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余杭梦栖小镇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9-10 10:59
分享:

一、项目概况

项目位于杭州余杭区,东至网周路,南至古墩路,西至美丽洲路、风情大道,北至104国道、莫干山路,位于余杭良渚街道,投资56.5亿元,小镇核心区2.96平方公里,小镇大力发展服务于高端装备制造前端的设计产业,以推进设计服务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为目标,以“科技+设计+人才”为重点,紧盯高端装备制造前端的工业设计,兼顾智能设计、商业设计等各类设计产业,加快推进创新设计产业集聚、创新和升级。

梦栖小镇

二、项目定位

打造成国际级“设计奥斯卡”小镇,成为设计创新的先导区、设计创客的朝圣地、设计经济的新蓝海。全力打造中国工业设计圣地、世界工业设计高地和全球资源聚合平台。

三、发展目标

集聚引进设计人才3000名,引进设计产业项目200个,将每个设计区块都打造成3A级工业旅游区。

四、发展条件

1、区位优势。小镇位于杭州市主城区西侧,东临未来科技城,西与临安市接壤。与杭州主城核心区直线距离20公里,属杭州大都市区半小时交通圈、经济圈和旅游圈范围内;距未来科技城中心区5公里,距青山湖科技城13公里。

2、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文化厚重。良渚,是被誊为"中华文明之光"--"良渚文化"的发祥地,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资源和五千年历史文化底蕴,原创、首创、独创、外拓的良渚文化精神正是设计产业发展的灵魂和原动力,而且区域境内散落着杜甫、荀子、沈括等文化遗产,拥有良渚博物院、中亚园林、农夫乐园等人文景观,为打造设计小镇提供了文化依存根基。

3、一定的产业基础。辖区内已孵化的亿脑创新梦工场公司,科学技术转化成果丰硕;市级文创园良渚玉文化产业园集玉器工艺大师创作、研究、推广、交易为一体。环浙大创新科技园的深入推进,以浙江大学为主的高校教师、高等人才居住创业,技术、人才、资本等创新要素在此迸发汇聚,为设计小镇的建设夯实了产业基础。

五、规划布局

梦栖小镇总体空间结构为“一环两区”,其中“一环”是指串联两区主要节点的主题化路径、慢生活环,“两区”是指“创新设计区”和“田园村舍区”,在核心区依托毛家漾、邱家坞、玉鸟流苏等人文自然景观,打造“一河一山一街”的设计产业布局,力求实现“三生融合”:沿毛家漾打造创客街区、众创空间等设计企业集聚功能区块;环邱家坞打造文化建筑博览中心、设计培训中心、创客村落等展示交流功能区块;在玉鸟流苏打造创投街区、艺术中心等服务配套区块。基本形成产业功能集聚,推动资源有效整合。

六、产业布局

产业布局“一区、两会、三奖、三园、四心”。

一区:国际工业设计先导区;两会:中国创新设计大会、中国美术学院“最设计”大会;三奖:金圆规奖、工业设计原创奖、福布斯设计力量榜;三园:德国工业4.0产业园、意大利时尚设计中心、浙江工业设计城;四心:国际设计学院、中国工业设计产业研究院、中科院数字内容研究院、工信部设计领军人物培训总部。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