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兴黄桥琴韵小镇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8-08 14:36
分享:

一、项目简介

“琴韵小镇”规划面积为3.07平方公里,位于黄桥新城、古镇、经济开发区接合部,核心区面积1.32平方公里,重点建设“一湖一厅两片区”,即音乐湖、小镇客厅、乐器产业集聚区和琴韵文化拓展区。“琴韵小镇”总投资规模50亿元,建设周期三年。目前,音乐湖、乐器产业园、小镇服务中心、乐器文化创意研发中心、华歌吉他、凤灵钢琴、欧美嘉中高档提琴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建成后,将成为全国乐器生产的集聚地、乐器文化的集锦地、乐器人才的集汇地、乐器营销的集散地、乐器服务的集成地、乐器旅游的集结地。

未来黄桥镇将积极做好产、学、研、商、文、创、景、游八大文章,加快形成“产业升级与双创空间共生、古镇历史与小镇文化共融、旅游产业与文化产业共赢、文化艺术传播与信息时代共容”的创新创业新空间、城乡融合新平台、产业集聚新载体、人文风情新亮点、旅游休闲新去处。

二、项目背景

泰兴黄桥,是全国重要的乐器生产基地,,素有中国提琴产业之都的美名。黄桥乐器产业起源于上世纪60年代末,至今已有近50年的历史,以提琴产业为主导,向吉他、钢琴、古筝、手风琴、管乐等多系列乐器方向发展。目前全镇已拥有各类乐器生产企业2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0多家、中等特色型企业60多家、配套加工企业20多家;并拥有乐器配件加工作坊50多家、高档提琴工作室10多家,被誉为“中国提琴产业之都”。作为“中国提琴产业之都”,黄桥镇年产各类提琴产品70万只,分别占全国总量的70%、世界总量的30%。

党的十八大以来,黄桥镇的乐器产业又有了飞跃式的发展。2016年7月,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布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为进一步发挥乐器产业优势、更好地服务老区经济社会发展,黄桥镇积极整合现有乐器产业资源,提出打造乐器产业、乐器文化、音乐文化旅游以及城市功能“四位一体”的“琴韵小镇”。

三、规划内容

小镇客厅:建筑面积16500平方米,主要包括游客集散中心、精品乐器博览馆、音乐科普体验馆。

乐器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建筑面积33500平方米,主要功能包括展示展销,检测认证,乐器研发,工匠培训等产业提升综合服务等。

琴韵(黄桥)音乐厅:建筑面积11200平方米,主要功能为音乐演出,大师公开课以及音乐与运动相结合的健康中心。

音乐艺术中心:建筑面积10900平方米,主要功能为音乐文化博物馆,现代流行音乐演出,电视录影等。

艺术家聚落:建筑面积32000平方米,主要功能为国际提琴大师度假中心,具备会议,一对一授课,音像制品制作等。

青少年素质教育研学基地:建筑面积31000平方米,主要功能为音乐幼教开蒙,中小学生提琴专业素质教育研学,国内提琴专业社会化考级教师培训,互联网多媒体教学中心,音乐科技体验等。

琴韵创客工坊:建筑面积15700平方米,主要功能为各类提琴手工作坊,音乐文化创客工坊等。

琴韵雅乐音乐活力水岸:建筑面积56000平方米,主要功能为古典音乐,国乐,国学的跨界融合区域,具备音乐主题休闲,阅读,写生,创作,娱乐,影视拍摄等。

琴韵音乐台:面积300平方米,主要功能琴韵小镇精神堡垒,露天演出,影视拍摄等。

环境提升工程、区内市政工程等:主要包括:市政景观绿化、景观轴(中央景观轴、琴韵彩带)、核心区亮化、强弱电、市政消防工程、城黄路沿线建筑立面、景观改造、天桥、过街通道等、景观河新建及季黄河两岸景观整治、小镇智慧城镇系统等。

四、项目目标

琴韵小镇力争到2021年,琴韵小镇将聚集乐器企业300家,形成百亿元年产规模,打造全国乃至世界最大的乐器生产基地,全镇年接待旅游人次达到300万,实现旅游总收入16亿元,成为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国际性魅力小镇。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