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西湖艺创小镇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9-11 09:30
分享:

一、项目概况

项目位于杭州市西湖区的西南角,东至杭新路,南至灵富路,西至灵龙路,北至梦园路,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由西湖区、中国美院和浙江音乐学院三方合作共建,政府、高校、企业深度协同,以“龙象携凤、之江腾飞”为核心,创建区域范围包括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中国美术越远龙山校区、中国美术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创意)园和环美院产业带。

二、项目定位

以“艺术+”产业艺创小镇,围绕象山、龙山、狮山三座山体,依托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西湖大学(筹)三所高校,通过“美育塑造”、“文创智造”和“生态织造”三种策略,构建全球最大的艺术教育社区、全国最强的文创设计航母、全民共享的艺术生活家园。

三、发展目标

致力于打造全球最大的艺术教育社区,是融汇艺术时尚体验、工业遗产之旅、艺术展览、文艺展演等为一体的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重点围绕数字文化主导产业,深度谋划和全力招引一批行业领头羊和文创细分领域隐形冠军等项目,打造成为带动全市、辐射全省、影响全国的文创产业集聚区。

四、规划布局

小镇以城镇生活片区为中心,分布有象山文创片区和龙山科艺片区。小镇临近的象山渠,由西向东贯穿整个场地,西端分别连接音乐学院与美术学院,由西向东,分别包括艺术产业聚集地,高地公园,核心区工作室,公共配套等多个板块,形成了山体+城镇绿化的生态园产业区。

五、发展条件

1、区位交通便捷。艺创小镇地处长三角经济区2小时交通圈,杭州绕城公路出入口位于地块东侧500米,通过绕城外接7条高速公路及萧山机场,内连“六纵三横”城市主干道,地铁6号线在地块内有两个出入口,向城东集合了杭州地铁五大线路的换乘站,向城西串联杭富市域线,320国道、杭富路(区级公路)贯穿全境,从小镇至西湖仅需30分钟。

2、现有基础。区域建有国家大学科技园,是我国目前唯一一家以创意为主题的科技园,聚集了一大批艺术家及其工作室,围绕聚集了近百家美术培训学校。浙江文化新城规划中,文化文艺机构林立:中国美术学院和浙江音乐学院两大高校。

六、项目特色

1、小镇以生态织造为手段的艺术生活系统,活化创新资源。结合场地中已有的70%的绿化覆盖率,营造绿色生活家园,形成“医工院构造空间、以节庆串联日常”的艺术生活系统。

2、政府、高校、企业深度协同,艺术、科技、生活高度融合,教育、产业、管理总体创新,以文创制造的全球系统拉动浙江产业转型升级,以生态织造的空间策略优化浙江城乡营造模式。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