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新材5亿参与收购天星资本 天星资本营收及利润汇总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6-05 16:2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昨日(6月4日)晚间,中科新材(002290)发布公告,其全资子公司拟以不超过20A股公司亿元,收购天星资本40%股权。本次收购,天星的估值为50亿元,较去年6月天星采取股份赠与时62.87亿元的估值,下降了20.47%。

此轮投资完成后,北京天星银河投资有限公司将继续保持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占50.59%;产业投资基金作为战略投资人,占股比例40%,为第二大股东,天星创联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及刘研占股3.34%,其他股东持股比例为6.07%。天星银河投资及天星创联的实际控制人系刘研。刘研及其团队仍持有总股本的53.93%,公司的控制权将不受影响。

数据来源:中科新材公告

天星资本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专业性创业投资管理机构。经过近五年的发展,公司已在早期股权投资领域形成了多维优势,在团队专业度、投资规模、基金收益情况等方面均有突出的表现。天星资本的快速成长亦获得了多家研究机构及媒体的认可,在各类奖项排名中获得了创投领域中国区前十强、新三板投资领域领军机构等殊荣。成立至今,天星资本已投资企业超500家,覆盖TMT、文化传媒、军工、医药医疗、消费升级、节能环保、高端制造等新兴行业。在股转系统正式公布的新三板创新层名单中,天星资本所投项目中有120家入选,占整个创新层的12.6%。

近两年成为新三板知名的投资机构,被称为“新三板第一投资客”,其投资领域遍及TMT、医药医疗、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制造、文化传媒、现代农业、消费升级等新兴产业中。天星资本2015年、2016年营业收入分别为5.26亿元、5.2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19亿元、2.76亿元。2016年以来,天星资本的经营并不太尽人意并。中科新材本次投资,对天星来说可谓是雪中送炭。

2013-2016年天星资本财务情况一览表

数据来源:招股书及公司公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转让方承诺

1、转让方承诺天星资本2017-2019年经审计的3年累计净利润不得低于30亿元人民币,且2017年不低于4亿元人民币、2018年不低于5亿元人民币、2019年不低于6亿元人民币。经审计的净利润是指经具有证券从业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依照现行有效的企业会计准则出具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所反映的在扣除以下项目后的税后净利润:①非经常业务收入;②以往年度的调整;③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的变更;④各种形式政府补贴、政府资助。若天星资本经审计的2017、2018、2019年三年累计净利润低于30亿元人民币,则转让方应以股份或现金方式向产业投资基金进行补偿。

2、转让方承诺天星资本2017-2019每年管理基金的实缴规模不低于人民币60亿元。若天星资本2017-2019每年经审计的基金管理实缴规模低于60亿元人民币,产业投资基金有权要求转让方按照股东协议约定回购转让方持有的全部或部分天星资本股份。具体回购方式详见“(五)股份回购方式”。

3、转让方承诺天星资本2017年经审计的净资产规模不低于26亿元人民币;2018年经审计的净资产规模不低于31亿元人民币;2019年经审计的净资产规模不低于下述任何一个标准:

①50亿元人民币。

②投资人本次交易所对应的股份对应的公司净资产规模不低于20亿元。

若天星资本任何一年经审计的净资产规模低于上述承诺标准的,产业投资基金有权要求转让方按照股东协议约定的标准回购转让方持有的全部或部分天星资本股份。

挂牌无望

随着私募挂牌融资新八条的出台,对于运营时间不足5年的天星资本来说,虽然已经取得了挂牌函,却因此挂牌无望,天星面临对赌失败的窘境。如今,天星资本的估值为50亿元。也就是说,在短短1年时间内,天星资本的估值再次下降20.47%。对于转让承若中,2017年不低于4亿元人民币、2018年不低于5亿元人民币、2019年不低于6亿元人民币。天星资本被收购40%股权后能否重生,仍要看收购后公司的运营状况。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