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最受关注的10大行业政策汇编:人工智能、新材料、物联网…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3-17 12:06
分享:

行业政策是由国家制定,为了实现一定的经济和社会目标而对行业的形成和发展进行干预的各种政策的总和。企业发展在政策的引导下可以更直接、准确的了解政府的导向,也在很大程度上了解了市场,从而生产出更加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政府优惠扶持政策,涉及到了部门招商、税费减免、融资扶持、优化环境、用工引智等多个方面,直接或间接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在过去的2019年,人工智能、大数据、新材料、物联网、现代农业等行业受到广泛的关注。2020年,这些热点行业依旧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动力,了解行业政策是研究行业发展趋势重要方式之一。为此,中商产业研究院特推出2020年最受关注的10大行业政策汇编,该汇编对于研究中国热点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价值。

1、中国人工智能相关政策汇编

近年来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迅速。据预测,2020年中国在人工智能的市场规模将达到710亿元。2015到2020年间复合年均增长率为44.5%。为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构筑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我国在相关政策支持方面可谓开足马力。

下载地址:https://wk.askci.com/details/5be50e7f34ef40d19a00f71411075cfa/

2、中国新材料相关政策汇编

新材料作为国民经济先导性产业和高端制造及国防工业等的关键保障,是各国战略竞争的焦点。我国新材料产业的战略地位不断提升,目前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在产业政策的促进下,将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预计到2025年产业总产值将达到10万亿元,并保持年均增长20%;到2035年,我国新材料产业总体实力将跃居全球前列,新材料产业发展体系基本建成,并能为本世纪中叶实现制造强国提供基础支持。

下载地址:https://wk.askci.com/details/096e0cf8a8164aed8447e532ef63f193/

3、中国物联网相关政策汇编

物联网技术是支撑“网络强国”和“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的重要基础,在推动国家产业结构升级和优化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自2013年国家开始提出物联网专项发展战略,物联网产业跟随着政府制定的产业发展的战略部署稳步增长。预计2020年中国物联网市场规模将突破2万亿。

下载地址:https://wk.askci.com/details/b5469e0b29e84fdb9fb3591bd807bf50/

4、中国大健康相关政策汇编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提升,国内居民生活水平得到快速的提高,“大健康”正成为今后一段时期内的核心关注领域。2019年,在市场需求推动及政策红利释放下,大健康产业引领了新一轮的高速发展浪潮,国内外各领域资源的密集介入,不断扩充着产业的规模、延伸与拓展产业领域的边界。预计到2020年底,全国大健康产业市场规模将达8.7万亿元。

下载地址:https://wk.askci.com/details/65ea3b595344425daa25d6df7fd9e484/

5、中国现代农业相关政策汇编

近年来,我国农业总产值一直呈现增长态势,伴随中国城镇化、工业化的发展,农业总产值在GDP中的比重逐渐下降,表明我国现代农业进入了加速发展阶段。现代农业是未来农业的发展方向,其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下载地址:https://wk.askci.com/details/612104476c6d422eb0f777582d6c49f0/

6、中国氢产业相关政策汇编

在目前已知的所有能源中,最为清洁的是氢能,氢气使用过程产物是水,可以真正做到零排放、无污染,被看做是最具应用前景的能源之一,或成为能源使用的终极形式。随着我国氢能产业加速发展,氢能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在此背景下,氢气产量持续增长。据预测,2020年我国氢能产量将突破2000万吨。

下载地址:https://wk.askci.com/details/a0f125221d6f40f09237f00cfef99d48/

7、中国机器人相关政策汇编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在“机器人换人”大潮下,中国已连续两年坐上世界机器人最大消费国的宝座。近年来,我国机器人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据预测,到2020年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将突破100亿美元,2016-2020年的平均增长率达到20.5%。

下载地址:https://wk.askci.com/details/04ed1e3fbb0c4e3d9d396269877c5960/

8、中国大数据相关政策汇编

大数据产业是对数量巨大、来源分散、格式多样的数据进行采集、存储和关联分析,从中发现新知识、创造新价值、提升新能力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服务业态。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产业的深入发展,大数据国家战略的加速落地,2019年大数据体量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2020年,大数据技术应用将进一步加深,产业规模有望突破10000亿元。

下载地址:https://wk.askci.com/details/3d7c5970bf994397a7bd2021bd07d85c/

9、中国工业互联网相关政策汇编

随着工业4.0时代的到来,新的生产方式、组织方式和商业模式的不断涌现,工业互联网应运而生,推动着全球工业体系的智能化变革。数据显示,2019年市场规模突破6000亿元,预计到2020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将近7000亿元。

下载地址:https://wk.askci.com/details/35928492a4ca4a15a45a4bbab756c228/

10、中国特色小镇相关政策汇编

特色小镇自开展以来,成为各地热门的发展方向。2016年,国家提出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推进特色小镇规划建设,有利于增强小城镇发展能力,加快城镇化进程;有利于改善城镇发展面貌,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有利于挖掘优势资源,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有利于统筹城乡发展,破解“三农”难题。

下载地址:https://wk.askci.com/details/67931e414665421dab5b77c01198b608/


更多精彩报告请登录前沿报告库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