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升南通国际石材产业城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7-26 15:45
分享:


项目概况

东升南通国际石材产业城位于江苏省建筑之乡——如皋市如皋港区。项目总规划面积16000亩,计划总投资300亿元人民币,主要规划建设生产加工区、荒料交易区、保税物流区、循环经济区、综合商务区、国际石材交易中心、创意研发中心、教育培训中心等八大功能区。该项目充分发挥如皋港区港口物流优势,围绕“立足长三角、开拓中西部、面向全世界”的战略目标,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集石材加工、贸易、物流集散于一体的石材产业综合基地。

从2013年8月项目正式开工至今,东升南通国际石材产业城已建成区面积近4000亩,总建筑面积近200万平方米。生产加工区一期已有超过40家矿主型石材生产企业入驻,东升国际石材交易中心一期已建成,招商入驻各类企业和商户超400家。石材行业“产、展、销”一条龙式的经营模式在产业城内初步实现,东升产业城相继被评为“中国装饰石材采购基地”、“中国石材行业最具竞争力交易市场”、“江苏省重大项目”、“江苏省进口商品交易中心”,在石材行业和长三角地区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与日俱增。

项目背景

作为一个以13亿人口为坚实支撑的全球最庞大的石材市场,中国石材行业潜藏着无比巨大的财富。近几年来,在全球化经济的带动下,中国石材产业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2013年,中国石材进出口累计3772万吨,同比增长1.4%,进出口额累计达80.6亿美元。自2005年以来,中国石材行业已经连续8年保持着高速增长,并占到了全球石材加工、生产总量的近50%,石材进出口的不断增长,说明中国拥有巨大的石材加工能力和消费市场,并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石材“加工场”。面对这一强劲的增长势头,中国现有的两大石材基地——云浮、水头存储容量并没有绝对优越的地理优势,并且两大基地占地面积已趋于饱和,其工业用地每亩单价已经非常高昂,企业面临着发展受限、运作方式单一、运营成本居高不下的困境,使企业利润率大为下降。就长三角区域而言,为发展总部经济,上海的石材企业也面临着搬迁问题。江苏宜兴万石石材市场虽然较为成熟,以二次加工为主导,同样也面临着发展难、成本高,并且没有一级生产企业支持等问题。跨越升级的东升国际石材产业城,将承接上海、对接宜兴,携手国内两大石材基地实现中国石材业的战略转移。

功能分区

东升国际石材产业城内设有石材生产区、保税物流区、综合商务区、循环经济区、荒料交易中心、创意研发中心、东升国际石材交易中心、江苏石材职业技术学院共八大板块。

1、石材生产区

东升国际石材产业城立足中国、放眼全球,致力于围绕石材产业结构调整这一主轴线,开拓创新并大胆探索石材产业集群道路。通过集体品牌化战略,转变原有石材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从生产源头开始,丰富石材产品科技含量并赋予文化内涵,用“全产业、全流程、云服务”理念规划建设石材生产基地。

东升国际石材产业城内入驻企业均采用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成套石材加工机械和设备,将通过先进的石材钜割、桥切、打磨、修补、拼花等技术和一系列先进工艺,大幅度提升石材矿料出材率,保证出厂产品质量。生产区还将汇聚来自世界各地的成千上万种石材新品,吸引全球石材需求商来此参观采购。

2、保税物流区

保税物流区建有大型物流平台,引入现代物流理念,依托港区四通八达的水路、公路、铁路和航运资源,运用大型自动化、智能化吊装、包装和运输设备,进行石材产业专业化、集约化和规范化的仓储、包装和物流配送。创建物流信息和资源的共享平台,大幅节省企业运输费用支出,实现园区供应链管理,提升产业影响力和竞争力。

3、综合商务区

综合商务区建有五星级酒店、国际贸易中心、电子商务中心、信息中心、综合性购物中心、大型超市、餐饮娱乐场所、酒店式公寓、配套住宅小区等,将为石材厂商和采购客户提供商务、金融、信息、餐饮、购物、娱乐、居住等全方位一体化配套服务。

4、循环经济区

循环经济区主要建有石材废渣、石粉、边角料回收分拣集聚区,实施废石资源综合利用工程。培育3-5个组织化规模化程度高、技术优的龙头企业,促进再生资源交易和流通,提高产业城内主要资源产出率、土地产出率、资源循环利用率,基本实现“零排放”。按照产业循环式组合要求,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合理布局建设项目,通过推进产业循环式组合,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在推动企业内部、产业城内部实行清洁生产和资源循环利用的基础上,遵循生态良性循环规律,建立循环经济区,实施循环战略,推动企区之间的循环式布局、循环式组合、循环式流通,全面推进循环发展,实现资源利用可循环、环境容量可承载、经济发展可持续。

5、荒料交易中心

荒料交易中心从荒料源头即有效介入,专设超大面积专业荒料堆场和交易区,整合全球优质矿山资源和开采资源,增强石材企业谈判能力,大幅降低企业谈判和采购成本,并创造性融入石材荒料期现货交易功能,让石材企业足不出户,即能实现大宗

6、创意研发中心

创意研发中心引进行业高等科技人才和专业技术人员,组建国际一流的石材产业创意研发中心。针对国内外石材流行趋势和需求方向,进行针对性分析研究,为石材厂商提供经营决策方向。深入研究石材科技应用,开发引进石材产业的新技术、新理念、新设备,以及石材深加工技术、石材工程装饰的设计与施工技术、石材加工废弃物的再利用,为产业的发展提供强劲的技术支持,推动石材产业的跨越升级,最终将东升国际石材产业城打造为超一流的全球石材采购、加工基地。

7、东升南通国际石材交易中心

东升国际石材产业城在东侧规划有“东升国际石材交易中心”,在全国同类型石材产业城(园)中仅此一家。东升国际石材交易中心将积极推动石材产业、基地、市场三者联动发展,汇聚天下客商、通达全球各地,让入驻企业真正实现“产、展、销”一条龙、一站式经营模式。

8、江苏石材职业技术学院

近年来,随着石材产业的发展,只有不断完善企业自身发展与推进产业升级,石材业才能得到长远发展,而产业结构不断升级的关键环节在于石材行业人才的培养。就此,将由政府、行业协会、石材企业等共同出资筹建江苏石材职业技术学院,坚持校企合作、工学结合,走特色创新之路,坚持“依托行业、立足江苏、辐射全国、服务基层”,努力建设在全国有重要影响、专业建设在全国具有特色的高职学院。

交通网络

1、公路

如皋港地处长三角核心地带,居处承南启北、通江达海之关键性枢纽位置,交通体系四通八达。

港区内拥有4条高速公路(沈海高速、沿江高速、沪陕高速、京沪高速),两条沿江一级公路(沿江公路、如港公路),204国道、如港一级公路等国道、省道穿境而过,港区内“八横八纵”道路框架全面铺开,编就了通达四方的干线交通网。行经公路,至上游的江阴大桥和下游的苏通大桥都仅都仅30分钟路程,正在兴建中的沪通城际公路大桥,将助力东升国际石材产业城全面融入上海及苏南1小时经济与交通圈。

2、铁路

产业城周边现有宁启铁路、沪宁铁路、新长铁路和即将建成的沪通城际铁路。

沪通城际铁路是一条服务于苏中、苏北及山东东部地区和上海间的客货运输,以客为主,兼顾沿线货流的快速铁路。可通行双层集装箱列车,平均时速达200公里/小时,按铁路四线、公路六车道设计,全天有52趟班次往返。意味着从南通乘坐高铁至虹桥枢纽仅37分钟,驾车至上海仅50分钟,使南通全面融入上海1小时经济圈,长三角3小时交通圈(产业城距沪通城际铁路最近的站台仅17公里)。

3、水运

如皋港拥有长江岸线48公里,码头建设岸线27.7公里,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国家级船舶制造基地。

如皋港岸线深水逼岸、微冲不淤,是江苏亟待开发的非常珍贵的岸线资源,也是长江中下游独一无二的江海联动物流枢纽。目前已建成5000至15万吨级码头60余座,基本具备亿吨大港吞吐能力。码头集装箱航线及业务已开通,并且拥有独立的海关、检验检疫等机构,为货物进出口提供了大通关条件。自如皋港溯江而上,可连接长江沿岸各大港口,顺流而下,可达世界各地。

4、航空

产业城距上海虹桥机场120公里,南通兴东机场40公里,在产业城周边2小时车程范围内可至上海浦东机场、南京禄口机场、无锡硕放机场、常州奔牛机场、盐城南洋机场。为产业城架起了通往世界各地的空中走廊。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