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漳州市长泰古琴小镇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8-20 09:31
分享:

福建省漳州市长泰古琴小镇

一、项目简介

福建省漳州市长泰古琴小镇将开创与践行当代“琴道”文化,将古琴“清微淡远”的意境与“中正平和”的精神融入现代生活当中,通过古琴艺术传承、琴道研究与教育、古琴小镇运营等多元化实践,打造古琴文化圣地。同时,以“古琴文化”为核心,集聚中国传统文化产业——农耕、国学、棋艺、书画、茶道、香道、花道等,打造全国重要的传统文化体验区。

二、项目优势

1、环境优美

古琴小镇位于长泰县与厦门海沧区交界的后坊村,这里是厦漳泉几何中心,近郊区位优越,生态环境优美,山青水秀,古村幽静,极具闽南田园风光韵味。

2、创建基础扎实

2010年,致力于古琴文化研究与推广的斫琴师谢建东先生到长泰县马洋溪生态旅游区后坊村考察,被后坊村的“高山、流水、荷塘、白鹭”的乡村氛围所震撼,决定在这里为古琴“安个家”,注册了龙人古琴文化投资(长泰)有限公司,斥资12亿元,创办龙人古琴文化村。在谢建东先生执著的追求下,目前,龙人古琴文化村建设已初具雏形,已具备承办全国性古琴文化交流活动软硬件设施,具有一定的文化旅游观光吸引力,先后举办6届古琴文化节,开展100多场次古琴文化活动,制作销售古琴1500多床,组织课程培训了2000多人次,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前来旅游参观领导、嘉宾和游客络绎不绝,古琴文化品牌成为长泰的一张名片。

三、项目规划

福建省漳州市长泰古琴小镇围绕“精而美”,优化空间布局,实现集约化的土地利用以及高品质的空间形态。

规划选址方面,结合古琴的文化“清微淡远、中正平和”的气质,古琴小镇选址在青山绿水、田园风光、生态优美的古村落-长泰县后坊村;

体量规模方面,坚持小而精、小而美,不搞“摊大饼式”粗放式发展,小镇规划面积2.9平方公里,其中,建设面积0.6平方公里;

总体空间布局方面,确定“一心、两轴、六组团”的空间布局,各功能分区定位清晰,准确,统筹规划小镇的产业、文化、旅游和社区四大功能;

土地利用方面,摈弃传统依赖土地开发的追求增量模式,通过存量规划、空间有机更新等多种手段提高土地利用率,对规划范围内的传统民居进行修缮改建,即促进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也为民宿、艺术部落等产业提供空间载体;

项目布局建设方面,采取嵌入式、点状开发为主,保留原山原水原生态的古村风貌,建筑风格采用低密度、低容积、仿古建设形态,与古琴文化高度融合,突显古琴小镇的独特风韵。

四、项目核心产业

小镇以“古琴文化”为核心,以龙人古琴文化村为龙头,努力把古琴文化产业做精,做特,做全,做到极致,延伸上下游产业(古琴制作、琴学研究、古琴教育等),融合相关产业(禅修、沉香种植、茶艺展示、花田研发等),打造集古琴研发、古琴制作、古琴销售、古琴展示、古琴培训、古琴研究、古琴艺术品交易、古琴文化旅游、古琴衍生品开发生产销售、古琴演艺与茶道、香道、书法、绘画、棋艺相融合的古琴文化创意产业平台,构建完整的古琴文化产业生态圈,培育具有行业竞争力的“单打冠军”。

五、建设内容

福建省漳州市长泰古琴小镇初步确定了斫琴坊、龙人书院、古琴研究院、聚龙阁酒店、归云阁公寓、云竹小筑、苍梧别院、梧桐山居、艺术家部落、文化艺术街区、文化艺术中心、马洋溪大地艺术水岸、古樟文化广场、村庄综合整治、蝴蝶山丘、观光农场等项目,部分项目已经建成并投入运营,后续还要持续策划、建设一批与古琴文化相关的重点项目,实现滚动开发,有效推进古琴小镇持续发展。

六、建设机制

福建省漳州市长泰古琴小镇实行“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建设机制,政府主要负责基础设施配套和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即规划编制、基础设施配套、要素保障、古村落整治、生态保护和环境营造等,对特色小镇建设不搞大包大揽;企业是产业项目的投资主体,政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有实力的投资建设主体,负责项目投资建设与运营管理,发展壮大古琴文化创意产业;创新特色小镇投融资机制,通过建立多方参股特色小镇发展基金、采取PPP及众筹等方式,为古琴小镇优化配置提供资金保障。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