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来袭!(附全文)
来源: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 发布日期:2019-08-30 14:18
分享:

二、加工流通情况

(一)加工

小龙虾产品加工主要集中在湖北、湖南、安徽、江苏,2018年,4省规模以上加工厂加工量近32万吨。其中,湖北省规模以上加工厂近20家,加工量超过20万吨,同比增长一倍,产值186.89亿元,同比增加60.57%。

表42018年湖北、湖南、安徽、江苏四省小龙虾加工厂概况

省份 规模加工厂数量 加工量
湖北 20家 20.46万吨
湖南 12家 7.3万吨
安徽 14家 3万多吨
江苏 10家 1万多吨

小龙虾的加工产品种类日趋多样化、特色化,除了传统的出口整肢虾、虾尾、虾仁等,很多加工厂根据国内不同区域消费者的偏好,不断开发丰富新的加工品类,加工生产麻辣、香辣、十三香、蒜蓉、油焖、清水等各种预制调味小龙虾,并通过最新的加工储藏技术,让消费者在一年四季都能品尝到各种美味小龙虾。此外,小龙虾精深加工发展迅速。湖北潜江建成甲壳素深加工产业集群,打造“世界甲壳素之都”。甲壳素龙头企业华山水产年处理10万吨废弃虾壳,生产甲壳素4000吨,氨基葡萄糖盐酸盐、高密度壳聚糖、壳寡糖等高附加值产品3500吨,甲壳素衍生制品销售收入近30亿元。

(二)流通

2018年,据不完全统计,小龙虾大型交易市场数量新增5个。3月,安徽巢湖首个龙虾水产品交易市场开市。4月,湖南岳阳新开花都市场和君山虾城两个市场开市。8月,中国供销集团投资湖北荆州合作建设小龙虾综合交易中心;浙江宁波水产品批发市场小龙虾特色交易区开业。一些交易市场也在规划或建设当中。安徽合肥计划建立“中国合肥龙虾交易中心”;湖北天门、安徽六安、河南信阳等地也出台了新建专业小龙虾市场的规划。此外,很多水产市场在消费旺季将小龙虾当作主要交易品种,设立专门的小龙虾交易区域。

冷链配送与物流体系建设快速发展。物流企业依托小龙虾交易市场,物流线路布局日趋完善,运输效率大大提升,24小时内可送达全国各地,保障了小龙虾运输成活率和品质。满帮货运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龙虾输出五大省份依次是湖北、湖南、安徽、江西、江苏,小龙虾物流出单量前十城市中,湖北占六席。除传统物流企业外,淘宝天猫、京东、苏宁易购、顺丰等电商巨头凭借着“物流和电商”的双重功能,在小龙虾板块全面铺开。

三、市场运行和消费分析

不断扩大的餐饮消费市场,成为小龙虾产业爆发式增长最强劲的动力。线下有龙虾馆大排档,线上有小龙虾外卖,线下线上的完美结合,不断释放着小龙虾消费市场能量。

(一)消费动向

2018年,小龙虾消费渠道主要有三种:一是传统的、大众化的饭店、专卖店、夜宵大排档;二是偏向中高端的品牌餐饮企业;三是火速升温的互联网餐饮。

线下,小龙虾门店数量猛增,较2017年多了14万余家,增长近70%,有20个城市的小龙虾门店数超过1000家,越来越多的饭店把小龙虾作为招揽顾客的主打菜品。线上,小龙虾外卖市场份额明显提高。据美团数据显示,2018年通过美团平台的小龙虾外卖订单量是2017年的2.6倍,通过美团平台的交易额是2017年的4.3倍。

此外,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与小龙虾消费旺季重叠,进一步刺激了小龙虾的消费。小龙虾、啤酒、烤串等暖场宵夜成为看球的黄金搭档,国内消费者通过美团外卖平台下单的小龙虾直线上升,夜宵外卖销量超6450万只。在此期间,10万只小龙虾还从湖北荆州发往俄罗斯,成为世界杯期间的明星,进一步拓展了中国小龙虾在世界上的知名度。

(二)品牌与市场建设

近年来,各地越来越重视小龙虾品牌培育,涌现出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和文化底蕴的区域公共品牌,以及全国或区域影响力的企业品牌。以小龙虾为主题的节庆遍地开花,节日经济在促进小龙虾终端消费和当地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九届湖北(潜江)龙虾节促成51个项目签约,协议引资总额211亿元;第十八届中国·盱眙国际龙虾节促成95亿签约项目。

表52018年小龙虾公共区域品牌荣誉统计表

地区 产品 授予单位 授予称号
安徽 滁州全椒龙虾 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 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合肥龙虾 农业农村部 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江苏 盱眙小龙虾 农业部等9部门 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湖北 荆州闸口小龙虾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潜江龙虾 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 驰名商标
南县小龙虾 国家工商总局 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国家质检总局 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表6知名小龙虾企业自主品牌

地区 企业自主品牌 数量(个)
湖北 楚江红、虾皇、洪湖渔家、龙庆湖、良仁、晓飞歌、洪湖诱惑、周黑鸭、美好臻品虾、礼小龙虾、桐梓湖、一号虾铺、虾跑部队、好味源 14
江苏 宝龙、红胖胖、今锦上、於氏·虾神龙虾、满江红、太明龙虾、红透龙虾 7
北京 星农联合、热辣生活、信良记、虾士、大虾来了 5
安徽 富煌三珍、华祥、大鑫、阿胖龙虾、老谢龙虾、时代小雅龙虾、老二龙虾、小周龙虾、七八叉龙虾、秦缘记龙虾、乐滋滋龙虾、阿里巴巴龙 12
湖南 渔家姑娘、大虾驾到、有间虾铺 3
山东 虾嗨青年、辣否 2
广东 堕落虾、松哥油焖大虾 2
江西 海浩、峡江、鄱湖、柘林湖、绿富美、湖家妹 6
浙江 阿青龙虾、吴记龙虾 2

表7知名小龙虾节庆

地区 节庆 数量(个)
江苏 盱眙龙虾节 1
湖北 潜江龙虾节、监利龙虾节、洪湖龙虾节 3
安徽 合肥龙虾节 1
江西 鄱阳湖龙虾节 1
湖南 长沙龙虾节、益阳龙虾节、岳阳龙虾节 3
山东 鱼台龙虾节 1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