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12-13 09:23
分享:


园区概

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以下简称“东大科技园”)成立于1999年,是国家科技部、教育部15家试点和22家首批授牌的国家大学科技园之一,是东南大学服务地方区域经济建设的主要平台和重要窗口。自成立以来,东大科技园积极与地方政府开展合作共建,在南京分别建有玄武、栖霞、高新、江宁、下关等园区,在江苏省内建有苏州和扬州园区,科技创新创业载体面积达15万平方米,在园企业4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近80家,已成功培育以江苏金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京途牛科技有限公司和江苏澳格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1000余家科技型企业。通过参与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东大科技园有效推动一批国家级重大科研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协助筹建多个专业领域的工程技术中心和校企联合中心,促进政产学研的有效融合。

发展规划

根据东南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东大科技园全面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融入学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充分发挥对学校建设的平台支撑作用。东大科技园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推动创新资源集成,促进开放协同发展,努力建设成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的重要基地、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的主要载体以及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分园介绍

1、玄武园区

2001年,东南大学与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政府签署科技创新合作协议,共建东大科技园长江后街园区。该园区毗邻著名的珠江路创业大街,载体面积1.8万平方米,累计孵化企业500余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近30家,已形成电子信息技术、创意设计、工程设计、集成电路设计等产业的集聚。

2、栖霞园区

2012年2月,东南大学与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政府签署科技创新合作协议,共建东大科技园栖霞园区。该园区由东南大学原晓庄学院改造而成,占地150余亩,配有人才公寓等生活配套设施。一期载体6万平方米,规划载体27万平方米,2013年7月正式投入运营,园区累计孵化企业150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余家,已形成物联网、机器人、电子信息、新能源等产业的集聚。

3、扬州园区

2012年4月,东南大学与扬州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研究院和大学科技园。扬州园区依托东南大学优势学科,吸引扬州市优秀资源,努力打造以先进装备制造研发、软件信息研发、智能电网研发等领域为主的科技、人才、商业集聚中心,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园区建有省级众创空间“东创星辉”。

4、下关园区

2012年9月,东南大学与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政府签署科技创新合作协议,共建东大科技园下关园区。该园区位于幕府东路199号,一期载体总面积1万平方米,二期科技综合服务载体约7万平方米,累计孵化企业450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余家,已形成光电显示、节能环保、文化创意、信息技术等产业的集聚,建有“智能光电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中心”。

5、江宁园区

2012年12月,东南大学与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科技创新合作协议,共建东大科技园江宁园区。园区打造的众创空间“九龙5G创业谷”于2016年被认定为国家级众创空间。

6、高新园区

2013年7月,东南大学与原南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科技创新合作协议,共建东大科技园高新园区。该园区由原校区2万平方米建筑改造而成,2016年4月正式投入运营,累计孵化企业70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7家,已形成电子信息、先进设备制造、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集聚。园区建有省级众创空间“东科?3S优创空间”。

服务体系

1、教师创业企业服务体系

帮助教师解读政策、提供商业策划,协助教师转化科技成果、组建企业、聘请职业经营管理团队等。

2、学生创业服务体系

提供创业导师、创业基金、创业培训、公司注册、财务管理、法律咨询和专利代理等“一站式”服务。

3、众创项目特别服务体系

出台《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管理办法》,利用地缘优势,整合互联网技术和各类创新资源,建设属地化管理、差异化发展的东大特色众创空间,为创业者提供场地、人才、技术、资金、项目、融资、服务等一站式服务。

4、线上服务体系探索(汇创空间O2O平台)

立足现有科技服务体系,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建成了线上-线下的“互联网+服务”的孵化服务O2O平台。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