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春市红旗绿色智能小镇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9-17 14:43
分享:

图片来源: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一、项目简介

2018年1月,中国一汽在红旗品牌战略发布会上正式发布,设计和打造集“智慧城市与交通”、“智能制造和汽车”、“品质生活与优美生态”以及“创新、创造、创业”和“乐山、乐水、乐活”的新红旗绿色智能小镇。这与长春市汽开区的汽车文化小镇建设目标高度一致。汽开区迅速与中国一汽对接,深度沟通研究,一个战略同步、资源共享、前景一致的红旗绿色智能小镇战略全新形成。

二、项目背景

2016年10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快美丽特色小镇(城)建设的指导意见》(发改规划[2016]2125号),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并计划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

特色小镇和以往住建部推出的特色小城镇有所不同,更多的是基于浙江省“非镇非区”经验上提出的,更加强调创业发展平台、产业转型发展平台的建设。

为了更好地抓住这一战略机遇期,根据长春发展的比较要素优势、空间生态布局、汽车产业的巨大能量以及未来高品质生活需求等,汽开区管委会结合全省特色城镇化示范城镇试点要求,围绕汽车文化,规划并启动了汽车文化小镇建设,作为长春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支点和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

三、项目规划

红旗绿色智能小镇将呈“一轴双核”布局,主要分为3个区域:中国一汽红旗工厂升级改造区域(中国一汽1号门)、中国一汽NBD新总部周围3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域、连接两个区域的东风大街区域。


中国一汽红旗工厂升级改造区域(中国一汽1号门):按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改造升级红旗生产厂区(L总装车间联建、焊装车间联建、H涂装车间新建等),改造建设一汽历史博物馆、红旗博物馆、解放博物馆,新建体验中心和接待中心等内容。此外还包括厂区外围周边迎春路、锦城大街2个历史文化街区的修缮和改造,共94栋历史保护建筑(含一汽厂区内老厂房、家属住宅)34万平方米。

中国一汽NBD新总部周围3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域:建设中国一汽新总部基地、汽车主题公园、汽车博览馆、车城万达广场、合众广场、保利商务酒店、汽车研发双创中心、一汽高专、汽车试验跑道、汽车人才培育基地、红旗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汽车物流产业园等配套项目。

东风大街区域:实施十里汽车文化长街打造、交通基础设施优化等项目。

四、发展目标

红旗绿色智能小镇将以一汽红旗悠久文化的复兴为战略支点,搭建起民族品牌创新创业发展平台。以红旗品牌为核心,以汽车产业生态为基础,以红旗智能工厂、文化体验、新型产业为重点,以历史保护建筑为特色,以优化文博为内涵,打造长春新红旗生产基地、建立工业旅游引领区。以一汽新总部基地为核心,发挥集聚效应。打造智能化、低密度、生态型的城市空间,建设集办公、科研、居住、旅游娱乐、商务金融、文化展示于一体的长春西南城市副中心。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