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市临淄区朱台艺居产业小镇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8-29 08:53
分享:

一、项目概况

项目位于临淄区西北部,与桓台、博兴、广饶三县交接,投资31亿,利用5年时间,打造艺居小镇,艺指造纸、厨具、酿酒等工艺、技术;居指朱台镇的环境、生态、规划,向产业园区集中,人口向城镇集中,居住向社区集中,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把朱台镇是《齐民要术》编纂地及酿酒工艺发源地,挖掘好,保护好,发展好,打造成宜居的特色小镇。

二、发展条件

1、历史基础

文化底蕴丰厚,镇内有属于龙山文化的桐林(田旺)遗址、高阳故城遗址,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国唯一一个由村完整保护下来的剧种—鹧鸪戏。北魏高阳郡太守贾思勰在此地任职期间,撰写了中国历史上第一部最早、最完整的农书《齐民要术》。

2、工业基础

朱台镇培育形成了装饰纸、厨房设备两大支柱产业。全镇现有装饰纸产业链企业11家,年销售收入50亿元,形成了包括装饰原纸生产、印刷、浸胶、压板、家具、壁纸等产业配套深加工体系,全镇有厨房设备加工企业和业户556家,涉及商用、家用、军用、医用、环保5大板块,拥有设计专利90余项,年产各类厨具3000万件、上千个品种。

三、规划布局

通过培育特色鲜明、产业发展、绿色生态、美丽宜居的艺居特色小镇,打造传统产业聚集区、新型产业集聚区、现代新城服务区、文化美食观光区、农业观光生态区等五大功能分区。总体规划布局“一区两园多点”:

一区:小镇核心区,规划建设装饰纸产业园规划设计中心、研发中心、会展中心等主题场馆,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工程。

两园:两大产业园区,以“装饰用纸、商用厨具”为主导产业充分发挥特色资源优势,加快高端要素集聚和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规划建设5218亩装饰纸产业园区、2200亩厨房设备产业园区。

多点:多个文化观光节点,以齐民要术文化和佛教文化为主题,结合齐民要术文化展览馆和乌河滨水美食街,打造朱台亲水商业文化走廊和文化美食观光带;通过高阳故城遗址和桐林田旺故城遗址保护开发文化和旅游,构建“故城文化+旅游观光”运营模式,打造高阳故城文化遗址公园。

四、项目规划

1、2016年至2017年临淄将投资11亿元,主要用于朱台艺居产业特色小镇概念性规划、修建性详规编制,装饰纸产业园区土地修编、装饰纸研发中心、造纸博物馆、九曲外浪河景观带的规划建设,实施朱西、枣园、立子营、朱北等村的棚户区改造工程等。

2、2018年至2019年,计划投资12亿元,主要引进国内外知名家具企业、板材企业2-3家,打造“一带十环”万米文化长廊,建好万家乐影视城和贾思勰主题公园,建设装饰产业园配套设施工程,实施棚户区改造,对城镇进行综合形象提升。

3、2020年投资8亿元,主要完成装饰纸产业园综合楼、装饰纸研发中心、会展中心等主题场馆的建设,建设《齐民要术》展览馆、引进印刷、浸胶、压板、家具、壁纸等装饰纸产业10—15家,实现销售收入过100亿元。

五、重点项目

装饰纸产业园淄博欧木特种纸业有限公司投资8.6亿元的特种纸产业园(一期)项目,厨具产业园的淄博皓泰厨房设备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的年产100万套不锈钢厨具项目,山东奥源厨房设备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的年产5万台高档西餐厨房设备项目,积极引进投资公司抓好投资1.8亿元的厨具产业基地总部建设。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