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富联2019年净利润186亿元 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前景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3-31 14:0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3月30日晚,工业富联出炉2019年业绩报告。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2019年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工业富联实现营收4086.98亿元,同比基本持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6.06亿元,同比增长10.08%。此外,管理费用同比下降19.09%,货币资金较上年期末增长7.4%至669.01亿,资产负债率较上年期末下降7.39个百分点至56.55%。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作为目前A股上市公司工业互联网第一股,也是鸿海精密旗下工业互联网平台。2019年,围绕“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双轮驱动战略,工业富联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较上年同期增长4.76%至94.27亿元;研发人员数量达23839人,占公司总人数的比例由2018年9.2%上升至11.4%。截至2019年末,工业富联已申请及授权专利4276项,主要集中在与工业互联网相关的智能制造和科技服务领域,研发成果涵盖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数据中心等领域相关技术和产品,且实现技术深度融合、落地应用。 工业富联方面表示,除了参与5G+工业互联网3GPP国际标准的制定外,其还聚焦发展多样性移动通讯设备及终端方案,推动“5G+工业互联网”落地应用,横跨多个产业领域落实“新基建”建设。

在5G业务布局上,工业富联除了参与5G+工业互联网3GPP国际标准的制定外,还聚焦发展多样性移动通讯设备及终端方案,大力推动”5G+工业互联网“落地应用,横跨多个产业领域落实“新基建“建设。报告期内,公司还联合中国移动为全球首款5G笔记本电脑提供全世界规格最小的5GM.2通用模组,在5G云办公终端产品嵌入式模组等产品线建立了领先优势。

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规模

2020年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强调,要选好投资项目,加强用地、用能、资金等政策配套,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打开了“新基建”的窗口期。“新基建”指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涵盖了5G基站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特高压,城际以及城轨交通,涉及了七大领域和相关产业链。与“旧基建”相比,“新基建”的特点在于支持科技创新、智能制造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针对“旧基建”进行的补短板工程。

其中,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基建之一,有望在利好政策的推动下驶入发展的黄金时期。工业互联网是满足工业智能化发展需求,具有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特点的关键网络基础设施,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所形成的新兴业态与应用模式。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日益成为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和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石,对未来工业发展产生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影响。

据中国信通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辛勇飞介绍,测算表明,2018年、2019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增加值规模分别为1.42万亿元、2.13万亿元,占GDP比重分别为1.5%、2.2%。预计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规模将达3.1万亿元,占GDP比重为2.9%,同时可带动约255万个新增就业岗位。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经济核算角度,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可分为两大部分:一是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既包括工业自动化、工业网络、工业设备、工业安全、工业软件等传统产业的智能化升级部分,也包括工业互联网平台、边缘计算等融合型新领域,具体划分为工业互联网网络、工业互联网平台与工业软件、工业互联网安全、工业互联自动化、工业数字化装备五大产业。二是工业互联网融合带动的经济影响,即传统产业应用工业互联网,实现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发展,所带来的成本降低、产出增加、效率提升,其新增产出构成工业互联网融合带动的经济影响。

在核心产业上,2018年、2019年中国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增加值规模为4389亿元、5361亿元;工业互联网融合带动的经济影响快速扩张,2018年、2019年增加值规模为9808亿元、1.6万亿元。预计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增加值规模将达到6520亿元,融合带动的经济增加值将达2.49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中国工业互联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https://wk.askci.com/details/18cda6ea26824176a808bf766cfc2adf/,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