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丹徒区现代茶叶产业园区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8-21 13:49
分享:


园区简介

丹徒区现代茶叶产业园位于环境优美、景色宜人的十里长山脚下,北至长香路、南与沪宁高速公路接壤、东临镇荣公路,西连高资镇距丹徒新城2公里。园区规划范围涉及上党、谷阳、新城、高资10个行政村,所辖人口1.73万人,劳动力0.9万人,园区核心面积1.5万亩,辐射带动面积5万亩。计划总投资4.6亿元人民币。目前入园企业主要有15家,即镇江市十里长山生态农业园有限公司和春沁茶叶合作社为首的具有一定规模的14家茶叶合作经济组织。

主要产品

园区以高档优质绿茶、白茶为主要产品,以打造现代茶产业为特色。现有无性系白茶1900亩;无性系高档绿茶面积5000亩。已申报无公害、绿色食品茶基地3500亩。通过国家、省、市鉴定的高级绿茶品种有:墅山翠萝、金谷阳春、润扬翠茗、墅香剑毫、三山香茗及虹枫白眉。园区现有规模茶场13家,茶叶专业合作社15家,其中6家被授予省“四有”合作组织,10家企业和合作社通过了QS产品质量认证。春沁茶叶合作联社被农业部命名为培训基地。

发展成果

近年来,园区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各项设施建设。目前,十里长山生态农业园已投入1.8亿元,完成了5000亩的核心区建设。投入4600万元完成土地流转、土地平整及农作物的栽种;投入7000万元,用于园区内沟渠路桥的硬化、亮化工程,景观设施配套工程。通过几年的建设,十里长山农业园已建成珍稀白茶园1900亩,葡萄园200亩,特种砂梨园200亩,特色果蔬园300亩。此外,北大门入口形象工程,2.5公里中心主干道建设、路灯,沿路景观,田间机耕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已全部建成,4000平方米加工车间、两条白茶清洁化生产线、500吨物流仓储冷库、培训中心、展示馆均已竣工投入使用,投资400多万元的土地治理项目已通过省级竣工验收。

万亩茶园,自07年区委、区政府提出“打造万亩茶园”建设以来,已累计投入资金6000余万元,面积已发展到0.8万亩。通往五塘村的8公里干道沙石路面及两侧U型渠建设已经完工,今年4月份又完成了5公里的路面沥青摊铺,5月底完成了园区主干道路两侧的清杂绿化工作,6月份完成了园区长香路入口处的绿化及省级茶产业园区门楼建设,9月份又在园区长香路入口处树起了园区总规划图及园区宣传巨幅广告牌,最近又对入口处的道路进行了修缮,铺设了沥青路面。

到目前为止,丹徒区现代茶叶产业园已累计投入2.1亿元,其中高效农业项目、氮磷拦截项目、农业开发项目等政府财政投入1978万元。茶叶产值1.85亿元,亩均效益11000元,带动农户数3700户,带动农民户均增收3500元。

发展规划

十里长山生态园将重点围绕“农业观光旅游”项目,大力推进园区建设和发展:

1、加快“生态广场”建设,力争在近期竣工。

2、大力推进“三庄园”启动,力争在明年10月1日对外接待。

3、加大“农博园”建设力度,使之早日成为农耕文化的体验园、精品园。

4、切实落实700亩田园超市建设,努力打造全市一流的绿色食品“田园超市”。

此外,计划投资1.89亿元,完成“农业观光区”、“采摘区”、“游乐区”、“科普动漫区”、“垂钓区”、“野外生存区”、“购物区”、“餐饮休闲文化娱乐区”及“三庄园、农博园、田园超市、儿童乐园”等项目建设,与前期的生态园构成“五大区八大园”,形成十里长山标志性的生态旅游观光园区。

万亩茶园将全面提升整体形象,提高园区的科技含量,做大做强园区规模和品牌,提高茶叶的种植效益,具体措施为:

1、清除园区主干道两侧50米以内所有杂物,使之逐步形成园区茶林带。

2、逐步清除园区内“夹花田”种植。

3、完成园区主干道内剩下5公里柏油路铺设。

4、引进先进设备,提高茶园科技含量。引进防霜扇1000台,提高茶园抗御早春低温霜冻的能力;安装太阳能高频灭虫灯1000盏,降低茶园化学农药的使用量;铺设喷滴灌设备1000亩,满足茶园茶树对水分的需求。

5、积极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加快老茶园进行更新改造。计划引进的主要茶叶品种有:中茶108、安吉白茶、迎霜、金观音、乌牛早、龙井长叶、龙井43号、浙农113、浙农117等优良品种。

6、更新观念,探索茶叶经营新模式,提高品牌知名度。

7、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