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率先禁止大米出口 一文看懂中越大米贸易市场情况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4-02 11:5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最近一段时间,由于全球疫情的不断蔓延,各国对疫情的戒备状态已上升至粮食储备领域。今年3月下旬起,越南率先宣布禁止该国大米出口,引起了哈萨克斯坦、柬埔寨、乌克兰等多个的注意,随后这些国家也加入了禁止或限制粮食出口的行动之中。截至目前,包括越南在内,全球至少已有9个国家宣布限制粮食出口,此举一度引发外媒对“粮食荒”的担忧。

越南是全球第三大大米出口国

越南海关宣布从2020年3月24日零点开始,各种大米产品都要被列入禁止以任何形式出口。越南海关总署指派风险管理部制定标准,将各种大米归入禁止出口清单名录,接下来越南各省市必须严格执行大口禁止出口命令。数据显示:2019年越南总共出口大米637万吨,是全球第三大大米出口国,仅次于印度和印度尼西亚。而在进口越南大米的国家中,菲律宾是主要的进口国,2019年菲律宾从越南进口大米达210万吨;其次是科特迪瓦,进口量58万吨,马来西亚58万吨;中国进口47.7万吨,列在第四位。

数据来源:越南海关、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两年中国大米进口量逐年下降

我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同时也是全球大米第一产量大国和第一消费大国。随着我国大米出口增加和进口大米迅速减少,我国在国际大米市场的份额已逐步恢复,将有利于国内大米产能利用率的提升。据中国海关数据显示:近两年中国大米进口量逐年下降。具体来看:2019年中国大米进口254.6万吨,同比减少17.3%。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