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道地中药材产业园规划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7-30 14:11
分享:


总体规划

中国道地中药材产业园规划面积40平方公里,按照“一园三区”的布局,大力发展医疗产业与健康服务业,打造道地中药材三产融合全产业链。“一园”即中国道地中药材产业园;三区即“道地中药材种植区”、“道地中药材精深加工区”、“道地中药材商贸物流服务区”,分别承担道地药材种植、仓储、粗加工功能;道地药材精深加工、衍生品开发、科技研发功能;医药流通平台、医药产品展销、医药销售服务功能,加快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将彭州市打造成为“全国领先、国际一流”的中国道地中药材产业园。

“道地中药材种植区”核心区位于彭州市敖平、白鹿等镇,现有高标准道地药材种植基地36平方公里,主要道地药材品种有川芎、黄连、黄柏、厚朴等,配套建设中药材粗加工、低温仓储服务点8处。“道地中药材精深加工区”位于彭州市工业开发区,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现有道地药材深加工企业29家,包括新绿色药业、协力制药、亚宝光泰、光大制药等;“道地中药材商贸物流服务区”位于彭州市致和镇,现有从事生物医药贸易的本草堂、荷花池药业、天地网电商平台等知名药企20多家。其中,总投资30亿元的成都国际医药港项目被纳入2015-2020年四川省养老健康服务产业规划中的重点支持项目,全面建成后预计年销售额将超过600亿元,实现年税收12亿元以上。总投资4.5亿元的道地川芎产业孵化基地项目,建设占地280亩的川芎产业服务中心,2.6万亩的高标准川芎产业种植基地、1万亩的两个传统中医药康养服务基地。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信息、价格、检验检测和产品研发,以及质量价格体系、指数采集及传统交易等产业服务;并依托“互联网+”销售模式,以降低川芎营销户经营风险,保障川芎市场均衡供给;同时激活传统农业生产资本,将农田、泉水、林盘等传统农业生产资源就地转化为资本入股,促进一三产业加快融合。

区域概况

彭州市是农业部认定为全国川芎GAP生产示范基地,国家级中药材资源动态监测与信息服务站建设示范县,境内现有动植物药材1136种,其中动物药材34种,矿物药材2种,植物药材1100种。2016年,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10.35万亩,总产量1.86万吨,产值4.6亿元。现有各类中药材加工企业29家,生物医药实现工业总产值36.7亿元,销售收入33.96亿元,税收3.2亿元。

产业招商

1、与成都中医大、川农大共建的高品质药材种植研发基地。

2、与成都中医大、川农大共建的川芎产业研究院。

3、道地药材初加工厂。

4、道地药材精加工厂。

5、药材苓种工厂化育苗基地。

6、道地药材仓储物流中心。

7、道地药材交易中心。

8、中医药产业基金。

设计规划

1、园区投资准入标准。种植业:从事川芎GMP标准化生产50亩以上,年每亩投资额度2万元以上。加工业:注册资本金100万元以上,年每亩投资额度300万元以上。第三产业:年每亩投资额度300万元以上。

2、园区产出税收。要求加工企业年每亩销售收入100万元以上;年每亩税收6万元以上。

3、园区就业约束性、控制性要求。按照新型经营主体、企业用工需求条件和标准,对高职员工(含技术员工)在同等条件下应优先录用;对一般性工作岗位应尽量录用本地员工;对特殊困难户和残疾人需按5%比例录用,同时入驻园区企业应符合市规建、市环保的相关要求。

设施建设

1、利用上级项目资金和财政配套资金,累计投入资金2600万元,对药材种植优势区6.5万亩生产基地的道路、沟渠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和新建,改造道路15公里,新建道路12公里,改造沟渠56千米,新建沟渠72千米,并配套修建休闲观光的步道和骑游道4.5公里。

2、已完成川芎产业孵化园内800米道路建设。

3、启动川芎产业园第二通道、药博大道、鹤泉中路、鹤泉—石音横道、川芎产业园污排管网和长泰路综合提升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

4、园区周边配套有1座容量达3000吨的恒辉气调保鲜库和年销售量达2500吨的彭州市香花醋厂,敖平中学、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等公益设施完善,通信、燃气、水电已延伸到园区周边,场镇内新建集餐饮、住宿、商住小区、购物、电影院、儿童娱乐场所等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