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营市垦利区黄河口滨海旅游小镇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8-22 10:20
分享:

一、项目概况

项目位于东营市垦利区东部沿海,规划面积10.2平方公里。小镇北临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接东营中心城区,西靠东营胜利机场,东临渤海莱州湾,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小镇东侧有延绵几十公里的原生态海岸线和大面积滨海滩涂生态湿地,环抱齐鲁最美海岸线,景观壮美独特,温泉资源、渔业资源、旅游资源丰富,是黄河三角洲乃至渤海湾畔的一颗“明珠”。

二、项目定位

小镇依托20万亩渔业产业基础和丰富的海洋资源,开发建设重点以海洋产业为基础,以休闲旅游为支撑,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突出“红滩湿地、海韵蓝镇”的形象定位,立足海洋文化、黄河文化和渔文化,重点发展海洋科技、滨海湿地旅游、温泉健康、体育运动和休闲渔业五大特色,

三、发展目标

十三五期间计划完成总投资不低于30亿元,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海洋科技创新示范基地"、滨海旅游资源开发的“先行示范区”、辐射黄三角乃至京津冀的"美丽海岸、休闲港湾",成为推动区域发展的“蓝色引擎”。

四、项目优势

1、区位优越。是东营市唯一的滨海小镇。小镇北与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毗邻,东临渤海莱州湾,南接东营市中心城区,西靠东营胜利机场,东八路及规划建设的环渤海高等级公路从区内穿过,交通便利,区位优越。

2、资源丰富。小镇东侧有延绵几十公里的原生态海岸线和大面积滨海滩涂生态湿地;滨海贝类和浅海虾、蟹、鱼类资源富集,是国家级贝类资源保护区和渤海重要的渔业牧场,规划发展以滨海湿地观光摄影、温泉养生体验、休闲渔业、海鲜美食、盐田观光为主要内容的滨海旅游。

3、要素集聚。黄河三角洲重要的渔港小镇。区内现有红光、小岛河两个渔港,有红光新村、老十五村、渔村等3个以渔业生产为主的渔民专业村,常年停靠渔船450余艘,多年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渔业文化。市委、市政府已确定按照不低于国家一级中心渔港的标准,在渔业示范区建设红光新渔港。

4、功能互补。黄河口生态旅游区的最佳协同发展区。“黄河口”是东营最大、最响亮的名片,滨海旅游特色小镇正处于对接黄河口生态旅游区的最佳位置,也是从空中、从海上游览黄河入海口的首选出发地。

5、产城一体。创建垦利省级农高区的核心区。作为农高区规划建设的“核心区”,小镇将承载农高区的综合服务、科技研发、人才集聚、农产品交易及加工等功能,实现产城一体、功能配套。同时,农高区的创建也必将为特色小镇建设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

五、项目特色

1、滨海湿地特色。充分发挥30余公里原生态海岸线资源优势,高起点规划建设“红滩湿地”景区,配套红滩湿地、观海长廊、游船码头、赶海拾贝、星空公园、汽车营地等项目,建设滨海红滩湿地观光体验旅游景区,争创“国家级滨海湿地公园”。加快“万亩盐田”旅游资源开发,探索盐田观光体验、盐养生保健、盐业科普、死海漂浮等“盐业+旅游”的发展思路。规划实施“万亩海参”旅游景区,建设海参博物馆,打造集养殖观光、捕捞体验、海参加工、海参美食于一体的特色渔业旅游观光区。引进国际性、国家级的学术会议、论坛等,提高知名度。同时,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打造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陆海滩一体发展样板区。

2、海洋科技特色。围绕农高区建设,大力发展海洋科技产业,引进海洋科技研发中心、海洋生物技术中心、蓝色人才创新创业中心,建设海洋科技硅谷。规划建设海洋科普馆、海洋生物馆、湿地博物馆等一系列科技展馆,发展集科普教育、科技旅游为一体的新产业。

3、温泉健康特色。加快“锶溴型”地热温泉开发,通过房地产与温泉业结合、打造特色生态温泉旅游线路等,大力发展温泉度假项目。积极引进健康养生、养老、康复、中医药研究中心等项目,培育高端医疗服务、健康养生等产业,引入婚纱摄影、婚礼策划、婚庆服务、蜜月度假等项目,形成婚庆文化品牌,建设独具特色的温泉健康小镇。

4、体育运动特色。做好海水文章,规划建设大型海水景观湖及海洋乐园,配套水上运动休闲、游艇码头等设施,建设户外拓展基地和垂钓基地,发展帆船、赛艇等水上运动和户外拓展训练等项目,打造有较强吸引力的体育休闲运动基地。建设低空飞行基地和游艇游船基地,形成空中、海上游览入海口的集散地。

5、休闲渔业特色。拓展渔业休闲产业,结合养殖基地、海洋牧场以及中心渔港建设,发展生产、观光、垂钓、餐饮等为一体的休闲渔业,打造“好客渔家乐”品牌。突出“渔文化”特色,组织举办好“赶海拾贝节”等活动,抓好“祭海仪式”等传统特色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打造渔港风情小镇。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