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晋江“芯”小镇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10-09 09:31
分享:

福建泉州晋江“芯”小镇

一、项目简介

福建泉州晋江“芯”小镇地处晋江中心城区东部拓展区,西临石狮市区,是环泉州湾一体化建设核心区域,东至东西三路,西至福建省集成电路产业园(科学园)规划路,南至外层环湾快速路,北至福兴路,规划面积约3.5平方公里,建设用地面积约1.65平方公里。福建泉州晋江“芯”小镇主要包括集成电路产业园核心片区、田园风光片区、中国传统村落梧林古村片区,同时配套公办实验小学、实验幼儿园、安置小区等部分生产生活服务设施。

福建泉州晋江“芯”小镇项目立足新塘街道交通区位优势、高新产业特色和侨台人文资源等综合优势,以福建省集成电路产业园(科学园)、福建闽台田园风光农业科技生态园和“中国传统村落”梧林古村为依托,以建设全球内存重要生产基地、海西特色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生态圈、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示范中心为目标,将大力发展产业链条、休闲娱乐、历史传承和文创旅游,布局“产、城、人、文”四位一体,吸引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领域科研、人才和各种高端资源集聚,打造以集成电路产业为核心的“中国芯片生产基地、科创人才集聚高地、侨台文化传承福地、田野休闲度假宝地”,成为富有科技人文特色的集成电路产业生态小镇。

二、项目优势

1、古建筑资源丰富

梧林古村落中,拥有200多年历史的闽南古建筑群错落有致。

2、交通便利

福建泉州晋江“芯”小镇地处晋江中心城区东部拓展区,是环泉州湾一体化建设核心区域,新塘街道交通区位明显,介于晋江、石狮两个城市之间,北接陈埭、西滨,南接永和,东邻石狮,西达罗山,省道306线贯穿其中,晋江机场近在咫尺。

3、产业政策支持

2016年晋江以国家战略为导向,出台《晋江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纲要》,规划构建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生态圈、资源生态圈、智能生态圈、企业生态圈,开启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元年”。以创新驱动和特色发展为原则,结合晋江实际情况,规划纲要对晋江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提出了“全球重要的内存生产基地、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示范中心、海西地区最具特色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生态圈”三大定位。

三、项目规划

福建泉州晋江“芯”小镇以“一芯两翼”三大主功能区进行规划建设。

“一芯”即福建省集成电路产业园(科学园)。该园区规划面积约2平方公里,打造集成电路全产业链集群,进而辐射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两翼”即中国传统村落梧林古村、福建闽台田园风光农业科技生态园。梧林古村规划面积约0.68平方公里,保存了罗马式、哥特式、西班牙式、闽南官式大厝和番仔楼等百年老建筑,是海峡两岸华侨建筑传统村落的典型代表,部分民国时期未完工的洋楼,更是梧林人舍小家为大家捐钱捐物支持抗战的历史见证。

四、项目建设

1、加快高校建设,形成集创新链、人才链、投资链、产业链和服务链于一体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发挥自我造血、自我发展的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2、完善投融资体制机制,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加大商业金融的支持力度,积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特色小镇建设,建立起政策性与商业性金融互为补充,多层次的立体化融资机制。

3、新建一贯制学校,为产业工人排忧解难。建议在对接高端教育资源的基础上,在小镇新建一所一贯制学校,涵盖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促进产业员工子女与本地学生的文化融合。

4、完善市内公交路线,辐射周边乡镇村庄。在规划小镇公交路线的同时,将周边村庄纳入规划,加强小镇与周边村庄的公交联系,方便居民乘坐公交。

五、项目目标

福建泉州晋江“芯”小镇致力于建立集成电路产业链条,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并配套田园风光建设、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与开发建设和整治提升,通过把三个项目串起来,形成一个特色小镇,达到“1+1+1>3”的效果。福建泉州晋江“芯”小镇是2017年泉州唯一入选省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的项目,预计2020年可基本完工并对外开放。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