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绍兴新昌智能装备小镇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8-20 11:47
分享:

一、小镇概况

新昌智能装备小镇位于新昌高新园区内,总面积3.46平方公里,小镇内的企业坚持深耕产业高端领域和高端环节,形成制冷配件、智能纺机、智能家居等高端产业集群。

新昌智能装备小镇依托新昌高新园区产业集聚优势和创新资源汇聚优势,坚持高端化、集聚化、生态化发展,形成了“小镇大产业、小镇大科技、小镇大创新、小镇大智慧”的发展局面。同时,小镇坚持产城融合发展,已经从单一的生产型园区经济,向生产、服务、消费等多功能城市型经济转型。

二、小镇定位

根据产业定位,新昌智能装备小镇又分为五大部分,即智能装备研发设计、智能装备高端制造、智能装备创业服务、智能装备商务商贸、智能装备文化旅游和生活服务。

新昌智能装备小镇不仅是高端产业的集聚,同时也是高端人才、创业服务的集聚,是专业型科技企业和创客的“孵化器”。

三、小镇背景

智能装备小镇位于新昌,新昌工业发达,拥有“达利丝绸”、“泰坦”、“新和成”、“万丰”等名企,同时还有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全省智能纺织印染装备转型试点单位等。

2015年,随着通用航空基地在新昌的建立,新昌的优势产业体系更为完善,延展到了航空智能装备、制冷环保智能装备、纺织印染智能装备、交通运输智能装备及精密轴承、专用装备、生物医药等多个产业,完成了从“制造”向“智造”的华丽转身。

智能装备小镇依托高新园区创建,园区的“产业集群”和“企业实力”两大基础优势为小镇建设提供良好环境。

四、小镇规划

新昌智能装备小镇依托新昌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在产业集聚、企业实力、创新支撑、自然人文等方面的优势,构筑“一核四区”的空间布局架构,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主攻方向,推动信息技术与装备制造的融合发展,最终打造成省内产业特色鲜明、创新能力强劲、产业配套完备、生态环境优美的智能装备制造小镇。

“一核”,就是智能装备制造小镇综合服务发展核。小镇依托澄潭江、丘山文化园和梅渚古村,打造以商务会展、文化休闲、品质居住、旅游接待、产业服务、创客空间等等功能为主导的小镇综合服务中心,成为时尚现代的“小镇客厅”。

“四区”,则是以“小镇客厅”为心,以山为线,在东北区块,建设以日发航空智能装备项目为核心的“航空智能装备区”、以中柴交通运输智能装备项目为核心的“交通运输智能装备区”;在西南区块,则建设以三花控股等龙头企业为核心的“制冷环保智能装备区”、以泰坦、日发等龙头企业为核心的“纺织印染智能装备区”。四区既有机相连,又各自成块。

五、小镇建设

新昌智能装备小镇内建有绿地翠谷等高档住宅小区,梅渚卫生院、梅渚小学、梅渚幼儿园等民生项目建成投用。今年启动的“邻里中心”项目占地约86亩,集宾馆、租赁宿舍、社区服务、餐饮休闲为一体,实现“产、城、人、文”高度融合,目前已完成方案评审,预计年底工程可完成形象进度30%,2019年底竣工。

围绕智能制造核心理念,高新园区大力推动工业旅游融合发展,通过开展3A旅游景区创建,全面提升小镇环境与形象。此外,小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加大小镇客厅、道路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全面提升承载力。裙子,沃西大道至三花路接线工程隧道已全线通车,成为了许多市民的新晋“网红打卡点”;小镇客厅工程计划初验后启动装修,于2018年11月份完成建设。

六、小镇前景

新昌智能装备小镇将以智能装备产业为载体,坚持产业高端化道路,持续优化产业结构,继续做优产业布局,推动小镇向高端产业、开放发展、生态包容的发展模式进阶,努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的特色小镇标杆。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