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江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7-22 15:44
分享:


项目概况

为落实贯彻执行国务院《“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发展要求,助推重庆市大健康产业发展集群,打造重庆市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示范高地,提升重庆市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升级,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生活水平。两江新区在水土高新园成立生物医药产业园。

生物医药产业园是承载两江新区生物产业及医疗器械的重要园区之一,目前水土高新园已初步形成医药、高端医疗器械和服务外包及医疗应用三大产业板块。现有30多家科研院所和科研机构。超生医疗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创伤烧伤复合伤国家重点实验室,家蚕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相关工程(技术)中心5个、重点实验室27个、企业技术中心12个、国家新药临床试验基地5个。初步形成了科研机构为中心,企业研发为辅助的产学研合作体系。聚集了华邦制药、海扶科技、西南合成、大新药业、药友制药、博腾科技等一大批生物医药企业的总部研发中心和产业化基地,生物医药各类机构超过50家,培育了华邦制药、莱美药业等上市公司5家,拟入住的大中型生物医药企业超过20家,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公共服务平台完备,创新药物专业孵化器、投融资服务平台、公共检测中心、药物安全性评价中心、人力资源服务平台、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平台、药品交易所等能满足各类企业和科研机构的需求。

产业布局

按照两江新区医药产业的总体布局,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着重构建药物新制剂技术研究、新药临床研究、医疗器械检验检测等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生物医药孵化器、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等产业化服务平台,以及生物医药技术转移中心、医药交易平台等市场交易平台。将重点开发中药、生物制药、医疗器械三个产业,提升产业水平。

产业现状

两江新区已形成了以永仁心辅助人工心脏、海扶科技、金山科技等为代表的高端医疗器械和耗材,以北大医疗(西南合成和大新药业)、复兴药友、华邦制药、华昶制药等为代表的高端制剂,以中国干细胞集团、博腾制药等为代表的高端医疗服务三大集群健康产业,积极打造以中关村医学工程转化中心、台湾纬创和互贵科技等平台为代表的公共服务平台。同时也在进行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的打造,积极引进国家级GLP、医药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交易等平台。未来将重点发展医疗器械、生物制药等领域,推进中高端医疗设备、手术机器人、细胞治疗、基因检测等高端医学,积极发展医疗研发服务外包(CRO),打造成为国内重要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示范项目

1、中关村医学工程转化(重庆)中心

(1)六大专业服务平台建设

构建注册报批、检验检测、金融服务、医疗培训、人力资源以及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和券商服务六大专业服务平台。

中关村医学工程转化(重庆)中心作为转化医学专业化的公共服务平台,将依托于以上六大专业技术平台,解决医学工程领域技术、政策、资本、人力资源等要素的协调问题。

(2)六大项目平台建设

本中关村医学工程转化(重庆)中心将打造海外项目转化平台、药物技术项目转化平台、分级诊疗+相互制健康保险平台、国际医学技术交易中心、区域细胞制备中心等六大专项平台,以嫁接医疗大数据,整合项目的研发、报批、生产、市场等各环节。

(3)入驻企业概述

现已有23家企业入驻中关村医学工程转化(重庆)中心,涉及医疗器械、体外诊断试剂、第三方检验检测、医疗大数据、生物医药与技术、生物再生材料、传统中医药、保健品等产品与技术,涵盖肿瘤、泌尿与生殖系统、口腔、心血管、消化系统、免疫系统、神经系统等多个医学领域。

2、大地企业公园

项目位于重庆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规划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其中一期建筑面积约13.17万平方米已全部建成并交付使用,园区共引进科技创新型入驻企业38家,其中台资企业2家,中关村企业11家,海外引进1家,配套冷链物流企业1家,生物检测企业2家,其余入驻企业均为生物科技、高端医疗器械和智能科技创新型企业。二期16.83万方预计2018年2月建成交付使用。以纬创、互贵、西柯码等为代表的10多家企业正在产品申报阶段。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