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研究编制老龄事业发展规划 中国老龄产业发展现状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3-25 16:2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目前,上海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正在研究编制《上海市老龄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该规划将作为今后5年推进本市老龄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人口老龄化是当前我国面临的一个重大社会问题。近年来,中国人口老龄化趋势逐渐加快。2019年全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25388万人,占比18.1%。社科院发布《大健康产业蓝皮书:中国大健康产业发展报告》预测,2050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将达4.83亿人,8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1.08亿人。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加剧,养老日益受到重视。

数据来源:社科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大力发展老龄产业不仅有利于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同时也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项战略选择,更是改善民生、满足老年人物质精神文化需要的必然要求。当前中国老龄产业发展的公共政策环境良好,市场需求不断拓展释放,市场供给不断扩大,社会力量参与的热情日益高涨,我国老龄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发展期。

老龄产业主要是指服务于60岁以上老人,以“养老服务”为核心,围其“衣”、“食”、“住”、“行”、“医”而展开的主体产业和支持产业。老龄产业具体可分为养老金融、福利器械(含药品)及设施、养老软件及信息系统、养老地产、综合性医护管理服务,延伸至家政及其他服务、护工培训及文化生活等。社会资本可围绕“衣”、“食”、“住”、“行”、“医”开展养老服务产业投资。

老龄产业图谱

近年来,我国老龄产业升温较快,大批社会力量参与其中,但在以需要为导向、增加有效供给等方面有所欠缺。相关企业应围绕老年人需求,精准做市场细分,开发出更多个性化的老龄产品,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务。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养老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