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联系我们 订阅

互联网生态研究院召开研讨会 专家学者热议生态创新

活动资讯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3月22日 11:02 编辑:中商情报网

近几年来,“互联网生态”成为了整个社会都在热议的话题,各大企业都为了打造完整的互联网生态下足了工夫,一直以“生态”著称的乐视更是走在了这条路的前面,不断探索“互联网生态”的创新模式。

3月16日,由互联网生态研究院牵头主办的“互联网生态时代下的新思维”研讨会在乐视大厦如期举行。研讨会由前招商银行行长、互联网生态研究院名誉院长马蔚华,乐视控股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互联网生态研究院院长刘弘,以及乐视控股战略管理副总裁、互联网生态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阿不力克木·阿不力米提(以下简称“阿木”)共同主持。

本次研讨会上,与会来宾就“2016年课题研究方向”、“如何通过生态合作提升社会影响力”以及互联网生态研究院与贝恩公司共同编制的“互联网生态报告”第一期的内容,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乐视生态理论+实践引领互联网创新

作为互联网生态研究院名誉院长,马蔚华表示,互联网生态的理论是近一个时期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互联网的应用逐渐形成的,其理论的内涵还需要实践来不断地丰富。目前在互联网生态中的一个突出典型就是乐视。这是因为乐视是比较早在行业中倡导生态这个概念的企业,通过产业链垂直整合的方式,发展出自己独特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生态模式,给了行业很多启发。

马蔚华认为,作为一个互联网生态的探索者,乐视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分析问题的新视角,即从“生态”视角分析互联网格局下企业生存、发展的新形态。乐视已经跳出原有娱乐、视频、传媒的界限,不断探索把手机汽车作为终端并产生价值的商业模式。乐视的目标,是要通过不同形式的终端,将各类内容推送给用户,有效利用用户碎片化的时间来达成商业目标。从这个角度看,已经很难界定乐视属于哪个行业了。

在马蔚华看来,互联网生态研究院基于乐视的生态模式,结合国内外互联网生态的成果,围绕国内经济及全球产业未来发展的趋势和热点,不断输出“利用互联网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理论和实践”等研究成果,这不仅关系到乐视未来的发展,也将对整个社会经济形态产生积极影响,有利于助力经济及产业的创新与可持续发展。

顶级专家学者热议生态时代新思维

在专家学者交流的环节中,与会专家学者首先肯定了乐视生态模式,同时也表达了对生态研究院的期许。梧桐树资本董事局主席、“改革四君子”之一的黄江南表示,互联网生态首先要满足人们对生活的需求,第二是知识,要通过互联网来汲取不同形式的内容;第三就是互联网的互动性,强调与用户之间的交流。如何定义互联网生态的意义,取决于企业的野心和眼界。他说,“拿乐视来讲,内容与终端两样都在做,内容我们有视频、自制剧,终端我们有手机、汽车等,两样不断做强推动这家生态型企业不断向前发展。”

互联网实验室执委、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管理学院教授、国家创新与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吕本富认为,生态的建设,是碎片化怎么聚合到生态。互联网降低了全社会的交易成本,可以用科斯定理进行研究,这就使得聚合又有了新的定义——意愿经济。比如乐视的超级电视,是对传统产业的化反,通过内容这一催化剂,催生出的是一种新的生态。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陆正飞则表示,互联网企业未来真正要解决的还是制造行业的创新问题,互联网生态企业其实是用互联网技术把线下传统行业整合到一起,零碎的变成整体的,不相关的变成相关的,并最终推动制造技术和制造效率的提高,不论企业还是国家,长期竞争力还是在这个上面。

乐视控股战略管理副总裁、互联网生态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阿木也对互联网生态未来的方向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在他看来,第一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进来之后,生态更加强化、更加不可分割性,尤其是人和数据、人和算法、人和设备机器之间的关系,这个关系的重塑,是生态理念的具体演绎;第二就是汽车,汽车的生态构造,将超过了消费电子带来的产业,因为车代表的是全球几十种产业的组成部分,有着巨大的消费能力和生态拉动力。

乐视高层对于互联网生态的深度理解,和对全球经济、互联网产业发展方向的宏观视野,以及对社会生态构建的使命感以及颠覆创新的魄力,赢得了现场嘉宾的阵阵掌声。

探索创新方向为社会贡献生态智慧

最后,乐视控股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互联网生态研究院院长刘弘做了会议总结并指出了互联网生态研究院未来课题的方向,为研讨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刘弘表示,互联网生态经济主要有三个基础模式,第一个产业链的垂直整合能够重构用户价值链,从传统的工业时代,到现在的互联网时代,即使是目前很强大的企业也需要不断创新;第二点,就是共享经济;第三点是全球化。

在内容版权保护方面,刘弘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作为乐视来说,也是希望生态研究院的研究报告能够随着技术的发展与时俱进,来推动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的修订。

据了解,互联网生态研究院是乐视控股集团倡导发起设立的,面向社会开放的理论及实践研究平台。基于乐视的生态系统基础,结合国内外互联网生态成果,围绕中国及全球产业未来发展的趋势和热点,不断输出如何利用互联网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成果,从而助力经济及产业的创新进步与可持续发展。

互联网生态研究院所有的研究成果和报告都将对全社会开放共享,首份与贝恩公司达成全球战略合作的《互联网生态报告》白皮书也将于近日发布。


热搜:互联网 乐视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