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7-26 14:40
分享:

项目简介

南方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是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江门市人民政府合力共建,由专业运营商江门同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是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在江门培育的千亿教育装备产业项目,为此部市联动整合多方资源推动项目快速落地。

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是教育部直属单位,承担着国家教育装备政策研究、发展规划、建设指导、技术开发、质量检测、标准化等推动教育装备行业发展的权威职能,为项目发展提供全周期的规划指导和强有力的资源保障。

教育装备产业是江门市“十三五”时期重点发展的五大产业集群之一,南方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作为其发展载体,由区属重点国资平台投资建设,为项目发展提供持续充足的政策、土地和资金保障。

区位优势

1、地理位置

南方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位于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地处快速发展的珠三角西部,属于粤港澳大湾区中“承东启西”的关键节点,是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西岸区域的核心地区,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核心示范基地,国家珠江-西江经济带智力资源最集中的地区之一。

在粤港澳大湾区二区九市的规划中,江门地处“承东启西”的关键节点,腹地纵深广阔,是大湾区最具发展潜力的城市之一。未来,在粤港澳大湾区,将形成一个以广州、深圳、江门为中心的三角地带,成为人才、金融、土地等各种优势互补的希望地带。

2、交通环境

江门市蓬江区位于世界级城市群“珠三角”的西岸,是江门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广东省“珠西战略”策源地核心区,辖区面积324平方公里,总人口80万人。

南方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地处广东珠西交通枢纽,邻近杜阮北、龙湾、棠下等12个高速公路出入口;拥有已建成的佛开高速、江鹤高速、江肇高速、中江高速、江门大道以及在建的深中通道、广佛江珠城轨、深茂铁路等多条高速公路及城际轨道,交通路网发达。从南方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到广州市区仅需40分钟,经港珠澳大桥1.5小时直达香港,1.5小时内分别抵达广州、香港、澳门、深圳、珠海、佛山等六大机场。

项目定位

南方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以创新设计为抓手,以智能化教育装备为核心,致力于打造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展示交易、互动体验和教育培训于一体的现代教育装备“智造”全产业链,建成中国教育装备创新发展的示范点。

建设目标

教育装备设计研发园区。2020年,运营面积3万平方米。

教育装备生产园区。到2020年,运营面积3000亩,于2017年启动一期的规划建设。

教育综合体。规划面积30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1000家,2020年投入运营。

江门基本建成教育装备全产业链,成为全国教育装备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打造“教育装备之城,教育培训之都”。

千亿企业集群。未来5-10年形成1000亿教育装备产业集群。

产业布局

1、三大板块

(1)研发设计板块

承载教育装备研发设计机构、团队、人才和技术成果的集聚、融合与孵化功能,围绕智能化教育装备进行创新设计研发,制定相关行业标准和发展方向,打造全国教育装备研发创新高地。一、二、三期工程规划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其中启动区规模3万平方米,2016年3月正式开园,2018年全部投入使用,目前已入驻教育装备企业100多家。

(2)工业园区板块

承载信息化、智能化高端教育装备技术成果的产业化和重点企业加速器功能,提供可租可售的标准化厂房和工业用地,统筹安排公共交通、市政配套、员工食宿等各类要素,打造珠三角信息化教育装备生产加工腹地。规划面积3000亩,于2017年启动一期工程的规划建设工作。

(3)教育综合体板块

教育综合体板块是由教育装备交易市场、教育装备博览馆、教育装备体验中心、教育装备科学馆、教育装备发布中心、青少年创客中心等多个功能板块组成,集教育体验与培训、展示与交易、商贸与物流为一体。教育综合体板块将重点引进品牌厂商与贸易型、服务型、资源型、平台型企业,打造全国首个教育装备商贸与体验为一体的教育综合体。教育综合体规划面积300万平方米,拟入驻企业1000家,2017年3月正式启动。

2、五大平台

(1)部市共建平台

依托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广东省教育装备中心和相关行业组织等资源,引领教育装备产业的发展。

(2)共性支撑平台

打造南方教育装备创新研究院,重点打造教育装备研发试验、产品评估、共性技术攻关、科研信息资讯、专业人才培训培养等,为入驻企业的研发活动提供全方位的共性支撑。

(3)人才输送平台

携手五邑大学建设全国首个教育装备学院,根据企业需求安排课程,实现校企无缝对接,为企业提供精准定制专才;每年100多位教育装备精英从校园走向社会,将立竿见影式地改善目前教育装备产业专业人才缺失的现状,为江门乃至全国教育装备产业提供职业化、专业化、定制化的高端专业人才。

(4)政策扶持平台

作为江门市“十三五”时期重点发展五大集群产业之一,专门出台了《江门市蓬江区发展教育装备产业扶持暂行办法》等配套政策,为入驻企业的进驻和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政策扶持。

(5)运营服务平台

依托江门同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提供国内外专业化、市场化的运营服务,为入驻企业提供政策宣导、品牌推广、投资咨询等全周期五星级运营服务。

核心项目

1、教育装备工业园

园区规划面积3000亩,主要承载信息化、智能化高端教育装备技术成果的产业化和重点企业加速器功能,提供可租可售的标准化厂房和工业用地,统筹安排公共交通、市政配套、员工食宿等各类要素。致力打造成为珠三角乃至华南地区智能化教育装备生产加工腹地。

2、现代教育装备创新与应用实验区

2017年8月30日,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与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政府确定通过三年合作,共同打造现代教育装备创新与应用实验区。

3、现代教育装备评估中心

2017年8月30日,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与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政府共建“南教城现代教育装备评估中心”,评估中心立足南教城,为入驻产业城企业开展第三方评估服务。该中心创新性地建立包含质量检测、用户体验、专家评估和教学体验评估在内的四位一体教育装备产品检测评估方法,从而助力实现进一步规范教育装备产品市场,提高教育装备产品的质量和教学适用性。

4、现代教育装备应用培训中心

南方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教育装备应用能力培训中心是在国家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的指导下,响应蓬江区建设“教育装备培训之都”的号召,以南方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为平台设立的专业化教育培训机构,由南方教育装备创新研究院负责管理与运营。

5、南方教育装备创新研究院

在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的指导与支持下,南方教育装备创新研究院立足于江门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基地城市示范的产业资源集聚,采取政府、高校、企业等多部门协同创新的方式,建设的一所集教育装备技术研发、产品评估、人才培养和产业孵化为一体的教育装备新型研发机构,是南方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创新驱动的核心支撑部分。宗旨是打造中国教育装备高端产业智库,引领教育装备产业发展。

6、五邑大学教育装备学院

五邑大学教育装备学院,是南方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与五邑大学联合开办的全国首个教育装备专业人才培养的产业学院。

7、教育综合体

2017年3月教育综合体正式启动,规划面积300万平方米,首期建设面积20万平方米,重点打造“一院、两馆、三基地、四中心”,以“体验式”、“一站式采购”、“样板间展示”的创新理念,为教育装备企业打造“365天”持续的展示、体验和交易平台,推动教育装备的市场化、规范化、阳光化、流程化发展。

8、台湾新创中心

为推动海峡两岸教育事业合作发展,共建两岸教育创新合作平台,2016年3月30日,南方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正式揭牌成立海峡两岸教育装备合作示范区,携手(台湾)中华华夏企业联合发展协会打造“台湾新创中心”。以台湾特色产业:大教育、健康医疗、文创、特色小镇、现代农业、连锁品牌等,并联结国际级前沿科技技术及全球高尖人才+项目导入为核心的综合平台。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