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丽缙五金科技产业园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8-21 17:11
分享:


园区简介

浙江丽缙五金科技产业园是丽水市委、市政府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国土资源部对低丘缓坡开发利用试点工作的总体要求,按照“台地工业、坡地城镇”的思路,全力打造的全国低丘缓坡开发利用先行区和示范区。园区位于浙江省缙云县壶镇镇和东方镇,毗邻金华、台州和温州,位于快速发展的浙中城市群核心地带,台金高速贯穿全境,金丽温高速、诸永高速、东永高速近在咫尺;台金高铁2015年开工并在园区设站;过境的35、42省道等交通干线将全面升级拓宽为一级公路;距离宁波港200多公里,台州椒江港100多公里,距义乌国际小商品城60公里,距永康中国五金城仅20公里,是温台沿海城市群与浙中城市群的联系通道,是山海联动的前沿地带,发展区位突出,交通出入便捷。同时,园区所在地自然资源丰富、产业基础雄厚、投资政策优惠、发展空间巨大,是企业家投资的热土、创业的绿洲。

发展规划

园区规划总面积约42平方公里,2012年开发的苍山区块面积约7平方公里,总体定位为“两区一地”,即:全国低丘缓坡开发利用示范区、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市化示范区、中国特色机械装备产业基地,通过若干年的努力,使园区成为丽水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在产业选择上,园区围绕“生态集约、产城融合”的鲜明个性和“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的根本要求,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及电子精密仪器制造业,适当发展新材料、新能源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兼顾本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形成园区“2+X”产业格局。

代表企业

代表性企业:天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晨龙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高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德国肖特新康药业。

园区政策

截至目前,共有5项省、部级的试点政策在壶镇实施:浙江省首批省级中心镇,全省21个块状产业经济转型升级示范区,全省27个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全国第三批城镇综合发展改革试点镇,国土资源部低丘缓坡综合试点开发丽水市核心区块。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从政策、资金、土地、人才等各方面给予园区全方位扶持。

区位概况

缙云县始建于公元696年,具有1300多年历史,位于浙江省中南部,地处温州、台州、金华、衢州四大板块交接的金三角地带,是丽水市的“北大门”。县域面积1503平方公里,人口45万,辖7镇8乡3个街道,253个行政村,享有“中国麻鸭之乡”、“千年古石城、天然影视城”的美誉,是省级教育强县、旅游经济强县和省级生态县。

区位条件优越:县城北距金华84公里,南通温州172公里,东达台州194公里,自古就有“三府通京喉道”之称。县内330国道、金丽温高速公路和金温铁路纵贯南北,台金高速公路横跨东西,省道、县道、康庄公路纵横交错,交通便利,均在长三角4小时交通圈内。同时,缙云位于长三角经济圈和温台沿海经济带的过渡地带,处于金衢丽产业带,是发达地区产业溢出和转移的重要承载地。

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质量位居全国各县市区第37位,全省第14位,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县内沸石、珍珠岩等矿物资源贮量丰富,其中天然沸石探明贮量1.3亿吨,居全国首位。水力资源总蕴藏量8.3万瓦,人均0.2千瓦,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境内的仙都风景区兼具“黄山之奇、华山之险、桂林之秀”,是国家首批4A级旅游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摄影创作基地和浙江省十大休闲度假胜地。景区内核心景点“鼎湖峰”孤石耸立,高达170.8米,被誉为“天下第一石笋”,相传为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炼丹升天之处。

人文底蕴深厚:素有“耕读传家”的传统,据清光绪《缙云县志》载自唐至清立传人物就达578人。以“霉干菜”精神为代表的缙云教育一直走在全市前列,每年重点本科上线人数占全市三分之一强。近年来,以黄帝文化、婺剧文化为代表的特色文化建设成果丰硕,2011年公祭轩辕黄帝典礼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缙云作为我国南方黄帝祭祀中心和黄帝文化辐射中心的地位进一步确立;婺剧文化蓬勃兴起,成为缙云乡村文化的最大特色,得到了中央、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各级媒体的广泛关注。位于县域西部的河阳古民居是“江浙一带保存最完整的明清古建筑群”,全国罕见。

发展活力强劲:工业强县,生态富民”两大战略启动实施,工业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成为全市率先发展和最具发展潜力的县市区之一。带锯床和特色机械装备、永武缙五金产业列入全省21个首批转型升级示范区试点;缙云壶镇、东方区块列入丽水市“全国低丘缓坡开发利用试点”重点区域,是“十二五”时期浙江省重点发展的14产业集聚区之一丽水生态产业集聚区的第二核心区块;工业重镇壶镇还被确定为全国发展改革试点镇和全省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为持续快速发展搭建了平台、拓宽了空间。缙云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带锯床、缝纫机、环形灯管等传统优势产业占全国市场份额的70%左右,基本掌握市场定价权,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初具规模,工业亩产率接近发达地区水平;粮食生产功能区和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园区建设进入了规模性的发展阶段,以黄茶、油茶、名贵中药材为代表的现代生态农业成效初显;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并持续壮大。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