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健康资不抵债VS海天味业收入翻番 调味品行业前景如何?(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10-21 09:5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莲花健康于2019年10月15日被法院裁定进入重整程序,重整以挽救债务人企业为目标。昔日莲花健康堪称"味精大王",如今却资不抵债,让人唏嘘。另一边,海天味业业绩蒸蒸日上,就连万科董事长郁亮都服气,卖房子不如卖酱油。两家企业为何会出现冰火两重天的状况呢?调味品行业前景如何?

莲花健康PK海天味业

莲花健康业绩下滑

1998年,莲花健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曾经风光无限,味精产品在中国家庭消费市场占有率超过40%,味精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占全国味精出口量的80%以上,稳居全国第一。然而近几年,健康意识增加,消费者不愿食用味精,莲花健康业绩下滑。

2019上半年莲花健康实现营业收入8.33亿元,同比下滑1.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5903.85万元。从数据来看,莲花健康扭亏为盈,却是通过卖资产得来的。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莲花健康以味精生产为核心,并以此为基础逐渐形成了以对小麦、玉米为原材料进行深加工的完整的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链。据莲花健康2018年年报数据,味精营收占据半壁江山,消费习惯改变,莲花健康味精业绩遭重创,即使鸡精和面粉营收均有所增长,但是体量小无法提升莲花健康整体业绩。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海天味业营业收入翻一番

自2014年2月登陆A股市场以来,海天味业历年业绩增长稳健,连续5年营业收入增长幅度均逾10%,净利润增长也大都保持在双位数增长。2018年海天味业实现了“五年再造一个海天,营业收入翻一番”的目标。2019年上半年,海天味业实现营业总收入101.6亿元,同比增长16.51%;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5亿元,同比增22.3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海天味业以酱油业务起家,逐渐向蚝油和和酱扩张,海天味业的三大核心产品,酱油、酱、蚝油均保持了稳定的发展。2019上半年,酱油收入增长13.61%,蚝油增长21.13%,酱增长7.48%。据悉,海天味业竞争优势显著,包括管理能力,营销网络建设能力营销网络建设能力,以及在餐饮渠道的销售额占比高。

业绩稳步增长,海天味业坐拥“调味品中的茅台”之称,并在资本市场上碾压不少企业。截至9月3日股市收盘,海天味业总市值达到了3069亿元,较当前万科2886亿元市值高了近百亿。海天味业也成为了仅次于知名酒企贵州茅台和五粮液的第三大消费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