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国家信息安全产业基地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7-31 14:32
分享:


项目概况

天津国家信息安全产业基地,是国家信息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和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共同支持建设的天津市重大科技产业项目。

2009年7月30日,天津国家信息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暨天津国家信息安全产业基地(项目)的建设,列入天津市第三批自主创新产业化重大项目。

天津国家信息安全产业基地坐落于天津市西青学府示范工业园,总体占地面积达2600亩,是中国最大的信息安全产业基地。

天津国家信息安全产业基地的建设,有利于提高我国信息安全的保障能力和防护水平,提高我国信息安全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实现信息安全优势资源要素在滨海新区的聚集。

战略定位

坚持“政府引导,规划先行;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发挥优势,聚集资源;整合优化,集成共享”的原则,按照“突出重点、强化创新、扩大辐射、打造优势”的发展思路,抓住中国信息安全产业快速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发挥天津市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和良好的信息安全产业基础,依托国家信息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密码领域的产业化应用经验,在技术及人才方面的雄厚实力和龙头地位,以组建天津国家信息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支撑,以建设天津信息安全产业基地为载体,以辐射和带动环渤海乃至全国信息安全产业发展为目标,将天津国家信息安全产业基地建设成为:

——我国最大的信息安全企业和人才聚集区、产业化发展的示范区和达标区。

——具有较强聚集功能和辐射功能的高水平、高标准的信息安全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基地。

——带动天津市信息安全产业化,促进环渤海地区乃至全国信息安全产业发展的引擎。

建设内容

天津国家信息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暨天津国家信息安全产业基地总体占地面积213公顷。天津国家信息安全产业基地规划建设四大功能区:研发区、产业区、培训教育区和配套服务区。其中,研发区包括天津国家信息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孵化器大楼;产业区包括进驻产业基地的信息安全企业办公楼及厂区;培训教育区包括天津信息安全工程技术学院及相关科研教育机构;配套服务区包括工商、税务等行政服务设施,大型SHOPPINGMALL、会展中心等商业服务设施,小学、幼儿园、医院、银行、邮局、电信营业厅、物业等公共服务设施。

天津国家信息安全产业基地建设总投资280亿元。到2015年,产业基地将累计实现产值600亿元,引进和培育各类信息安全企业150家,其中产值过亿元的信息安全旗舰企业达到25家,通过ISO9000质量认证与CMM评估的企业达到50家。

重点项目

1、天津国家信息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目

天津国家信息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国家信息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天津市科委共同组建,隶属于天津市科委,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项目建设研发楼,办公楼等设施,建设五大公共服务平台——技术研发平台、咨询服务平台、认证服务平台、评测服务平台和工程监理平台,为产业基地、环渤海乃至中国北方的信息安全产品制造与软件企业提供服务。项目将成为我国信息安全工程技术研究的北方中心和信息安全技术产品重要的研发中心。

2、海澜德大厦项目

天津国家信息安全产业基地的地标性建筑,是产业基地中心研发区的核心建筑。项目包括主楼,会展中心及商务服务,办公和研发用房等。大厦建成后,将容纳包括天津国家信息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天津国家信息安全产业基地技术创新支撑平台,众多国际和国内一流的信息安全测评、认证、质量监督、涉密监管、研究所、实验室、协会、商会等专业技术机构和行业机构,以及基地建设、开发、招商、管理、投融资等专业管理和扶持机构,可容纳4000-5000名研发和办公人员。

3、IT培训学院项目

项目以信息安全和IT技能培训为核心领域,北方重要的信息安全和IT高等职业培训及教育基地。项目为国家、社会以及各类信息安全企业及IT机构培养、提供和输送职业型、应用型、技能型信息安全专业人才,丰富国家信息安全和IT人才储备,提高人才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发挥天津及滨海在环渤海整体发展战略以及全国信息安全产业规划中的核心地位,提升国家信息安全竞争力。建成后,在校师资规模将达2000人,年培训规模将达到30000人次。

4、大型奥特莱斯项目

项目是具有先进经营理念和优秀购物环境的奥特莱斯大型商业综合体。面向产业基地、周边区域乃至全市具有国际品牌消费需求的人群,建设大型奥特莱斯商业广场,包括购物、休闲、餐饮、娱乐等商业设施和场所。每天可容纳消费者上万人。

5、合资医院项目

艾伯尔医院集团,是德国一家历史悠久的私营医疗机构。该机构与德国联邦卫生部和相关政府部门以及各专业医学院密切配合,在德国是享誉世界的高水平医疗、护理、康复和科学研究中心。园区与德国艾伯尔医院集团合作建设具有500床位的大型综合性医院,包括门诊大楼、住院大楼、科研大楼、行政办公大楼等,年收治规模达数万人次。将为为天津市及产业基地和周边区域人群提供高端的专业医疗环境和就医条件。

6、重点中小学项目

该项目建设产业基地南开附属学校。包括教学楼,实验室,学生食堂,运动场馆等,将拥有教师120人,27个班级。为产业基地员工子女及周边人群提供高质量的就学环境和条件。

区位概况

天津市西青学府示范工业园区距天津中心城区10公里,距天津市委和市政府办公所在地仅20分钟车程,距外环快速路3公里,距天津国际机场30公里,距中国北方最大港口(天津港)50公里,距天津货运火车站19公里,距正在建设中的京沪高速铁路天津站2公里,距津沧高速公路入口2公里。津沧高速公路可连接京津塘、京津、京沪、津晋、威乌等各条高速公路。周边还有津涞公路、津文公路、赛达大道、团泊快速路等穿越。此外,城际地铁三号线总站设在示范园区北侧。

2011年,示范园区周边将形成成熟且便捷的交通路网:

——东至第三高教区(建设工西路自北向南贯穿宾水西道延长线和津涞公路);

——南至精武镇区(新建高等级津涞公路贯穿南部);

——西至津晋高速公路(赛达大道自北向南连接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津涞公路并延伸到西青开发区,正在建设中的京沪高速铁路天津站);

——北至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海泰南道(两条主路连通高新区,城际地铁三号线总站)。

园区优势

1、产业聚集优势

以示范园区为中心,50公里半径内区域遍布提供零部件配套的各类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示范园区东临大学城高教区,北接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智力资源优势凸显,科教研发实力雄厚,现代高新技术产业聚集优势已经形成。进驻示范园区的企业借助这些优势可以外包技术课题,建立联合研发机构,低成本进入上下游产业链,为企业增强竞争能力和有效拓展市场提供强大保障。

2、人力资源优势

示范园区毗邻天津工业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天津城建学院、天津农学院、天津国际女子学院、中德职业技术培训学院等八所著名学府,能够为中外企业提供理想的白领和蓝领人才。

3、综合配套优势

示范园区具备优良的通水、通电、通气、通热、通路、通邮、通讯、通网、通广电以及场清地平的“九通一平”基础设施条件,并建设花园式标准厂房和科教研发创意产业孵化器,为中外企业提供载体配套服务。示范园区专业化投融资平台以及国际标准的工业物业管理为中外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4、服务团队优势

示范园区服务团队开明、热忱、务实、守信,本着“亲商、富商、安商”的理念为投资方提供“一站式”的注册服务,并始终坚持“企业有事不撒手、企业无事不插手”的原则,为进驻示范园区的中外企业提供“管家式”的优质服务。

5、消费群体优势

天津市西青学府示范工业园区周边具有强大的消费群体聚集优势。梅江、奥体、体北、华苑、中北、团泊新城等多处高、中档住宅组团遍布周围,近万名韩国友人居住在此。天津第三高教区的8所著名学府共有教职员工15万人,全部建成后能达到20万人以上规模。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以及正在建设中的117大厦和马球马术场距离示范园区仅5至15分钟车程,城际地铁三号线连接各线地铁和天津火车站,辐射天津乃至北京的消费群体。正在建设中的和京沪高速铁路天津站更可辐射长三角地区以及沿线消费群体。这些因素对聚集大量国内外高端消费群体具有极大促进作用。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