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8-20 16:12
分享:


园区简介

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简称:国家动漫园)占地1平方公里,规划总建筑面积77万平米,是国家文化部与天津市政府之间的重大合作项目,是文化部确认的第一个国家级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区。

园区坐落于天津市滨海新区中新生态城。中新天津生态城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战略合作的旗舰项目,以加强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和建设生态城市为主题,积极探索可持续发展道路,是全球首个国家间合作开发的生态城市。作为绿色产业的代表,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是生态城启建的第一个产业园。

产业特色

国家动漫园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已初步形成以动漫影视制作发行、广告传媒、图书出版和数字文娱四大领域为主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

1、影视领域:华谊兄弟、华策、博纳、光线传媒等上市影视四强均已投资生态城,其上下游合作伙伴也纷纷慕名来考察投资落户,影视企业总数现已超过70家。

2、广告传媒领域:投资企业明星云集,目前共有超过200家广告企业,广告业态丰富,广告业务量迅速增长,占天津市总体广告业务量约30%,一批国内外领军企业如中视金桥、昌荣传播、蓝色光标、引力传媒等纷纷落户,蓬勃发展。

3、图书出版领域:读者、新经典文化、磨铁图书等著名企业先后入住,注册资金占天津市全部图书出版企业的80%。

4、数字文娱领域:正在迅速崛起,百度、盛大、聚美优品、美团、乐视等互联网百强企业纷纷向生态城集聚。内容涉及电子商务网站的开发运营、广告宣传、在线贸易、网上支付、客服中心、快递物流等电子商务的各个方面,相关从业人员超过500人。2014年,获批“天津市电子商务与互联网创新创意基地”。

区位优势

国家动漫园坐落的中新天津生态城,地处滨海新区核心地带,距天津中心城区45公里,距北京150公里,距天津港20公里,依托大城市,外部能源保障可靠。生态城周边交通快捷便利,京津城际铁路、津秦客运专线、津滨轻轨和京津塘高速、京津高速、唐津高速、海滨大道、津滨高速等十余条高速公路环城而过,半小时可抵达天津市区,一小时可抵达北京,凸显了生态城与天津市区和北京的同城化效应。

服务平台

为促进产业迅速聚集,动漫园从技术服务、产业服务、生活服务三方面入手,努力构建富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支撑体系,积极推进园区产业发展——

1、建成了国内动漫影视领域最好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在国家文化部和生态城管委会的支持下,国家动漫园先后投资8000万元建设了设备一流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平台在搭建起3D动漫影视制作高端流水线的同时,组建了专业的技术服务团队,有效地解决了动漫企业对于高端设备“买不起、不会用、用不好”的难题。科技与文化的有机融合,确立了国家动漫园在中国动漫行业内领先的专业技术服务优势。按照公共服务的方式,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先后参与了日本3D立体动画电影《铁拳》,国产动画电影《赛尔号》、《摩尔庄园2》等众多知名动画影视项目的制作。

依托设备和技术上的优势,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先后自主研发了国内首个3D实时预监系统、面部动作捕捉系统,以及手部动作捕捉系统,不仅可同时捕捉演员的肢体动作和面部表情,追踪眼球的运动轨迹,还能灵活再现手部关节细微动作。其中,3D面部动画实时捕捉技术作为天津市唯一获批的项目列入了文化部“国家文化科技提升计划”。

2、建成了国内最大的超级渲染中心

为打造超级云渲染服务平台,国家动漫园还与拥有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系统——“天河一号”的国家超算天津中心达成合作,将全球领先的超级计算能力运用到动漫影视渲染制作领域,建成了国内最大的动漫影视渲染中心,能同时为多部动漫影视作品提供渲染制作,大大提高了制作效率。

3、基于产业链需求提供产业服务

一流的硬件设施奠定了国家动漫园发展的基石,遵循产业发展规律积极打造的产业链服务模式,更彰显了国家动漫园的软实力——

基于文创企业的需求,园区构建了系统的产业服务体系和机制,从创业孵化、人才培训、版权交易、宣传推广、渠道对接等方面为企业发展提供全程服务。为推动初创团队和小微企业成长,国家级孵化器——国家动漫园文化科技产业综合孵化器,充分发挥创业苗圃、企业孵化、孵化加速全链条孵化功能,为入孵企业提供跟踪式、定制化、综合性服务,大力打造北方迷你创业谷,营造幸福创业生态圈。

4、基础服务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还有周到细致的生活配套服务,让园区企业宾至如归:可同时容纳上千人就餐的园区餐厅,聘请专业餐饮服务公司,提供丰盛的早、午餐服务;23条线路通勤班车提供便利快捷的交通服务,免费接送园区企业员工上下班;绿色物业管理,不仅为客户降低能耗,减少成本,同时创造了温馨、舒适的绿色生活办公环境。

发展定位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