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江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7-22 15:39
分享:


项目概况

电子信息产业是两江新区三大支柱产业之一。两江新区围绕“芯、屏、器、核”,在集成电路、显示面板、智能终端、核心配套四大领域布局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根据《重庆两江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两江新区将重点强化加工贸易竞争优势,继续发挥电子信息产业的带动作用,促进电子信息企业向品牌、研发、分拨和结算中心产业链高端延伸。

巩固笔记本电脑产业优势,稳量提质。围绕“芯、屏、器、核”四大重点领域,培育和发展集成电路、显示面板、智能终端以及核心配套零部件四大产业集群。到2020年,力争实现“3333”目标——3大显示面板、3大芯片制造与封装、3大智能终端产品,实现产值3000亿元。

产业布局

两江新区作为重庆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基地,以两路寸滩保税港和两江水土高新园两大平台为载体,坚持集群化发展,围绕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已初步形成五大电子信息产业框架,笔电集群、光电显示、LED新光源等电子产业强势聚集,抱团发展。

保税港是两江新区的笔电产业集群基地,与西永一道构成重庆重要的全球笔电生产基地。笔记本电脑产业集群方面,宏基、东芝等笔电品牌厂商,仁宝、纬创等笔电代工厂均已落户两江,两江新区水土高新园以光电显示、LED新光源和大数据云计算产业为重点,一座新兴的电子产业重镇正在快速崛起。其中,光电显示产业围绕京东方、莱宝高科等项目布局,园区初步形成光电显示全产业链集群。

显示器产业集群方面,围绕京东方8.5代线、莱宝高科5代线项目,相关光学膜、背光源、导光板、偏光片、电子材料等上游企业相继落户两江新区,一个涵盖大中小尺寸显示面板全产业链的产业集群初现雏形。按照规划,京东方及其核心配套企业将于2015年中投产。

核心电子原材料产业集群方面,奥地利奥特斯半导体封装载板、上海超硅8-12英寸抛光硅片及其延伸品项目均已落户。

LED新光源产业集群方面,上海超硅4英寸蓝宝石衬底材料项目已经投产,并与四联光电已有产业基础形成良好互动,更多LED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正不断汇聚两江。

在锂电池新能源产业集群上,韩国SK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已开始商业化生产,正积极打造从材料、电池芯到电池包的锂电池全产业集群。

以两江新区水土高新园为新区云计算产业基地,云计算配套服务区已经落成,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腾讯数据中心等项目入驻。大数据及云计算产业渐成气候。

优惠政策

1、进出口环节税收及监管政策。

2、境外货物进入港区予以保税;境内货物进入港区予以退税;港区内货物交易不征收增值税、消费税。

3、财政扶持政策。

4、企业所得税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按40%的比例实行“两免三减半”。

5、为鼓励企业到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投资兴业,促进重庆及西部地区开放型经济发展,重庆市政府和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分别出台了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和实施细则,主要针对符合保税港区产业发展导向的高新技术制造业、高端精密加工制造业、进出口贸易产业、现代物流业、现代金融业、研发、检测、维修和总部结算经济等相关产业。优惠政策涵盖了进出口环节税收及监管政策、出入境检验检疫政策、外汇政策和给予企业所得税、企业核心管理人员个人所得税、增值税及营业税的补贴扶持政策。

服务项目

1、水土高新园

成立七年来,水土高新园紧紧围绕“基础开发、功能开发、形象开发”三大核心任务,坚持产业与基础并重,配套与民生同步,一大批涉及园区长远发展的水电气讯污设施建成投用,拥有了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截至2017年6月,累计完成征地8.8万亩,完成平场3.6万亩、正在实施平场1200亩,建成道路135公里、在建道路37.03公里,建成安置房221万平方米、在建安置房28万平方米,建成公租房163万平方米。累计建成市政管网675公里,投用变电站11个,投用日供水5万吨江东水厂、日供气100万立方米云丰配气站、日处理3万吨污水处理厂各1座。

地理位置优越、产业基础好、要素成本低,园区成立以来,充分利用产业定位优势,致力于创造优越的投资环境。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服务业,初步形成大数据及云计算服务、光电显示、半导体集成电路、生物制药及数字化医疗设备、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制造五大主导产业聚集区。截至2017年6月,累计招商引资项目361个,协议总投资2382亿元,协议年产值2571.41亿元。园区拥有战略性新兴制造业项目151个,战略性新兴服务业项目122个,规上企业57家。

2、重庆保税港区

于2008年11月12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规划面积为8.37k㎡,是全国首个“水港+空港”一区双核的保税港区,是两江新区的重要核心功能区;是贸易多元化的试点区域,是重庆自贸区的核心区域。围绕大通关、大通道、大平台的发展思路,通过不断探索和发展,已经形成了保税加工、现代物流和服务贸易三头并进之势。截至目前,保税港区累计引进企业1529家;累计实现工业产值2890亿元;累计实现外贸进出口额4250亿元,约占全市同期的18%,两江新区的38%。根据中国保税出口加工区协会统计数据,重庆保税港区近2年进出口总额在全国14个保税港区中均名列第3位。

示范项目

1、京东方

重庆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液晶面板公司,公司位于重庆市北碚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主要生产屏幕面板及相关触控面板。

在两江新区的大力支持与推进下,京东方于2013年7月开工建设,第8.5代TFT-LCD生产线于2015年4月开始量产。

两江新区推动京东方第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实现了满产满销,2016年已完成产值123亿元,利润实现7.9亿元。2017年1至7月,京东方完成产值114亿元,利润实现22亿元。与此同时,京东方在工厂旁建设的1000万台终端显示器项目提前建成封顶,年底将正式投产。

2、万国半导体

总投资10亿美元,全球功率半导体排名第七位的美国AOS公司(万代半导体公司)的12英寸功率半导体晶圆及封测生产基地已于2017年3月底开工建设。该项目的落户将使两江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实现零的突破,并将完善和丰富重庆市集成电路产业,与本地产业实现互利共赢。

万国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重庆地区第一家集芯片制造、芯片封装、测试为一体的半导体生产制造企业。

重庆万国落户后将融合技术优势、区位优势,形成更强的市场竞争力。作为两江新区重大产业项目,重庆万国将逐步构建起包括芯片研发、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等完整的产业链。促进重庆电子信息产业从笔电基地到“芯屏器核”智能终端的全产业生态链布局。

3、上海斐讯

2015年12月,上海斐讯数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与两江新区管委会签订投资协议,拟投资1亿美元,在两江新区水土工业园设立一家独立核算生产性公司和一家独立核算的销售公司,建设斐讯智能手机、家庭终端设备生产基地。该项目的落地,标志着两江新区实现了智能终端零的突破。

斐讯重庆智慧工厂是国内知名高新技术企业——上海斐讯数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在重庆落户的首个项目。该项目一期投资1.2亿元、达产后年产值10亿,将生产斐讯“智慧家庭”全系列产品。

4、奥特斯

在打造先进高端核心配套方面,2011年3月,奥特斯公司与两江新区签订项目合作协议,计划在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园投资15亿美元建设奥特斯重庆项目,建设半导体封装载板生产基地。相关负责人称,奥特斯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产值约100亿元,是两江新区成立以来投入产出率最高的项目。

5、上海超硅

2013年6月,上海超硅公司与两江新区签订项目合作协议,计划在两江新区水土工业园投资15亿元建设8-12英寸半导体抛光硅片项目,预计产值将达30亿元。该项目于2014年5月动工,现已进入机电安装阶段。该项目的建设在中国集成电路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中国从此开始可以自主生产最高技术等级(PrimeWafer级)12英寸抛光硅片。

两江新区不断完善显示面板产业链,围绕投资328亿元的京东方第8.5代液晶显示面板生产线、投资20亿元莱宝高科5代触摸屏生产线,两江新区已聚集包括京东方光科技有限公司等共计16家液晶面板产业配套企业,涉及显示光电产业中玻璃基板、精密注塑、冲压、光学膜、背光源、导光板、SMT、电子材料、大宗气体等产业链各个关键环节,已形成完整显示面板产业链,预计2020年产值达800-1000亿元。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