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德清通航智造小镇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8-12 11:53
分享:

一、小镇概况

德清通航智造小镇位于湖州莫干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地处长三角腹地,南接杭州,北邻上海,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小镇依托德清通用机场,重点发展航空科技研发、制造组装、销售机管、飞行运营、休闲旅游等,推进格莱斯艾尔飞机中国生产基地、中航通飞浙江分院及航电设计生产基地等项目建设。

2017年,德清通航智造小镇列入浙江省第三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二、小镇定位

德清通航智造小镇将着重以通航先进智造为主导,同步发展智慧科技、运营服务、旅游休闲三大领域,推动小镇产城融合,智造与旅游、文化相融合,努力打造聚而合、特而强、精而美、活而新的特色小镇。

三、小镇背景

德清是浙江的工业强县,小镇所在区域属浙江省通用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浙江省装备制造产业(德清)示范基地,区内拥有天马轴承(生产航空轴承、精密主轴轴承)、鼎力机械(生产C919专用作业平台)等装备制造企业,可为通航产业发展提供精密轴承、操作平台、精密仪表和航空新材等配套。

四、规划布局

德清通航智造小镇总体空间布局为“一核四板块”,其中一核为小镇核心,为小镇重要展示窗口和活力核心区;四板块为航空现代制造板块、通航精益运营板块、航空研发办公板块和飞行社区配套板块。通过功能的聚合、集成,推动小镇产城融合,制造与旅游、文化、社区相融合。

总体来看,小镇以“高端化、智能化、融合化”为导向,围绕通航先进智造一个主导,同步发展通航智慧科技服务、通航运营服务、通航旅游休闲三大现代服务业领域,构建“1+3”的特色产业体系。

五、重点项目

(1)德清莫干山通用机场位于德清通航智造小镇内,是浙江省至2030年规划建设的7个A1类通航机场之一,同时也是距离杭州最近的一类通用机场。该机场于2016年9月正式开工建设,一期总用地面积438.6亩,总建筑面积1.78万平方米。目前,跑道、联络道、停机坪、气象观测场等通航设施,航站楼、机库及特种车库等非航设施,配套建设航管、通信、气象及目视助航等民航专业设备设施已完工,40架飞机入驻机库。

作为通航智造小镇的核心基础设施,德清莫干山通用机场建成后主要承载涵盖警务、护林、消防、医疗、应急救援等公共服务飞行,以及私人飞行、商务飞行、飞行员培训、交付试飞等业务。

(2)通航智造产业园引进8家研发机构、9家运营企业进驻,针对通用航空“低小慢”的特殊性质,走出一条“工业+旅游”的低空空域开发道路。在产业前端的研发制造领域,产业园区与浙大等科研院所合作,依托德清东部地区已有的工业基础,形成了从核心部件生产到整机装配下线的产业体系。

在产业园区,中航通飞实现AG100教练机的整机量产,并覆盖了设计、研发、制造、营销全产业链,在未来中航通飞德清基地全面建成后,将形成年产100架通用飞机及航电系统设备生产能力。

(3)德清通航智造小镇客厅位于莫干山高新区通航园区。德清通航智造小镇客厅项目,总建筑面积14954.92平方米,其中地上总建筑面积为9925.8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为5029.12平方米。

六、小镇前景

随着德清通航产业进一步成熟,德清通航智造小镇将全力打造成长三角通航高端装备智造基地、浙江通航体验中心等,为全国通航企业发展提供机遇。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