我国汽车消费发展潜力巨大 2020年末汽车保有量将有望超越美国(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4-10 11:0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4月9日,国务院召开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会上,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王斌表示,我国人口基数大,发展潜力足,千人汽车拥有量刚刚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与发达国家差距甚远,我国汽车消费尚未达到发展的“天花板”。王斌介绍,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及新能源车生产和消费国,也是全球重要的汽车零部件原材料生产贸易大国。近年来,我国汽车消费主要呈现4个方面特点:

规模不断壮大,汽车产销量已经连续11年稳居世界首位,2020年末我国汽车保有量将有望超越美国。

结构加快调整,农村居民家庭汽车拥有量增长15.5%,已经连续5年明显高于城镇的增长水平。

层次逐步升级,中高端乘用车市场份额不断扩大,SUV销量占比达到43.7%,比上年高出1.5个百分点。

绿色发展凸显,新能源车销量超过了120万辆,占全球销量50%以上。

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国的私家车(私人小微型载客汽车)保有量达2.07亿辆,首次突破2亿辆,近五年年均增长1966万辆。全国机动车驾驶人达4.35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3.97亿人。

数据来源:公安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截至2019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达2.6亿辆,与2018年底相比,增加2122万辆(扣除报废注销量,下同),增长8.83%。其中,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381万辆。截至2019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381万辆,占汽车总量的1.4609%,与2018年底相比,增加120万辆,增长46.05%。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310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1.19%。新能源汽车增量连续两年超过100万辆,呈快速增长趋势。

数据来源:公安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全国66个城市汽车保有量超过百万辆,30个城市超200万辆,其中,北京、成都、重庆、苏州、上海、郑州、深圳、西安、武汉、东莞、天津等11个城市超300万辆。

数据来源:公安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汽车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