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石墨烯口罩面世 一文了解石墨烯是什么?我国口罩产能有多大?(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4-02 14:1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据北京日报报道,从北京石墨技术研究院了解到,位于中关村科学城北区的实创科技园区企业中国航发航材院,利用材料技术优势成功研发出抗菌性更强、透气性更好、使用时长超48小时的新型石墨烯口罩。

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口罩从一度紧缺到如今产能不断提高,而结合石墨烯这种新型材料做成的口罩可以进一步缓解口罩不足、防护力不够等问题。

石墨烯是什么?

石墨烯是一种由碳原子以sp2杂化轨道组成六角型呈蜂巢晶格的二维碳纳米材料,是新材料产业的先导,带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石墨烯具有重大意义,近年来我国积极发展石墨烯产业。中国是世界石墨资源大国之一,产业前景广阔,市场规模持续增长。据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石墨烯市场规模飞涨突破百亿元,约达280亿元。2019年,石墨烯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预计达到670亿元。到2021年,石墨烯市场规模有望超20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在我国石墨烯产业中,涉及应用方面的企业最多,占比近四成。其次为研发领域,占比约两成。技术服务、制备领域的企业数量各占约15%。从分布来看,目前国内石墨烯产业已基本形成以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鲁区域为产业集群,多地分布式发展的石墨烯产业格局。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石墨烯产业发展较早的地区,同时产业链也较为完善。该地区依托当地良好的产业发展平台以及完善的产业发展体系,形成了涵盖石墨烯制备、新能源、复合材料、热管理等领域的综合产业发展模式。

珠三角地区石墨烯产业链下游应用市场发展较快,尤其是在石墨烯的生产、设备制造方面具有较大的优势。以此为基础,珠三角地区的企业主要布局于材料、电加热、大健康、新能源等下游应用领域,产业发展路径较为清晰。

京津冀地区围绕北京进行石墨烯技术的创新与产业协同,以推进低成本石墨烯及装备技术进步和产业化为目标,构建产业链并推动链上各个环节协同联动和良性互动,进一步整合三地资源,形成京津冀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

此外,山东省也是国内石墨烯产业极具发展势头的地区之一。目前,山东省已具备了石墨烯产业链雏形,相关企业积极布局于石墨烯原材料、石墨烯装备、防腐涂料、导电油墨、锂离子电池、石墨烯改性橡胶密封件、石墨烯水处理材料等方面。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我国的石墨烯行业区域发展将呈现三大趋势:

一是产业资源加速整合,东部沿海等石墨烯产业发展较快地区的资源要素将进一步汇聚,为产业发展提供更便利的环境。

二是政策利好,未来石墨烯研究院、产业园的示范试点项目将陆续落实,石墨烯产业发展越来越受到重视。

三是石墨烯产业将呈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区域分工格局更加明晰。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