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园区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8-20 12:04
分享:


园区概况

四川泸州白酒产业园区即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园区,是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设立的省级开发区,是全国首个以白酒制造为主导的专业化、集群化、全产业链园区。

园区始建于2006年,经过10余年发展壮大,建成和在建面积达10平方公里,集聚企业200余户。先后创建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浓香型白酒综合加工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白酒产业试点地区、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2018年,园区产值和服务性收入达710亿。

园区特点

园区呈现四大特点:

1、突出专业化与集约化

拥有两条较完整的产业链条。一条为白酒制造,涵盖原粮种植、酿造储存、灌装生产、检验检测、仓储物流、会展金融;另一条为包材生产,涵盖玻瓶、瓶盖、包装盒、包装箱等产品,覆盖研发、设计、印制、防伪等环节。

2、突出科技与创新

拥有四大国家级功能平台,即国家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酒类及加工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酒类包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中国白酒产品交易中心。截至目前,四大中心及企业共承担省级以上科技项目75个,其中国家级项目13个,累计申请专利1232件。

3、突出开放与合作

园区国际会展中心连续12年承办酒业博览会12届,2013年升格为国家级展会,2014年被确定为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永久会址,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酒类专业展会。2019年,有来自40个国家的政商代表、1000余户中外企业、5000余款酒类产品参展。

4、突出绿色与生态

园区始终坚守安全环保生产红线,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实现废水、废气、废渣达标排放,综合循环利用。

规划目标

为推动转型升级,园区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致力打造“三区一核一中心”宏伟构想。总规划面积89平方公里,按照工业、农业、城镇三大板块设计,做大做强做优以酒为基础的上中下游产业链,实现“一二三产联动、产城乡大融合”发展格局。到2020年建成千亿园区;到本世纪中叶,逐步建成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世界级酒文化集中展示区、中国白酒金三角核心腹地、世界级酒业会展交易中心,争创世界级白酒先进制造业集群。

功能平台

1、规划展馆

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园区规划展览馆位于园区创新创业中心一楼,占地面积320平方米,分为序厅、光电声沙盘、互动飞屏、展板等内容,借助现代电子技术通过视频、沙盘、文图等形式,全方位展示园区发展历程、产业发展和未来规划。

2、党性教育中心

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园区党性教育中心位于园区北区永盛路1号,原是园区管委会办公所在地。2017年7月,按照“全市领先、全省一流”的要求启动园区党性教育中心建设,2018年1月底正式建成投入。

该中心占地面积约700平方米,分为前后两个展厅,前厅主要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中国共产党在泸州的历史;后厅主要展示园区党组织架构及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3、泸州国际会展中心

该中心是中国国际酒博会永久性会址。

4、中国白酒产品交易中心

重要的白酒交易中心,辐射范围广泛,来自全国各地的白酒产品汇集于此。

5、国家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国家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09年12月获国家科技部行文批准,依托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组建,是目前国内固态酿造行业唯一、专门从事工程技术研究与开发,体现我国传统固态酿造行业特色与亮点的国家级科研与创新服务平台。中心于2014年1月顺利通过科技部验收,并于2016年3月成功获批为第二批国家科技服务业行业试点单位,是全国40家试点单位之一。

6、国家酒类及加工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国家酒类及加工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是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和泸州市人民政府为促进中国白酒金三角行业健康发展而在泸州共同建设的政府实验室。项目于2009年5月全面竣工,10月正式投入运行,总投资5000多万元。目前,酒检中心一年可承担1万5千组左右的检验样品,检测重点主要在食品安全指标和卫生指标,例如塑化剂、食品添加剂、药物残留。

7、国家酒类包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国家酒类包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于2013年2月获得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筹建许可,2014年9月首次通过实验室认可、资质认定、食品检验机构资质认定“三合一”现场评审,获得包括纸制品、塑料/橡胶制品、玻璃制品、陶瓷/搪瓷制品、金属制品、食品包装等在内的157个产品247个参数的能力资质授权。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