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高新区安全装备产业园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7-31 16:09
分享:


园区简介

济宁高新区安全装备产业园是高新区“一区十园”管理体制改革下的5个街道属地园区之一,位于黄屯镇驻地。园区主体位于327国道以南,崇文大道以北,德源路以东,西浦路以西,是济宁都市区融合发展的中心区域和高新区科技新城的核心位置,建设用地约1200公顷。园区重点发展安全产业、智能装备制造业,同步承担国家安全产业园创建工作。

在职能上园区不仅负责培育、扶持规划区内企业发展、安全生产等,还要牵头做好街道辖区经济运行工作和企业服务,同时负责园区公共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维护。园区以“运营服务”为核心,在招商过程中推行项目手续代办理和项目跟踪服务制,建立了从项目立项、登记注册到规划建设的全程式服务体系。

发展现状

园区建成区已有浩珂科技、鲁抗医药、莱尼电气、天虹纺织等160余个企业入驻,工业总产值达80亿元。目前园区已发展成为形五大产业聚集区,以巴斯夫、浩珂科技为代表的矿用安全防护产品制造业,以鲁抗医药、鲁华龙心为代表的医养健康产业,以莱尼电气、双亿汽车电子为代表的关键汽车零部件产业,以路得威、友一机械为代表的工程机械主机制造产业,以锐博机械、松岳建机为代表的工程机械高端配件制造产业。园区于2017年9月正式正式成立以来,积极的进行招商工作。目前已有华能热电联产、天虹纺织差别化纤维、北大环保产业基地、京东亚洲一号等多个大型项目落户园区,总投资超过120亿元。入园项目涉及智能制造、高端制剂、现代服务业、环保产业、民生工程等领域。

园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建设形成了园区综合党委统一指导下的企业党委、企业党支部和园区党支部等多方联合的党建组织体系,实现了区内企业党建全覆盖,园区建成了500平米的惠企党群服务中心,从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科技创新和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

重点项目

1、北大环保产业基地建设项目

“北京大学环保产业基地项目——北京大学校友企业创新加速器”是由济宁市中盈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建设的集创新、创业、研发、孵化于一体的区域生态产业技术研发环保园区,被列为2018年山东省重点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6.44万㎡,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2.10万㎡,地下建筑面积4.34万㎡,依托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深港产学研基地、陶澍院士工作站,结合济宁市煤炭资源型城市的特点,根据济宁市环保产业发展的需求,设立土壤修复实验室、煤矿塌陷地修复实验室、大气污染控制实验室、水污染控制实验室、未来城市实验室五大实验中心;对采煤废弃物、煤矿塌陷地、农村综合环境污染、水环境污染、工业场地污染、大气环境污染等问题进行技术研发与技术引进;提供从环保技术研发、项目申报、专利申请、成果转化、环保企业孵化、环保人才培养、环保融资一整套流程服务,打造新型环保“产学研一体化”产业基地。

2、山东天虹纺织有限公司10万锭差别化纱线生产项目

山东天虹纺织有限公司是由天虹纺织集团投资的外商独资企业。主要从事氨纶包芯纱及棉、化纤、粘胶及天然纤维等混纺差别化纱线的研制、开发和生产经营。年产纱线30万吨,职工总数2200人。天虹纺织集团创立于1997年,是全球最大的包芯棉纺织品供应商之一,专门致力于高附加值时尚棉纺织品的制造与销售,以“专业化、差异化、精益化、规模化、国际化”的发展战略,目前已成为中国棉纺织行业竞争力前3强企业,位列中国500强,天虹集团自2013年落户济宁高新区后,企业发展从未停息,从2013年的24万纱锭,发展到今天将形成45万纱锭。天虹一步一个脚印,为济宁高新区的发展和壮大不断贡献力量。

本项目计划总投资2.1亿元,所有资金主要为自筹和贷款。2018年4月已完成立项,7月底正式开工,2019年8月完成工程建设,2019年10月全面投产。全部达产后,可年产各种差别化纱线19800吨,新增就业岗位900人,可实现年营业收入3亿元,新增利税6000万元。产品在满足不断增加的国内市场高端休闲品牌面料的需求上,将继续扩展以日本东丽等为代表的海外市场。

3、济宁高新区集装箱物流中心项目

“济宁高新区集装箱物流中心项目”已被列为山东省首批多式联运物流专项示范工程项目,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建设集装箱货物装卸区、综合物流货物装卸区、笨重煤炭货物装卸区三个功能区。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承运集装箱7.2万箱,一般货物24万吨,笨重货物63万吨。集装箱运输业务已于2019年1月19日开通,年内集装箱到发业务量将达到10000标准箱,已有山东天虹纺织有限公司和太阳纸业等固定合作客户。目前正在进行场地改造,改造完成后,集装箱发运量将大幅增长。4月24日,日照港淄矿济宁物流园揭牌仪式在淄矿铁运公司举行,与山东济杭物流合作的港口项目也将于下半年快开工建设。

4、莱尼电气系统二期建设项目

莱尼电气系统(济宁)有限公司为扩大发展,于2018年10月份兴建二期厂房,包含实用厂房,TS厂房及办公楼等基础设施,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用地面积4.5万平方米。项目将配备先进的软硬件设施,执行ISO/TS16949质量体系,实施莱尼全球生产力体系LPSplus及FORSERP、SAP全球信息系统,主要为大众、通用、奔驰、宝马、沃尔沃等知名汽车制造商提供线束配套。新厂区位于现有厂区西侧,厂房建成后将实现新增收入约8亿元,新增利税约4000万元。

5、胜代机械第二工厂建设项目

第二工厂建设项目占地105.77亩,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包括原料车间、下料车间、焊接车间、组装车间和办公楼,主要生产履带架、转台、动臂、斗杆和铲斗。主要为世界一流的工程机械厂商如:日本小松制作所、日立建机、CAT、丰田、神户制钢等公司提供相关产品。项目通过引入国际先进的切割、油压、机械加工、焊接、涂装技术和全自动一体化设备,迅速扩大生产规模、提高智能化水平。建成投产后年产能可达10万吨,新增销售收入6亿元人民币,利税5000万元。


发展规划

园区将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围绕高新区蓼河新时代总体发展目标,紧密结合国家安全产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紧跟高新区“三次创业”步伐,努力把济宁高新区安全装备产业园建设成特色鲜明、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的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