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汽车产业新城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7-18 16:10
分享:


新城简介

青岛汽车产业新城位于即墨城区北部,烟青一级路两侧,总规划面积93平方公里,是即墨市加快实施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战略,整合优势资源打造的现代制造产业新城,也是青岛市发展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的唯一专业功能区,重点发展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研发、制造和销售。

截止目前,新城落户企业400余家,重点企业130余家,2018年实现总产值约600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2.5亿元;内资到帐80亿元;外资到帐9000万美元,完成财政收入6.9亿元。初步构建起以三大整车(一汽——大众、一汽解放、解放新能源)、四大专用车(海隆、海誉、青特、九合重工)为支撑,集成电路产业为引领的产业布局,努力为实现“双千亿”园区的目标奠定基础、明确方向。

规划布局

按照“产城一体、组团发展”的理念,规划结构为“一心、三轴、六区”。

“一心”即新城核心,集商务办公、居住、商业及城市公共服务为一体的城市服务中心;

“三轴”即沿204国道的产业发展轴、沿龙泉河的生态发展轴和从青龙高速门户至新城中心的文化发展轴;

“六区”即新城综合功能区、汽车制造区、半导体产业区、高新技术产业区、综合配套区、创智产业区。目标是打造全国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环渤海汽车产业核心基地和综合性生态科技新城。

基础设施

汽车产业新城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已完成投资10亿元。新建道路26条、硬化面积56万平方米,铺设排水管线20万米、自来水管线8万米、燃气管道1.4万米、供热管道1.8万米,铺设人行道板19万平方米,道路绿化52万平方米,架设通讯线路2.9万米,供电线路2.3万米,新建自来水加压站一座,110千伏变电站两座,供热站一座。到目前汽车产业新城已实现了“九通一平”的设计标准。

主要项目

1、一汽——大众(青岛)华东生产基地

作为即墨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产业层次最高、带动作用最强的现代产业项目,主要建设主机厂、零部件园区、整车物流园区、零部件物流园区四大园区。

2、龙泉河综合整治工程

龙泉河上游综合整治工程位于汽车产业新城核心区内,是龙泉街道办事处结合墨水河流域污染综合整治工作,重点实施打造的区域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项目主要实施龙泉河上游清淤、截污及景观建设工程,建设汽车、湿地、运动、休闲等公园,完成自然水体及基底处理、区域内截污管线铺设、岸线综合整治、沿岸绿化、沿岸硬地铺装、园林建筑及停车场的建设工程,营造不同特色的绿化开放空间,形成主题性、功能性,并与周边的城市环境相互结合,打造一些具有特色的标志性的景观。

3、汽车公园

汽车公园规划占地面积约43公顷,项目方案设计由上海亚施德邦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AS&P)完成,方案设计遵循生态设计原则,以恢复、提升河道生态价值,打造极具吸引力的城市公共活动空间为目标,建设入口广场、游客中心、创意中心、休闲商业街、林荫停车场、汽车雕塑等,拓宽了原有水面,形成景观湖,并沿湖配套设置自行车环路、观景平台、木栈道、植物林、景观小品、景观桥和生态小岛等。

4、青岛(芯园)半导体产业基地

基地2018年10月29日顺利奠基,总规划面积约5000亩,主要以建设和运营半导体产业为核心,按照“产城融”结合的总体思路建设特色小镇式开放园区,涵盖集成电路、生产制造、封闭测试、材料设备等全产业链,将打造最具市场竞争力、产业辐射力和创新活力的半导体产业特色集聚区。基地首个落户项目城芯12英寸先进模拟集成电路制造项目已率先开工建设,将建设2条12英寸集成电路芯片生产线和1条8英寸集成电路芯片生产线,规划产能4万片/月,计划2019年12月投产,将有效解决青岛新旧动能转换中“缺芯少面”的产业痛点,助推青岛集成电路产业升级。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