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我国对外投资合作情况分析:对外投资合作呈现三个特点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3-27 11:2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3月26日,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1-2月商务部我国对外投资合作主要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对“一带一路”投资合作增幅较大;二是对外投资结构持续多元;三是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大项目增多。

高峰表示,2020年1-2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47个国家和地区的1733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1078.6亿元人民币 ,同比增长1.8%(折合155亿美元,同比下降1%)。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080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9.5%(折合155.2亿美元,同比下降12%),新签合同额2150.3亿元人民币, 同比增长38.3%(折合309亿美元,同比增长34.5%)。对外劳务合作派出各类劳务人员3.9万人,同比减少2.9万人,2月末在外各类劳务人员77.8万人。

2020年1-2月,我国对外投资合作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对“一带一路”投资合作增幅较大。1-2月,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48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27.2亿美元,同比增长18.3%。在“一带一路”沿线的59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153.6亿美元,同比增长25.6%,完成营业额91.4亿美元。

二是对外投资结构持续多元。1-2月,对外投资主要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和采矿业等传统投资领域,占比分别为40.8%、15.1%、11.3%和8.9%。其中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63.3亿美元,同比增长43.2%,成为增速最高的领域。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是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大项目增多。1-2月,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115个,较去年同期增加29个,占新签合同总额的83.9%,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建设、电力工程建设、一般建筑项目、通讯工程建设和石油化工项目等。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对外投资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