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深圳产业化基地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8-09 15:10
分享:


项目简介

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深圳产业化基地(简称:深圳IC基地、基地)于2001年经科技部批准成立,是八个国家级IC设计产业化基地之一,是科技部实施国家“十五”、“十一五”重大科技计划的载体。深圳IC基地于2002年建设,2003年开始对外服务。深圳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管理中心(简称:基地管理中心)是为了基地的建设、管理和服务,经市编制办公室批准成立的财政核拨补助处级法人事业单位,是准公益类的科研事业单位。

战略定位

深圳IC基地坚持“公共性、公益性、开放性、专业性、独立性”的服务理念,致力于打造全方位的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体系,支持中小企业自主知识产权IC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提高IC设计的技术水平和企业竞争力。基地孵小扶强,支持企业创新创业、发展壮大,通过构建共性技术和共性资源的公益服务,形成对IC设计企业的强大支撑作用,促进IC设计产业的快速发展。

项目背景

国家科学技术部为推动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产业的发展,在“积极推进,加强引导,严格把关,大力扶持”的方针下,自2000年开始,在国内具有一定科研、教育、产业、人才等条件和优势的北京、上海、深圳、无锡、杭州、西安、成都、济南等地区,先后批准建立八个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并在科技部的支持下,对科研环境的建设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尝试,在“国家863计划”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专项和国家“核、高、基”重大专项等项目中对产业化基地给予立项支持,并在经费、管理模式、机制等多方面进行的创新。

发展现状

目前,深圳IC基地已建成了完善的IC设计“三平台”(公共EDA平台、IP复用与SOC开发平台、MPW服务平台)、“两中心”(测试验证工程技术中心、教育培训中心)以及“十个产业园区”(一个核心园、九个扩展园)。形成了以高新区为中心,辐射南山区(马家龙IC设计产学研园、茶光路IC设计与应用产业园、特发信息港)、龙岗区(宝龙IC产业园)的IC设计与应用产业集聚的协同发展环境,并在珠海、惠州、中山、长沙、厦门等地设立资源共享分园或合作园,构建“泛珠三角集成电路设计协作网”。在基地服务范围内形成了适合IC设计企业创业、创新和发展壮大的优惠支撑环境,有力地促进了深圳及周边地区的IC设计产业的快速发展,形成了具有相当规模的IC设计与应用企业聚集基地,构建了通信、移动多媒体、数据存储、驱动和触控、生物识别、物联网、生命健康和医疗电子、汽车电子、智能制造和数字装备、智能能源网与节能、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智慧家居、航空航天与军工等十三大IC设计与应用优势产业链。

发展目标

深圳IC基地从建立产业孵化器为主的初级阶段,到提供公共技术平台服务,再到全方位的技术服务体系及“资源池计划”,实现了技术服务模式的三阶段跨越,目前正在向着集聚共性创新资源、提升产业竞争力、“打造深圳十三大优势IC设计与应用产业链”的更高目标迈进。

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