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北碚服务贸易特色产业园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7-16 15:47
分享:


园区概况

重庆北碚服务贸易特色产业园是重庆市政府批准设立的市级特色产业园区,位于重庆自贸试验区北碚蔡家区域,即重庆主城核心区以北,是北碚区未来新增人口宜居区,也是北碚区未来计划发展的重要片区之一。

园区基础设施完善,交通十分便捷。国道212线和渝合高速公路、建设中的渝怀铁路、遂渝铁路以及规划中的重庆市二环路和中环线贯穿园区;距重庆江北国际机场25公里;园区旁的嘉陵江黄金水道,将建童家溪货运码头,共同形成了水、陆、空立体交通网络。园区范围有童家溪水厂和蔡家水厂、22万伏的玉皇观变电站、天然气输气主管道,水、电、气供应充足,完全能满足园区入驻企业的生产生活需要。

园区还将为入驻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和人才支持。园区与重庆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所、重庆力帆研究院相邻,南面与西南大学等相连。

产业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碚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两江新区开发开放等重要机遇,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2015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30亿元,增长11.1%;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41亿元,增长1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8.7亿元,增长10.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95亿元,增长1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6亿元,增长12.1%;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0261元和14499元,增长7.8%和10.1%.十三五期间将进一步成为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和人口聚集的重要区域。同时,作为两江新区布局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北碚将成为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聚集发展的重点区域。

园区定位

北碚智慧科技服务贸易特色产业园致力于打造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试验区,重点引进跨境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带动电子商务、离岸服务外包、网络信息、科技服务、文化旅游创意等新兴服务业发展。园区将建设成北碚服务贸易产业的聚集地,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

发展战略

充分利用重庆自贸区建设的有利契机,在体制机制、政策体系、软硬件服务等方面发挥平台促进作用;积极招商引资,培育壮大新的市场主体,做强新的支撑体系,完善统计体系,精准服务;大力发展文化创意、跨境电商、服务外包、专业设计等高端服务业,推动现有服务标准化、精细化;优化服务,开辟新的网络服务平台,探索国际服务贸易规则,强化人才培育引进,以宣传促企业产品走出去,加强统计培训。

园区规划

2017年7月14号,北碚蔡家自贸片区与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在行政中心签订合作备忘录。两地将在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一带一路”战略今实施、区域产业合作、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广泛深度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北碚蔡家自贸片区规划面积1.18平方公里。按照功能定位,将重点发展电子商务、离岸服务外包、网络信息、科技服务、文化旅游创意、高端教育医疗、总部经济贸易等现代产业。

目前,北碚蔡家自贸片区已成功引进8户企业,其中科技类公司3户,制造类公司2户,商务服务公司2户,商贸公司1户。这些仅仅只是开始,力争三年改革发展,重庆自贸试验区蔡家区域将会呈现这样的局面:

1、建设10万平方米具有国际一流建设标准、功能配套齐全、设施设备完善的高品质楼宇;

2、引进1000家跨境电子商务、离岸服务外包、总部贸易和转口贸易企业;

3、在重庆自贸试验区北碚蔡家区域形成100亿元交易额;

4、结合中新合作国际智慧产业试验区,引进20家中外500强企业入驻。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