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8-14 17:04
分享:


基地简介

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即光谷生物城位于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中国光谷以“千亿产业”思路建设的第二个国家级产业基地。

光谷生物城于2008年11月开工建设,重点围绕生物医药、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农业、精准诊疗、智慧医疗、生物服务等领域,已建成生物创新园、生物医药园、生物农业园、医疗器械园、医学健康园和智慧健康园,正在大力推进建设生命健康园,打造集研发、孵化、生产、物流、生活为一体的生物产业新城。

发展成果

十多年来,光谷生物城建设国际化专业园区、坚持自主创新、引进培育市场主体、推进资本和产业深度融合、优化综合发展环境,着力增强生物医药的核心竞争力,加速生物医学工程跨界融合,利用现代生物技术提升传统农业的辐射带动能力,超前布局精准诊疗,引进专业技术服务业,推动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与医疗健康的高速融合,带动生物产业成为东湖高新区经济发展的“双引擎”之一:聚集各类生物企业2000余家,其中世界500强8家,主板上市28家、新三板上市28家;引进27个院士项目,28位国家千人计划,537个海内外高层次创业团队。在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最新发布的2017年国家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综合竞争力排名中,东湖高新区生物产业综合实力位列全国第三,人才竞争力全国第一。

总体规划

生物创新园2平方公里,重点打造生物产业研发创新体系和总部聚集区,主要建设专业孵化器、生物制品审批、检测中心、中试放大平台、仪器共享中心、动物实验中心、金融服务平台、众创空间等。已聚集辉瑞、国药集团、华大基因、药明康德、生物技术研究院等450余家企业和单位,是国家生物服务外包试点园区。

生物医药园6平方公里,重点发展基因工程药、化学药制剂、诊断试剂等领域,配套中部最大专业物流中心,聚集了人福医药、费森尤斯、国药物流、喜康生物等200余家企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生物诊疗制剂及服务的唯一试点园区。

生物农业园2平方公里,以生物育种、动物生物制品、微生态制剂为特色,是我国最大的“粮、棉、油”等主要经济作物和兽用疫苗的研发和生产基地,已聚集中种集团、中农发集团、中牧股份、科前动物等100余家企业,正在着力打造“中国种都”。

医疗器械园1.5平方公里,着力推进图像处理、自动化控制等光电子信息产业优势在医疗健康领域的融合应用。重点发展数字化医学影像设备、激光医疗设备、高端生物材料等领域,已聚集国药器械、联影医疗、中科开物、中旗医疗等110余家企业,是国家级生殖健康产业基地。

医学健康园2平方公里,重点发展高端及智慧健康医疗服务,推进医疗产品的推广应用。建设同济医院、省妇幼保健院、人福医疗集团、同济医学院、中国医药技术交易中心等,打造健康医疗、人才培养、交易和推广应用的专业园区,成为中部地区重要的医学健康中心。

智慧健康园1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生物信息、健康管理、医疗大数据等产业,打造华中地区智慧健康产业发展新高地。

生命健康园12平方公里,重点培育生命健康领域的个体化治疗、高端医疗设备、生物技术药、生物技术服务、高端医养等具有爆发力前景的新兴产业,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引领带动效益的世界级生物龙头企业和“重磅炸弹”级产品。

愿景展望

到2020年,光谷生物城将实现生物产业总收入过3000亿元,成为“全国领先、亚洲一流、国际知名”的生物健康产业中心,带动湖北省生物健康产业总收入突破8000亿元,成为湖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三驾马车”之一。

1、产业规模目标:到2020年,东湖高新区生物与健康产业总收入突破3000亿元。

2、企业培育目标:到2020年,集聚生物与健康企业2000家,培育2家年收入过500亿元的领军企业和10家以上年收入过100亿元的龙头企业。

3、创新能力提升目标: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开发和创新载体建设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新增生物与健康领域创新联盟8-10个,主要龙头企业的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超过5%,国家级、省级技术研发中心和研发机构总数达到100个,创新药物、优势领域的生物技术专利成果数量均有较大幅度增长。

4、服务体系建设目标:全力打造一批面向产业,市场化运作的高水准的技术服务平台,新增20个协同创新平台,引进50家专业化提供技术交易、投资运作、会展交流、政策咨询、企业孵化服务、CFDA注册和国际认证服务的专业服务机构。

5、人才团队建设目标:全力引进和培养一批高层次生物技术人才和团队,其中“千人计划”总数达到50人、“百人计划”总数达到150人、“3551”总数达到800人。

区位交通

湖北位于中国中部,享有“九省通衢”之美誉,武汉坐落于湖北中部,母亲河长江穿城而过。交通网络发达,出行十分便捷。

1、航空

武汉天河机场是中国中部第一门户机场,从光谷生物城出发,50分钟可达天河机场。天河机场拥有联通国内航线129条和国际航线39条,可直飞巴黎、1日金山、莫斯科等38个国际城市。

1小时可达:杭州;

1.5小时可达:上海、西安、重庆、厦门;

2小时可达:北京、广州、深圳、成都、大连;

3小时可达:哈尔滨。

2、铁路

从光谷生物城出发,30分钟可达武汉高铁站,40分钟可达武昌站、50分钟可达汉口站。

武汉还开通了首条洲际货运铁路线——“汉新欧”亚欧国际铁路货运专列。

高铁经济圈:

2小时到达:长沙、合肥、南昌、郑州;

4小时到达: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南京、深圳。

3、公路

4.5小时到达、长沙,7小时到达南京、郑州,11小时到达北京、上海。

4、水运

武汉港是中国长江流域重要的枢纽港和对外开放港口,常年可进出5000吨级货船。从光谷生物城出发,50分钟可达武汉港。

5、地铁

武汉建成并运营了轨道交通1号、2号、3号、4号线,将武汉站、汉口站、武昌站三大火车站,武广商圈、江汉路商圈、中南路商圈、光谷商圈等众多商圈,融入现代化的地铁网络。

从武汉市通往天河机场的地铁,预计2016年底开通运行。正在建设的地铁11号线经过光谷生物城,预计2018年底通车运营。

经过多年的沉淀发展与资源整合,光谷生物城搭建了一个完善的公共服务平台,构建一个从研发到生产再到应用的生态圈。

企业落户到这里,可以充分享受这些公共服务平台带来的先进与便利。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