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舟山朱家尖禅意小镇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7-24 15:45
分享:

一、小镇概况

朱家尖禅意小镇位于普陀山南岸、朱家尖岛东北部,规划面积3.8平方公里,建设用地3570亩,整个区域计划总投资116亿元。小镇包括慈航广场、白山、观音文化园、松冒尖等4大区块,预计2020年禅意小镇将基本建成。

朱家尖禅意小镇是首个基于“佛系生活”的生态价值链特色小镇,以“文化+旅游”的核心基调,延展文化创意产业、文化旅游产业、特色现代服务业与相关配套产业。朱家尖禅意小镇入围浙江省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二、小镇定位

朱家尖禅意小镇将依托普陀山深厚的佛教文化和朱家尖良好的生态自然环境,重点发展佛教文化博览与体验、佛教文化创意产业、健康养生服务及休闲度假旅游产业,力争建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观音文化禅意小镇。

三、小镇规划

朱家尖禅意小镇将强化普陀山佛教文化的辐射力,以观音圣坛为载体,充分整合周边山水自然环境资源,打造集中国观音之大全、集观音菩萨之大成的观音博览园,发展佛教文化游。小镇将以正法讲寺、居士教育基地、高僧精舍、普陀山佛教学院等项目为载体,建设礼佛、体验、教化功能于一体的禅修体验基地,发展禅修体验游;以禅修主题精品酒店、精品民宿、佛教商业街区、海洋文化旅游综合体为载体,以购物、住宿、禅茶、素斋、度假为特色,建设成为滨海休闲度假区,发展休闲度假游。

朱家尖禅意小镇主要分为白山区块、慈航广场区块、观音法界区块、松冒尖区块等四大板块,并配套社区功能,充分体现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理念。

四、重要项目

(1)观音法界

观音法界规划用地2150亩,由五部分单体建筑组成,预计建设期需5-8年。观音法界以观音文化为主题,集朝圣、体验、教化功能于一体,成为集观音信仰和观音文化之大成的观音博览园,建设佛教建筑的传世之作,打造普陀山继承传统、面向时代的国际性弘法中心。

(2)观音圣坛

观音圣坛是观音法界的核心地标。建筑创意设计源于普陀山普济禅寺的“毗卢观音坐相”,整座圣坛高91.9米,打造完成后将呈现毗卢观音端坐莲台的视觉效果。有3000个席位的圆通大殿,还会配套国际观音宝像馆、观音法门修持体验中心等,充分体现传承观音精神,弘扬观音文化,传播观音信仰的法界建设宗旨。

(3)高僧精舍

提高高僧大德颐养服务。高僧精舍以独立的二层精舍为主体。邀请全国佛教界与普陀山有法脉渊源的退居高僧在此颐养,充分发挥高僧在广大观音信众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聚拢人气,延续法脉。

(4)观音村

佛教主题社区。专门提供观音信众念佛修行、教育培训、弘法利生的佛教主题社区。观音村由闭关房、普通客房和与之配套的念佛堂、讲堂、斋堂、常规教室、法物流通中心、会所、超市、保健中心、阅藏馆、护理部、安保部、接待处等组成。在建筑、装修上充分体现人性关怀、绿色环保和自然简朴之风。

五、小镇前景

朱家禅意小镇将成为文创旅游产业孵化与发展的热土,并通过系列的国际交流与活动逐渐形成世界禅文化产业中心,与韩国、日本、中国台湾等先进的文创旅游产业优质机构进行合作,孵化并培育本土人才,争取在三至五年内形成中国禅主题文化文创+旅游产业的示范基地,并打造本土知名文创品牌。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