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产业园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8-23 17:08
分享:


园区简介

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管理委员会于2017年12月20日正式挂牌成立。建设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是省委、省政府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大举措,是市委、市政府打造“国家创新创意中心”的战略布局;是实现“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美好愿景的生动实践。

对标中关村,建设马栏山,突出文化与科技的融合,聚焦数字视频内容生产、版权交易等,大力推进园区建成全国一流的文创内容基地、数字制作基地、版权交易基地,成为极具全球竞争力的“中国v谷”。

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产业园坐落在美丽的浏阳河畔,三一大道、东二环、万家丽路三条城市快速化主干道交汇于此,紧邻京港澳高速,区位优越,交通便捷。园区规划发展区15.75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鸭子铺地块)5平方公里,功能区(生态文旅区、产业辐射区、生活配套区、人才培育区)约10平方公里。

核心产业

园区围绕数字视频内容生产这一核心,以视频IP综合运营为先导,视频内容制作和视频内容数字营销渠道(平台)建设为主导,视频数据运营、视频设备制造、视频电商为支柱,视频内容创意、视频金融服务、视频教育培训、视频软件设计开发、视频版权服务为配套,形成数字视频创意、研发、生产、推广、展示、体验、投资、交易、教育培训、设计与场景式服务、数据服务等上下游产业链条纵深延展、配套产业充分发育、协同发展的数字视频全产业链集群。

业态体系

围绕数字视频内容生产这一核心,以视频IP综合运营为先导,视频内容制作和视频内容数字营销渠道(平台)建设为主导,视频数据运营、视频设备制造、视频电商为支柱,视频内容创意、视频金融服务、视频教育培训、视频软件设计开发、视频版权服务为配套,形成数字视频创意、研发、生产、推广、展示、体验、投资、交易、教育培训、设计与场景式服务、数据服务等上下游产业链条纵深延展、配套产业充分发育、协同发展的数字视频全产业链集群。

1、以视频IP综合运营为先导,提升我省存量视频IP品牌价值和市场价值,营造园区视频高地氛围,重振湖南广电品牌,激活园区商业配套

视频IP综合运营是以大数据技术和版权保护与服务为基础,对依托明星IP和视频IP的衍生品开展的系列运营,含IP授权产品开发、IP主题公园,和围绕IP的品牌运营等,如基于数字视频成熟版权的视频IP衍生设计服务,和视频IP衍生的场景式服务。

广告和设计(多媒体设计、饰物装饰设计、衣物设计、美术图案设计、展台设计、模型设计、室内设计、园艺设计、街区设计等)是文化创意产业占比最大的两个行业;场景式服务(主题餐饮、旅游、购物、观展、观影和VR、AR、MR、CR等沉浸式内容体验等)是体验经济时代最具生命力的市场:仅VR线下体验馆,未来规模将达52.5亿元,且以33.9%的年增长率称雄。围绕成熟IP开展系列延伸传播品创意生产传播,实现多屏互动(如一个IP同时出现在移动端、PC端和电视端等多个终端),开发多种类型传播品(如电视IP延展到游戏、动漫或书籍、网络文学等,或通过不断的拍摄续集,或者在其他电视片中的“串场”等)不断以新的内容和受众体验来激活、更新与提升成熟IP的价值,是国际常规的IP运营模式,如迪士尼即以此将米老鼠的品牌价值提升到1000亿以上。

依托金融平台或互联网巨头,打造数字视频IP综合运营商。通过数字化技术,将影视、动漫、游戏、演艺周边的形象、音乐、艺人等转化为高效运营的IP。以股权激励和保留作者话语权等,拓宽视频IP的获取渠道,从源头保障视频IP的获取。嫁接视频的传播方式和营销手段,增加视频IP的发行量。布局股权基金和项目基金,为不同的视频IP准备不同的资金配给方案。通过债券与股权的灵活搭配,以及信托、融资租赁等多元化资金配给渠道,为打造高质量的视频IP提供资金支持。

我国“粉丝经济”创造的价值达1000亿以上。湖南广电和中广天择等湖南“广电湘军”,经过20余年经营,积淀了数以百计的有影响力的影视形象、名主持人、电视人和影视明星IP,亟待在运用大数据技术和云技术科学鉴定其衍生价值基础上,以版权服务为依托,综合运用内容创意、设计、视频科技等途径,研发、生产与销售系列衍生品和传播品,提升其IP价值同时,实现其市场价值。

到2020年,IP运营发展成为过10亿产值的产业,活化或提升湖南广电大IP5个以上;到2025年,产值过100亿,提升湖南大IP10个以上,并培养1个以上产值逾10亿的IP。

2、以视频内容制作和视频内容数字营销渠道(平台)建设为主导,提升园区视频内容产业核心竞争力,融入全球视频创新链

(1)视频内容制作

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VR市场,预计2018年将空破百亿大关;2021年预计达到790.2亿元,消费级内容占比35.35%,将达到278.9亿元,其中VR直播、影视、游戏分别为44.6亿元、87.9亿元、96.2亿元。

依托湖南广电和中广天择优势,引进旗舰型视频新媒体平台企业和新兴社区型视频新媒体龙头企业,建设其“第二总部”,推进传统广电影视、综艺、动漫卡通、演艺经纪、广告等业态的技术升级、创新发展,促进手游、数字文博、数字展会、VR直播、VR影视、短视频、数字论坛、视频私人定制等多元业态的“井喷式”发展。并加大视频后期制作的发力,融入全球视频产业价值链。

到2020年,实现总产值100亿元;到2025年,实现总产值300亿元;数字视频用户规模达到4.5亿人。

(2)视频内容数字营销渠道(平台)建设

建设移动端、网络端、电视端和其他多元媒体终端联网互动的视频内容数字营销渠道(平台),运用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以及基于云端的营销技术,将所有的营销渠道链接成为一个智能化的整体,搜集、打通所有营销平台上的视频内容消费者信息,通过先进的算法自动提供360度全方位客户分析,并运用自适应设计为不同终端设备提供更多定制化的服务,将移动端更好地和网络端、电视端及用户的线下互动相结合,从而组成一个跨平台的内容营销链条。

到2020年,建成融合AI、云技术和大数据分析技术的多终端互动视频内容数字营销平台1-2个,实现渠道收入10亿,渠道抵达人数1亿;到2025年,建成融合AI、云技术和大数据分析技术的多终端互动视频内容数字营销平台2-3个,实现渠道收入100亿,渠道抵达人数5.5亿。

3、以视频数据运营、视频设备制造、视频电商为支柱,培植园区竞争实力,增强园区经济体量

(1)视频数据运营

推进“数字视频+数据服务”的融合。目前与数字视频产业交融较多的数据服务包括云计算基础服务、视频内容智能升级服务和场景应用技术等。云计算基础服务,包括网络虚拟化、内容分发、存储等底层技术;视频内容的智能升级服务,则在根据大数据分析进行“客户画像”基础上,开展数据促进业务、数据驱动业务和人工智能驱动业务;场景应用技术,依据大数据分析,针对不同的场景需要设立不同的技术标准,达到传播范围更广,受众更多的目的。同时,依托新闻传媒资源,在内容开发集成、数字平台和专业数据库建设、数字资源决策咨询价值和社区精准服务价值深度挖掘等方面凸显特色,体现智库价值和市场价值。

到2020年,建成马栏山视频数据库,成功研发马栏山指数,带动园区内外企业产值增长150亿;到2025年,成功开展商业运营,带动园区内外企业产值增长1000亿左右。

(2)视频设备制造

含拍摄设备、终端设备、智能手机、投影设备、车载显示器、VR、AR、MR、无人机等。2022年车载显示器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98亿美元;VR穿戴设备占比将达到37.6%,297亿元;2020年AR设备市场规模预计将空破千亿;2025年MR设备市场价值将达11.8亿元,年增长率为38.06%;2025年民用无人机市场规模将达到750亿。

园区将布局视频设备制造总部,研发高性能VR、AR和MR设备和娱乐型无人机。2020年前引进一家行业龙头企业,布局研发设计分部和营销分部;2025年前成功研发国内最高水平的VR/AR/MR设备,并成功投放市场,创建品牌,实现产值100亿,实现利税10亿以上。

(3)视频电商

指针对一般性商品,运用数字视频方式制作广告,推进交易,和围绕视频电商的配套服务,如品牌传播、微电影创意摄制等。2017年我国短视频广告占比已达广告市场的51%,同比增长达67%。2020年短视频市场规模将达300亿。

到2020年,园区内视频电商50家,从业人员2000人,带动销售150亿;到2025年,视频电商达1000家,从业人员10000人,实现利税50个亿,带动销售超过1000个亿。

4、以视频创意、视频金融、视频教育培训、视频软件设计开发、视频版权服务为配套,营造园区视频内容产业发展良好生态,打造园区视频内容投资第一高地地位

(1)视频创意

打造网络文学、演艺文艺手工艺、网络游戏合一、场景设计等创意界创客生产生活合一的创客空间,为数字视频内容制作提供源头的专门化、专业化创意服务。如视频脚本创作、叙事定制、视频栏目或节目创制策划、品牌视频的营销服务策划、产品或服务等的视频广告策划、品牌传播的视频创意方案、平台解决方案等。

到2020年,汇聚5000个青年创客;到2025年,汇聚20000个青年创客。通过版权服务,帮助创客实现收入超过5亿元。

(2)视频金融

探索数字视频创意金融产品的研发,以视频财经频道为基础,以财经资讯视频化为核心特色,提供现有各种金融交易场所之外的、联系广泛的互联网交易信息平台。结合数字视频产业的特征,创新风控模型和投后管理模式,通过多样化资产组合配置,实现财富增值。基于数字视频建立“平台+内容+金融应用+金融服务”的开放闭环生态系统及生态创新模式,通过跨产业的垂直整合,实现数字视频金融服务产业的价值链重构。

到2020年,数字视频金融交易量达5个亿;到2025年,数字视频金融量达100个亿。

(3)视频教育培训

整合区域内职业教育、专业教育力量,引进国内外一流的职业教育力量,创建融合高层次专业教育、专门化职业教育和国际交流、智库等多元功能的马栏山学院,并建设开放型的教育平台,培育创作、演艺、编导、主持、制作、广告、品牌营销、电商服务、版权服务、金融服务等聚焦视频产业及其上下游产业链的多层次的专业人才。

到2020年,建成建制齐备、理念先进、设备与师资国内领先、部分专业全球一流的马栏山学院,并开始国内外公开招生;到2025年,培养或联合培养职业专科生、大学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博士后7000人,在职人员10000人次,实现总产值10亿元。

(4)视频软件设计开发

引进数字视频软件业龙头企业,培植产学研合作、拥有独立知识产权和强大开发力量的数字视频软件研发企业,扶持视频内容、技术、服务类软件的研发、交易等。含数字视频内容加工处理软件、虚拟现实处理软件、动漫游戏制作引擎软件和开发系统、家庭视频娱乐产品软件、视频数据库开发软件、数字视频教育软件、视频版权检索分析软件、视频数据加工和数据库建设软件、视频金融服务软件,和其他体现交互性、虚拟化、数字化、网络化特征的视频创作、视频产品制作等软件。

到2025年,成功引进3——5家数字视频龙头软件企业,培植50家以上的软件研发企业。软件服务总产值100亿元。

(5)视频版权服务

据估算,2016年各类PGC制作机构超过1.5万家,产出节目保守估计超过20万集,较上年增长高达10倍以上。PGC合作内容市场规模出现爆发式增长,但缺乏公开交易平台。从市场需求层面来看,2015年国内影视及电影网络版权交易达123.7亿元,IP授权交易平台市场当前仍处于蓝海状态。因此,IP版权交易产业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且可快速实现变现。

聚力创建国家级视频版权交易中心。开展影视娱乐、动漫游戏等视频产品的播出权、改编权、复制权、网络终端的传播权、改编权等代理服务;版权诉讼、维权、尽职调查等法律服务;版权评估、交易、转化、托管、投融资、运营、保险等商用化服务;版权战略、管理、实务等咨询服务;版权衍生品(软件、玩偶、服装、配饰、景观等)的生产授权等交易服务;等等。

到2025年,将园区建设成为视频类国家级版权保护示范区,培育全国版权保护示范单位5—10家,并推动国际版权交流、交易活动,打造全球性原创视频版权交易展会和网上交易平台,版权服务总产值100个亿。

园区规划

1、园区范围

长沙地处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中部地区三大经济板块交汇处,发挥着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枢纽作用。长沙是长株潭城市群的核心城市,是中西部地区极具影响力和辐射力的区域中心。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位于长沙“东大门”,紧临京港澳高速,二十分钟以内的车程可达黄花国际机场、长沙高铁南站。园区北邻三一大道,东二环和万家丽高架横贯整个区域,通过此三条主干道可快速抵达长沙市内主要功能区。在建的地铁5号线(预计2020年开通)在园区内设有鸭子铺站和马栏山站,万家丽BRT线也将在园区内设站。届时,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内的交通便利性将会得到极大提升。园区规划发展区15.75平方公里,核心区约5平方公里。

2、规划结构

在科学规划的引领下,产业园形成“一轴一带,两翼三区多岛”的规划格局:一轴即城市活力轴,一带即中央景观带,三区指滨河数字文化创意区、TOD高密度综合发展区、滨河生态区,多岛指多样服务岛,打造嵌入主城区的世界级文化传媒半岛。

3、道路规划

4、景观规划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