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年特高压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发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3-21 22:4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特高压是指电压等级在交流1000千伏及以上和直流±800千伏及以上的输电技术,具有输送容量大、距离远、效率高和损耗低等技术优势。特高压英文缩写UHV;在我国,特高压是指±800千伏及以上的直流电和1000千伏及以上交流电的电压等级。随着新核准线路建设的陆续推进,2020-2025年我国特高压线路长度将保持稳定增长,预计到2025年有望突破4万公里。投资规模破4000亿元。

《2020年中国特高压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主要围绕特高压行业概况;特高压市场发展环境分析;特高压市场促进因素;重点企业分析;特高压行业发展前景等五个章节展开,通过对当前行业进行分析,总结行业发展现状,从而预提出当前行业的发展前景。

PART1 特高压行业概况

特高压是指电压等级在交流1000千伏及以上和直流±800千伏及以上的输电技术,具有输送容量大、距离远、效率高和损耗低等技术优势。特高压能大大提升我国电网的输送能力。据国家电网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一回路特高压直流电网可以送600万千瓦电量,相当于现有500千伏直流电网的5到6倍,而且送电距离也是后者的2到3倍,因此效率大大提高。

PART2 特高压发展环境分析

固定资产投资拉动了经济增长,也刺激了电力消费,尤其是1992至1995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高达40%以上,用电量增长率也在10%左右;2003至2007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维持在25%左右,此间的用电量增长率也高达15%左右,在电力消费第三轮周期和第五轮周期中,电力消费高速增长,固定资产投资的拉动作用明显。2019年1-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51478亿元,比上年增长5.4%。

PART3 特高压育市场分析

我国自然资源分布不均,特别是清洁能源分布差异较大,风电和太阳能发电资源主要集中在东北、华北、西北等地区,水电资源除湖北宜昌外主要集中在云南、四川等西南地区。然而,目前我国用电大省主要集中在华北、华东、华中等地区,依然存在用电富余与用电缺口的区位差异,未来国家不断提高用电富余区域外送能力将带动特高压建设不断推进。

PART4 重点企业分析
国电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2月28日,由南瑞集团作为主发起人,2003年9月首次向社会公众发行A股股票并于10月1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内的首家上市公司,股票简称“国电南瑞”,证券代码“600406”。

公司以先进的控制技术和信息技术为基础,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核心,为电网、发电、轨道交通、水利水务、市政公用、工矿等行业和客户提供软硬件产品、整体解决方案及应用服务。2019年1-9月国电南瑞总营业收入为171.8亿元,净利润为22.84亿元。

PART5 特高压行业发展前景
2020年将计划完成7条特高压线路核准工作,计划开工线路3条,剩余4条线路将在2021-2022年陆续开工。

随着新核准线路建设的陆续推进,2020-2025年我国特高压线路长度将保持稳定增长,预计到2025年有望突破4万公里。投资规模破4000亿元。

本文仅展示报告部分内容,完整报告请下载:《2020年中国特高压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https://wk.askci.com/details/70f4ff3bfdf245318415c03b2a056836/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