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舟山普陀沈家门渔港小镇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7-23 11:26
分享:

一、小镇概况

沈家门渔港小镇位于浙江舟山普陀半升洞码头,规划区域面积4.75平方公里,东至半升洞码头,南至沈家门渔港—鲁家峙岛鲁滨路,西至浦西大桥东侧,北至沈家门东海路—青龙山—刺棚山,总体布局为“一港五区”。

2016年,沈家门渔港小镇入围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二、小镇定位

沈家门渔港小镇以渔业旅游资源开发和海产品贸易及海洋饮食文化为特色,以海洋捕捞为产业支柱,通过不断挖掘渔文化、港文化、海洋文化、民俗文化,助推了当地经济发展。

未来,沈家门渔港小镇将作为“普陀全域旅游示范区核心区”,率先开展整体规划布局、综合统筹管理、一体化营销推广,推动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逐步形成旅游业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发展模式。

三、规划布局

沈家门渔港小镇依托渔港风情、渔村风貌、渔城景观、渔业文化等特色优势,坚持港产城“三位一体”;渔业生产、渔民生活、渔村生态“三生融合”的模式。总体来看,沈家门渔港小镇以旅游产业为主方向,着力打造宜游、宜闲、宜商、宜居的“渔港经济区、海洋度假区、海岛休闲区”。

(1)沈家门渔港小镇以旅游产业为主方向,融合渔港、渔村、渔街、渔市、渔业等五大元素,重点发展渔都风情、渔乐休闲、渔鲜美食、渔贸体验、渔港文化五大业态,构建集度假、美食、渔贸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际性渔港旅游产业链。

沈家门渔港小镇保留渔业经济功能,进一步向综合开放型渔港转型升级,强化旅游观光、海岛度假、渔业文化等元素,打造集全景渔港、休闲渔港、人文渔港、活力渔港于一体的世界性渔港。在“东方渔都”的基础上,依托丰富的海洋鱼类资源,围绕渔业生产、销售、消费、体验产业链,强化美食、交易、展示、庆典、科普等渔业元素,打造具有海岛风情特色的东方渔都。

(2)沈家门渔港小镇整体布局为“一港五区”。一港,即沈家门渔港,依托沈家门渔港资源条件,采用“生产服务、休闲体验”两大主题式开发策略,分东西两段差异化发展。其中,西段为鲁家峙大桥以西港区及岸线,主要服务渔业生产、海上交通、海上补给、应急救援等船舶,东段为鲁家峙大桥以东港区及岸线,主要设置渔港夜游、浮式装置平台、水幕电影等休闲设施,并组织渔港风情演出等主题演艺活动。通过两个港区段落的打造,形成“生产、生活、生态”交融的一港两岸蓝色景观带。

五区,分别是渔业服务区、渔贸休闲区、渔都生活区、渔港度假区、渔文化体验区。

(3)根据小镇功能,围绕小镇定位,渔港小镇安排产业类和配套设施类项目超20个。其中,特色产业类项目包括半升洞渔人码头、渔港特色街区、渔港印象等。

目前,沈家门渔港小镇配套设施完善,住宿、餐饮、商贸、交通、文化、娱乐等关联产业发展快速,产业链不断拓展。小镇配套的旅游信息咨询服务、旅游公共交通服务、旅游安全保障服务、旅游便民惠民服务、旅游行政服务等功能逐步提升;公共服务设施、市政配套设施等相对完善,渔港内部配有墩头客运站、墩头码头、半升洞码头、公交设施、垃圾转运站、自来水公司、普陀人民医院门诊部、沈家门第一小学等配套设施。

四、重点项目

舟山国际水产城景区位于风景秀丽的世界三大渔港之一的沈家门渔港,是浙江省特色小镇——沈家门渔港小镇的核心区,全国最大的原产地海鲜批发市场,东方渔都最耀眼的明珠。

景区总投资13亿,集渔业文化、渔港美景、海鲜选购、海鲜烹饪体验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大型渔港商贸旅游文化综合体,整体规模和产业融合水平与澳大利亚悉尼渔市场、日本东京筑地市场媲美,全球少有。

舟山国际水产城,是水产的交易中心,也是沈家门的一个新地标与新景区,它已被列入2016年4A级旅游景区预备名单。景区项目包括干水产品展馆、古帆船体验馆、精水产品展馆、渔文化展示馆、渔市拍卖中心、游客中心、空中花园、商业广场等。

五、小镇前景

未来,沈家门渔港小镇将建设成渔文化基因浓厚、港产城融合、山海城交融的全景渔港、休闲渔港、人文渔港和活力渔港,打造普陀全域旅游示范核心区。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