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小目标5-8年实现一天10亿包裹 快递物流公司路在何方?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5-22 15:5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近日,圆通、申通、中通、韵达、百世和天天快递将等六大快递企业在各自内网发布的派件费调整通知显示,自6月1日起,所有基层网点的派件费在原有基础上每票上调0.15元,旨在保障快递一线员工的收入,提高末端业务员派件积极性,保障末端网点的稳定。

什么是派件费呢?

派件费是指快件经过揽收、转运后,到达收件人附近的快递网点,由该网点的快递员进行"最后一公里"的派送。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快递企业集体上调派件费,反映出快递企业总部开始重视基层网点的利益。此次调整派件费的六大快递企业均为加盟制,快递企业总部负责快递转运,加盟商负责末端派送,快递企业总部会与加盟商进行派件费的结算,再由加盟商将派件费分发给快递员,在此过程中,加盟商通常会扣除一部分作为管理费。这样问题就来了,基层快递员收入能否提高了?

快递价格会上涨吗?

从多家快递公司获悉,此次费用上调由快递企业内部承担,并不涉及快递价格的调整。激烈的市场竞争,让任何一个快递企业都很难做出涨价的决定。数据显示,如今我国快递企业对电商的依赖度极高,占到整体业务量的75%左右。因此,快递企业破除同质化竞争,还需建立以服务质量为导向的品牌差异化机制,和以成本为导向的定价机制。

我国快递业务量价趋稳

1-4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05.7亿件,同比增长29.8%;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353.9亿元,同比增长26.1%。其中,同城业务量累计完成25.1亿件,同比增长24.9%;异地业务量累计完成78.3亿件,同比增长31.6%;国际/港澳台业务量累计完成2.3亿件,同比增长26.7%。

其中,4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29.8亿件,同比增长25.7%;业务收入完成369.3亿元,同比增长22.7%。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