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东方帝王谷高科技历史文化产业园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8-21 16:03
分享:


项目介绍

东方帝王谷位于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毗邻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和西安北客站,交通便利。项目借鉴世界一流的文化旅游园区规划理念,以周秦汉唐四大王朝帝王文化为经,以重大历史事件和典故为纬,用现代科技手段演绎陕西独特的帝王文化,推动文化、科技的有机结合,打造规模宏大、特色突出,集休闲、购物、娱乐、文化创意于一体的大型科技历史文化旅游产业园区。主要建设高科技历史文化游乐区、旅游配套服务区和外围产业延展区,包括中心地标地球宫、东方帝国、文明星空、地心探险、丝绸之路、购物中心、旅游酒店群、商务会展中心、会议中心、影视基地、文化艺术中心以及创意产业园等。

背景意义

陕西是十三朝帝都,有72座帝王陵寝。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背景下,如何让埋在地下、沉睡千年的东方文明再现辉煌,如何让陕西文化走向全国、让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开发建设东方帝王谷高科技历史文化产业园,成为陕文投集团推动文化强省建设的重大战略选择。

1、用高科技手段讲述中国故事

中华5000年的文明史上,有3000年的华丽乐章在陕西这块黄土地上发生;陕西土地上沉积、蕴藏了中华民族最丰富的历史记忆和文化富矿。特别是沿渭河河谷密集分布的帝王陵群,包括已发掘秦兵马俑坑的秦始皇陵、汉代的11座帝陵、唐代的18座帝陵,堪称东方帝王谷,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唯一性和至高性。

2、建设国际水准的科技文化产业园区,推动产业聚集,是实现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途径

根据美国合作方的初步测算,东方帝王谷项目核心游乐区建成后,平均每天吸引游客约3万人、年游客量超1000万人次。必需规划充足的支撑、配套设施,才能为千万量级游客提供全方位服务,并充分拉动相关产业。东方帝王谷高科技历史文化产业园将借鉴奥兰多迪士尼“核心辐射——外围伴生”模式,即以东方帝王谷游乐园为核心,周边规划购物中心、酒店群、影视拍摄基地、文化艺术中心、高科技创意中心等多种业态作为配套支撑,形成一个面积8—10平方公里,以文化旅游业为核心层,文化创意产业、商务会展业、商业、酒店业、休闲产业、高科技产业和总部经济等外围伴生的产业格局。

开发思路

在开发思路上,通过东方帝王谷高科技历史文化游乐园吸引游客、留住游客,在周边区域着眼于为千万数量级的客流提供配套服务,建设大型综合性商业中心和酒店群,引导全方位、多层次的消费。同时根据迪士尼园区的成功经验在外围发展商务会议和会展产业聚集,还应充分利用理念溢出效应和创意溢出效应,在核心园区周边发展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等生产类服务业的聚集,引领整个区域产业转型、消费升级。当条件逐步成熟时,进一步挖掘与主题公园相关的其他产业如物流、教育培训、金融等发展潜力,不断深化和拓展产业链。

1、核心区——高科技历史文化游乐园

东方帝王谷项目核心区是高科技历史文化游乐区,包括中心地标地球宫、四大主题板块:东方帝国、文明星空、地心探险、丝绸之路以及湖泊和水网。核心区游乐区共设置30个以上不同层次的体验项目,其中重点项目10个,平均耗时30-40分钟。项目内容丰富、文化多样,每小时能够容纳约4万人同时游玩,并实现游客人均停留时间2-3天。

2、旅游配套服务区

经美国合作方测算,核心游乐区年接待游客量将达到1000万人次以上。为了适应如此巨大的游客量,根据迪士尼园区经验,按照游乐区与配套区2:3的配比,将主题游乐区规划为1.6平方公里,配套区规划2.4平方公里。配套区包括商业面积20000平方米的“夜未央商业街”,提供零售、餐饮、娱乐全方位服务;购物中心包括一个高端百货、一个奥特莱斯、二个大型国际连锁超市;酒店群包括十三朝、兰池驿等主题酒店、四个度假酒店、四个品牌酒店及多个满足经济型消费者的公寓酒店、青年旅社、露营地等,提供风格各异、设备完善、满足不同档次需求的住宿服务。

3、外围产业延展区

主要包括商务会展中心和会议中心、影视基地、文化艺术中心以及创意产业园等。

项目创意

东方帝王谷项目核心游乐区由四大板块构成:东方帝国、文明星空、丝绸之路、地心探秘。将四大板块连结在一起的是世界上最大的球形建筑——地球宫,这个宏伟的地标性建筑高达55米,将成为东方帝王谷的标志。借助3D、4D、全息成像、骑行穿越、穹幕电影、飞行剧院等最新高科技手段,东方帝王谷开创性地打造了二三十个高科技娱乐项目,再现了“八水绕长安”、“关中天府之国”、“秦岭之美”、“汉唐盛世历史文化”,用高科技表现了秦岭造山运动惊心动魄地质构造和地理文化的显著性,和陕西独有的历史文化资源相结合,形成独一无二的竞争优势。

1、中央之国——地球宫720°球幕电影。

地球宫是主题公园引人注目的一个亮点,将成为主题公园的中心地标。梯形喷泉,形成了一个水流湍急、旋转的水面,其上矗立着圆形的、别具一格的类似神殿的一座建筑物,其中有一个巨大的地球石雕。低沉的隆隆声摇动地面,象征着地球是一个有生命、呼吸的实体。这个发光的冒水汽的石头地球仪在顶上缓缓旋转,散发着蒸汽,底部的火山水冒着热泡,水瀑布似地落在圆形平台的梯台上,流入穿过花园的水道。仅仅是旋转着的石头地球体的尺寸就很是令人惊讶!高达55米的地球仪的表面独具风格,并且着重突出了中国和陕西。石头地球仪的构造板块沿着连接点间或发光、间或冒水汽。一段原创中国风格的音乐更是衬托了这一引人入胜的景象。

地球宫不仅是主题公园的标志,还是“中央之国720°球幕电影”项目的所在地。这是一个戏剧性的飞行影院项目,带游客上天入地、目击中国的诞生、中国这片土地地貌的形成以及西安的建城史,沧海桑田、世代变迁。

2、东方帝国板块集中展现与秦始皇陵、茂陵、乾陵等著名帝陵有关的惊险刺激、极具视觉冲击的项目

穿越秦地宫以环球影城冒险岛“哈利波特飞行”项目为蓝本,旅客将穿行于虚拟的秦始皇陵地宫内部,体验超乎想象的宏伟奇观,经历险象环生、惊险刺激的机关暗器。采用环球影城近年来最受欢迎的骑行设备和可媲美好莱坞大片的想象力和特效,“穿越秦地宫”将破解流传千古之迷,满足每一个中国人都渴望经历的冒险。帝国宝藏把昭陵、乾陵因山为陵的特点和茂陵、乾陵地宫丰富宝藏的传说相结合,让游客在惊险的过山车中穿越险峻的山岭,目睹中国古代能工巧匠的高超技艺和令人炫目的皇家宝藏、一览《兰亭序》的真容。皇家马球以可比拟环球影城4D影院的震撼效果,再现唐明皇李隆基和波斯人对决的马球比赛的场景。世界顶尖的马术实景表演和3D背景融为一体,让观众在时光交错之中,体验马球的速度与力量的角逐,感受无与伦比的视觉和心灵冲击。

3、文明星空板块集中展现周、秦、汉、唐辉煌璀璨的文明成就

游历长安将以裸眼的3D效果,打造迪士尼“海盗船”和环球影城“侏罗纪公园”的震撼效果,让游客畅游于古长安城奇妙的九宫格局,亲眼目睹长安昔日的繁华富丽和“八水绕长安”的水乡美景。盛世长安类似于迪士尼“奇幻世界剧场”,是一个设计效果独特的4D大剧院,将最新投影技术、超大环幕、实景表演融为一体,再现植根于陕西的中国历史上六大盛世:成康之治、文景之治、开皇之治、贞观之治、永徽之治、开元盛世令人震撼倾倒的古代盛世景象。夜景焰火是水幕、喷泉、焰火、激光和大型秀表演的压轴项目,融合了迪士尼最富盛名的三大夜景演出Lesmis、Fantasmic和WorldofColor,是声、光、电、水、烟雾所组成的奇观,将有效地将游客在园区的停留时间延长至晚间,为园区餐饮住宿提供更大的商机。板块的亮点还包括采用现代声光电技术介绍唐诗、唐代书法;用新颖的高科技手段演绎诗歌,把诗歌变成画、让书法灵动起来、给每幅作品都赋予灵魂。

4、丝绸之路板块集中表现汉唐文化的多样性和包容性

从长安到古罗马,沿路有多彩的异域风情,有大漠戈壁、雪山冰川、海洋湖泊等异于中原的自然地貌,有楼兰古城、罗布泊等神秘的文化,还有战争、强盗、探险寻宝和无数的传说。

西域风情项目通过实景再造和多媒体展示相结合,将长安到罗马途经的十多个国家最具代表性的经典故事、传奇和建筑予以展示。借鉴奥兰多迪士尼Epcot的“世界橱窗”,将丝绸之路打造成立体展示文化的多样性、建筑的奇异和自然奇观的长廊。飞越喜马拉雅山项目将以迪士尼最受欢迎的“Soarin”项目为蓝本,让游客在特殊的座椅上飞越丝绸之路,在完全逼真的虚拟空间体验飞翔于珠穆朗玛峰之巅的无限激情与快乐。丝路奇景项目从关中出发,沿路穿越戈壁、雪山、胡杨林、魔鬼城、大漠,经历变幻万千的地貌、多姿多彩的异域风情、变化无常的天气、火焰山的灼人热浪和帕米尔高原的极端严寒。

5、地心探秘板块以动感、刺激的高科技项目讲述了秦岭隆起的惊心动魄的故事

秦岭在古时是一座神秘之山,古称终南山。里面有许多隐士高人,也有神仙魔鬼,有奇花异草,奇虫怪兽。吞云吐雾,很是让人感到即敬又畏,有着大量的谜团。秦岭的隆起,是新生代造山运动的重大成果,它的升起,是沦海桑田之变,让一个旧世界覆灭,让一个新世界诞生。我们即生活在这个新生的世界中。一些残存的旧世界如侏罗纪、三叠纪的景象与生物,当时的故事与秩序,都在翻天覆地的变化过程中化作沉积岩里面的遗迹。死亡与惨号,新生与喜悦,都交织在秦岭的隆起中!

地心之旅项目中,游客乘坐沉降式热气球从间歇休眠的火山口坠入数千米深的地心,目击秦岭在伟大的造山运动中隆起。星际飞行项目中,游客乘坐太空飞船从地心发射,体验火箭发射的瞬间,穿越由冰雪陨石组成的彗星,在月球着陆、受到陨石雨的袭击,最后回到地球——我们的家园。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