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低碳环保产业园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7-25 15:46
分享:


园区简介

中英低碳环保产业园由东莞市政府负责项目落实,由东莞水投负责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项目以“一园多区”,即主园区+若干专业园区的模式建设,主旨搭建中英双方合作沟通桥梁,引导引进国际低碳、环保、节能、能源等领域的教育、科研、服务等研发机构和企业,以加快实现东莞产业的转型升级,形成绿色产业体系。

中英低碳环保产业园主园区规划位于东莞市东城区樟村、下村社区,东城区西北部,属东莞市中心区范围,紧临东江南支流,占地面积约1200亩,规划包括总部办公、教育培训、会议展示、技术研发、中试基地、企业孵化等功能区,并兼顾综合服务、生活配套、生态公园等配套板块。

发展愿景

1、国家级中英合作示范区

基于中英合作“黄金时代”:

《莞英交流合作备忘录》的签订,奠定了中英低碳环保产业园建设的基础,成为东莞探索创新发展,实施低碳发展的重要载体。而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战略以及中英合作框架的签订在未来社会经济发展中进一步强调要中外多方深度合作,共同打造利益共同体。

2、国家级低碳环保产业集聚区

基于生态文明建设及创新产业发展:

生态文明建设的提出给城市发展,产业发展等方面都提出更高的发展要求,低碳经济的发展给城市及产业可持续发展带来极大的促进作用。创新驱动战略是从国家到广东省都在积极践行的产业发展战略,低碳环保产业是创新型产业,是充满希望与活力的产业,打造低碳环保产业集聚区是践行生态文明建设与创新驱动两大战略的重要体现。

3、国家级低碳建设示范区

基于城市绿色生态建设:

结合东莞提出新的发展目标及城市建设要求,未来建设中要构建绿色生态的路径,实现低碳城市的组建,结合可再生能源,水资源,废弃物,绿色交通,生态空间,绿色建筑等层面进行空间打造,并从运营管理及城市低碳排放上实现低碳化目标。

4、国家级转型升级先锋区

基于东莞市城市转型升级:

从东莞目前发展态势和整个城市转型升级所面临的困境来看,亟需促进传统产业提升的技术手段,并从未来制造业以智能绿色为特征的发展要求来看,当务之急是打造先锋区,以点带面,全面促进城市由当前顺利进入下一个阶段发展。

发展战略

中英产业园自筹划之初便已明确以“一园多区”的思路进行规划设计,即“核心区+若干专业园区+示范区”的发展模式:

1、1200亩国际化低碳环保产业集聚区

主园区位于东莞市东城区西北部,守东莞中心城区重点发展轴,紧邻东江南支流,占地面积约1200亩,规划有企业总部、综合办公、教育培训、技术研发、中试基地、会展中心、综合服务中心、技术服务中心、企业孵化中心等功能区,并兼顾综合服务,生活配套、生态公园等配套板块,构建东莞市低碳环保产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2、15000平方米低碳环保产业示范区

示范区于2015年7月10日正式挂牌成立,位于松山湖高新科技产业园,占地约15000平方米,区内拥有独立式办公楼12栋,总建筑面积约14000平方米,将引进英国低碳,节能及环保等高新企业,建设成为已汇聚绿色低碳技术平台和整合绿色金融资本平台为主导的低碳产业集聚区和国际合作示范区。

3、华澈低碳上市企业培育基地

运营是园区的灵魂,扶持企业成长才是运营的本质!中天产业集团携同东莞市水务投资集团、中信环境共同出资成立了东莞华澈低碳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为园区企业提供更深入和更有针对性的产业服务。华澈低碳运营的中英低碳环保产业园,是省市领导大力推动的重点项目,定位为国际化的低碳环保产业集聚区;中英低碳环保产业园示范区于2015年7月在东莞市政府揭牌成立。

主导产业

园区重点借鉴和引进国内外先进的环境治理模式。引导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制造、低碳服务业六大低碳环保产业在园区形成集聚,打造国内一流的低碳环保产业生态链,建设“绿色家园”,实现“美丽中国”。

服务体系

作为园区运营管理公司,华澈低碳,重点构建“华澈创智(服务、孵化平台)、华澈创投(投融资平台)、华澈在线(产业互联网平台)”三维合一的服务体系,以“产业孵化”与“股权投资”为双轮驱动,重点为低碳环保领域企业及机构提供企业选址、股权投资和企业上市、业务对接、技术转移、项目孵化等服务,以市场牵引、资本驱动的理念,帮助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携手企业共同成长。园区以股东方三大基金松创成长基金、水谷一号基金、中信产业基金为核心,同时与社会各界低碳环保类产业基金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提供涵盖天使、VC/PE、并购等各个阶段的金融服务。投资案例:沃杰森环保、智汇环境。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