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爆发外贸或遭寒冬?1-2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9.6%(附数据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3-27 10:3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由于受到春节期间疫情的影响,各个行业也是纷纷受到了影响,可谓是几家欢喜几家愁。相对于因为疫情影响而异常火爆的游戏行业、医药行业、口罩行业来说,餐饮、旅游、外贸、娱乐等行业可以说是门可罗雀。外贸行业可能是2020年最惨的一个行业了吧。随着全球疫情的爆发,据说现在外贸公司裁员的裁员、放假的放假,最后剩下的一批直接撂挑子不干了。网上流传着这么一个段子:国内刚打完上半场,国外继续下半场,外贸人看完全场。这也从侧面说明了当前外贸行业的现状,国内疫情刚刚得到控制,国外疫情又硝烟四起,外贸人无事可做,无处可去。

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春节假期延长等因素影响,今年前2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出现明显下降。据海关统计,今年前2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1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9.6%。其中,出口2.04万亿元,下降15.9%;进口2.08万亿元,下降2.4%。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表示,从货运量来看,前2个月海关监管进出境货运量7亿吨,同比增长2.8%,其中出口1.9亿吨,下降3.7%,进口5.1亿吨,增长5.5%。前2个月,出口价格同比下跌1.3%,进口价格同比上涨0.1%,表明我国经济贸易具有较强的韧性和惯性。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防疫不松劲,外贸铆足劲。外贸在传统上是驱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虽然近年来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出口难度增加,种种因素导致境外直接投资的势头也有减弱之势,但我国多年来在全球生产分工链中既有的地位,意味着我们仍须努力开拓外贸,同时继续鼓励和扩大投资,实现内外资企业的协同共生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外贸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