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长租公寓资金断裂持续爆雷 我国长租公寓竞争格局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2-04 11:2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政府不断加大住房租赁政策扶持力度,特别是2018年证监会住建部发布的《关于推进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为长租公寓融资市场注入强心剂。另一方面开发商纷纷试水、产业基金进入与银行开闸,目前长租公寓的融资方式逐渐多元化,融资规模也逐渐增长,形成风险资本股权融资、产业基金、传统债权融资、租金收益权等债权ABS以及类REITs权益型融资的六大融资方式。

长租公寓行业迎来“风口期”,标杆房企、一二手中介、连锁酒店、资产管理公司背景公司以及创业公司等主体纷纷汇聚到这个市场中来,具有“国家队”身份的国企也不甘示弱,在政策面大力扶持下,已经成为长租公寓行业的主力军。以2014年、2015年为公寓融资高峰期,且单轮融资金额大,以千万量级居多,并出现亿级单轮投资。长租公寓成为资本市场的“香饽饽”。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政策风口的推动下,长租公寓成为房企转型的突破口之一。今年以来开始疯狂跑马圈地。但令人担忧的是,租金倒挂、房屋空置和资金期限错配、挪用等违规操作引发了长租公寓企业持续暴雷。2018年以来,已有超过10家长租公寓因发展过快出现资金问题,爱公寓、优租客、寓见公寓等相继跑路或爆雷,不仅牵动着租客与房东的神经,也把很多提供租房分期服务的金融机构拖入泥潭,承受着贷款逾期和品牌声誉受损的双重打击。

长租公寓按照房源及经营方式的不同,一般将其分为集中式公寓企业和分散式公寓企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国内重点城市中集中式品牌长租公寓门店约有2000家,房间数量为16万间房。在2017年集中式长租公寓门店数量排行榜中,前十名的公寓为魔方、红璞、泊寓、安歆、城家、冠寓、湾流国际、v领地、逗号、乐乎。

资料来源:迈点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