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特急通知!支付巨头躺着赚钱的日子要结束了!万亿备付金账户将全部撤销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2-04 12:0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央行再次传来大消息,微信支付、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机构,躺着就能赚利息的日子仅剩下一个多月了。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下发《关于支付机构撤销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有关工作的通知》特急文件,规定支付机构应于2019年1月14日前撤销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据介绍,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部署,确保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支付结算司向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金融服务一部,各分行、营业管理部、省会(首府)城市中心支行等发布通知,将制定销户目标和销户计划。同时,支付机构应制定切实可行的销户计划,与备付金银行做好沟通,明确销户时间。

什么是备付金?其收益如何?

很多人都会网上购物,或者在支付宝或微信支付里面留下余额,只要不提现,那么钱都在第三方支付平台的账户里面,还有的人网上购物,在付款后,其实商家是没有拿到钱的,等你收到货点击确认收货后,第三方支付平台才会把钱转到商家手里,而这个时间里面,这些钱都属于叫备付金。而这个备付金是享有银行的利息的,根据央行以前的规定,这些钱第三方平台可以存在银行可以产生利息,或者第三方支付平台可以拿这笔钱进行购买基金,而这些利息和基金的收益正常在3%到4%之间;据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到102.1万亿元,同比增长率达73.6%。预计2018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将超150万亿元,达到171.5万亿元,增长率为68.0%。随着网络购物及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的迅猛扩增,备付金对第三方平台来说是一笔非常大的收益,每天躺着都有成百上千万的收入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央行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主要还是为了金融安全,毕竟随着现在第三方支付越来越火,大街小巷到处都是支付宝收款和微信收款,现在很多人出门都不用带现金了,而这些钱都在第三方支付交易平台,而毕竟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都属于个人企业,那么如果这些企业私自挪用备用金,或者破产等因素,会导致无数人财产受到损失,这样可以说主要还是为了保障我们个人资金的安全,虽然现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宝看起来两家企业目前非常健康,可是未来谁能说的准呢?在2016年的时候,上海畅购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挪用客户备付金,造成资金风险敞口7.8亿元,涉及持卡人超过5万人。因此,央行这么做主要也是为了金融安全。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第三方支付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