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国家安全科技产业园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7-31 13:58
分享:


园区简介

徐州国家安全科技产业园是徐州高新区与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积极落实国家“科技兴安”精神而共同建设的,力求通过安全科技创新集聚、安全科技产业集聚、安全科技服务集聚,将徐州高新区打造成为全国性的安全科技研发和国际安全技术交流中心、全国性的安全科技产业中心、全国性的安全技术和安全装备交易中心、全国性的矿山安全应急救援中心。园区通过与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中煤科工集团等高校院所开展安全科技协同创新,为徐州高新区智能矿山安全科技产业发展搭建平台。

产业背景

安全产业是推动和支撑徐州高新区由省级经济开发区向国家高新区迈进的主要推动力。近年来,徐州高新区抓住自身安全科技研发优势、安全装备生产优势、安全企业集聚优势,全面推进高新区产业战略转型。把安全产业培育作为高新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徐州高新区在国内逐渐扛起了安全产业的大旗,并受到了工信部、科技部、安监总局、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矿业大学、中煤科工等国家部委及相关单位的高度认可和支持。中国安全谷被科技部授予国家安全技术与装备火炬特色产业基地、被工信部和国家安监总局授予首批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等。

战略定位

1、国家级矿山安全科技研发基地

以国际化视野,引入国内外相关研发资源,依托中国矿业大学和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两个国家级安全技术研发平台,集聚一批矿山安全领域重点科技研发机构;集中优势研发基础,重点打造矿山安全领域的创新人才队伍,形成国内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矿山安全科技研发基地。

2、国家级安全科技成果转化基地

完善安全产业投融资平台,优化徐州安全产业市场环境,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对资源的调节配置作用,促进人才、技术、资金、信息等生产要素的有效流通,加强安全产业市场孵化,提高市场配置效率;发挥政府引导作用,积极创建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产业联盟,搭建政府、研发机构、投资者和企业之间的互动桥梁,促进安全产业科技成果和市场信息的互动,加快先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建成国家级安全科技成果转化基地。

3、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

徐州国家安全科技产业园在矿山安全技术方面具有良好的研发资源,目前安全产业已形成一定规模,在国内安全产业园中具有较好基础。通过积极探索发展思路,不断优化管理模式,加快成果转化应用,培育龙头企业,完善产业链,高起点、高标准地开展建设和管理工作,积极争取在2020年建成我国安全产业示范园区,为我国安全产业园区建设探索经验,推动我国安全产业快速发展。

发展领域

根据国家相关政策重点支持的发展方向,结合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的“四个一批”、“千项产品”等重点支持的技术和产品,以矿山安全产业领域为主体,以危险化学品安全和交通安全产业领域为两翼,以安全服务为支撑。

1、矿山安全

基于物联网的矿用人员定位管理系统、煤层瓦斯含量参数快速测定仪器、瓦斯煤尘爆炸自动抑爆装置、瓦斯钻孔抽采钻井装备、煤与瓦斯突出实时诊断系统、煤矿用液压钻机、矿山安全监控预警系统、矿山重大事故监测预警系统、尾矿库安全自动监测报警装备、矿井灾害监测与预警信息系统、矿山井下人员紧急避险系统、井下人员供水施救系统、井下人员压风自救系统等。

2、危险化学品安全

重大危险源事故隐患监测与防控系统、光气氯气等有毒有害化学气体快速检测报警装置、城镇可燃易爆气体安全监控预警系统、基于物联网的石油化工行业在线智能诊断系统、油气库站安全智能保护器、便携式气体检测仪等。3、交通安全

危险化学品槽罐车新型安全阀、铁路道口安全报警控制系统、特种车辆安全运行监控管理系统、水上交通安全监管系统、水上交通安全救助系统、公共交通工具事故预警技术、运营车辆安全监控系统、交通枢纽应急疏散系统等。

4、消防安全

便携式气溶胶灭火器、便携式火灾气体检测仪、高层及超高层消防车、高层建筑逃生装置、远程智能温度测量系统等。

5、其他安全产品和技术

安全培训教学系统、呼吸器质量检测系统、智能安全帽测压试验装置、移动式应急救援指挥系统、安全生产执法监察系统、新型高性能个体防护用品、基础设施重大事故监测报警系统等产品。

发展目标

到2020年,徐州高新区内各类安全科研机构超过50家,企业数量超过200家,培育形成若干年产值超过10亿元的大型龙头企业,带动一批年产值超过3亿元的大型企业,徐州高新区安全科技产业总产值超过500亿。

徐州国家安全科技产业园单位土地安全产业产出强度达到国内安全产业园区领先水平,形成以矿山安全为代表的安全科技产业集群,打造在本行业领域国际市场具有知名度的安全产品品牌,每1~2年举办一次全国专业学术会议(论坛),初步建成特色鲜明、规模适度、科技领先、创新推动的在行业内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安全产业示范园区。

配套建设

徐州高新区着力推进国家安全科技产业园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得到稳步推进,加快道路建设进度,完善园区路网体系。修建五条主干道路,总长4022米;道路及配套128亩、绿化面积12亩。国家安全科技产业园已初具雏形,为徐州高新区安全科技产业转化、孵化安全科技研究成果、集聚安全科技产业企业、搭建、安全科技研发平台提供了保障。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