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国家现代茶叶产业园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8-21 15:16
分享:


园区简介

安溪国家现代茶叶产业园创建区域为西坪、虎邱、芦田、龙涓、尚卿、官桥和龙门七个乡镇及城区工业园、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土地面积1154.52平方公里,42.83万农业人口,23.62万亩茶园,占全县茶园面积的40%,囊括茶叶种植、加工、销售、物流、研发、人才、配套等全产业链的区域。园区涉茶总产值超90亿元,占全县涉茶总产值的61.25%;茶叶种植和产品加工年产值56.18亿元,占园区总产值的62%。

发展条件

安溪县主要茶叶种植、加工销售集中分布在县域东南区域,区域内茶业产业聚合度高;区域内的中心城镇龙门镇作为安溪县南翼新城区,紧挨闽南金三角中心城市厦门,区位交通优势明显。同时,由于传统产业向电商领域延伸必不可少,弘桥智谷电商产业园、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对园区建设具有重要推动作用;茶学院科技、人才支撑作用明显;城区工业园茶叶精深加工能力领先业界等原因,将两个电子科技园区、茶学院和城区工业园作为园区产业链延伸、拓展与提升的支撑。

发展定位

产业园立足茶叶生态种植和产品加工这一特色优势产业,以培育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茶叶生产加工为基础,以提高茶叶的供给质量和品牌效益,建设现代茶业为目标,以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为支撑,强化园区技术集成、产业融合、创业平台、核心辐射等主体功能,建设“国家一流、华东领先”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引领安溪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搭建新平台,为培育农业经济发展新动能创造新经验,为探索农民持续增收机制开辟新途径,为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提供新载体。

发展规划

未来,安溪县将按照“规模生产+加工转化+科技集成+品牌营销”要求,着力建设现代茶业引领区、现代茶业技术与装备集成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区、创业创新孵化区、现代农业示范核心区,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茶产业“二次腾飞”。

建设现代茶产业引领区,做大做强主导产业。至2020年,园区将投入资金18.2亿元,实施30个重点建设项目,围绕“一心”“两轴”“多园”,推动我县茶产业由散点状分布形态向区域产业极核中心发展,实现园区年产值120亿元,引领中国现代茶业发展。

建设现代茶业技术与装备集成区,打造高端平台。通过国家茶叶检测重点实验室、国家茶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福建泉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茶叶园、国家茶叶质量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安溪茶学院、EC产业园、弘桥智谷电商产业园、中国茶都市场、安溪品牌茶企总部区、18家茶庄园、27家市级以上创业创新基地等为依托,打造七个高端产业平台,促进生产要素集聚,支撑带动安溪茶业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发展。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