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7-16 15:23
分享:


园区简介

2012年7月21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正式批复,同意河南省人民政府筹建中国中原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并先行授予“中国中原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牌子,是继上海、重庆之后国内第三个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是我国中部地区唯一的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也是唯一以区域命名的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对于完善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总体发展的战略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战略定位

中国中原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战略定位为:打造以“立足郑州、服务中原、连通全国、放眼国际”的人力资源服务业开放高地和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示范区,构建集综合性的人力资源要素市场、多元化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基地和多功能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平台等于一体的专业化、信息化、国际化人力资源服务载体。

发展目标

打造人社事业发展创新点和增长极,打造人社部门对外开放重要窗口,搭建有形与无形市场并重、公共服务与经营性服务协同发展的人力资源服务载体,打造中部地区人才开发高地,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带动现代服务业发展,支撑河南从人口大省向人才强省转变。

功能布局

园区的分区规划布局为“一核心”、“三平台”、“五基地”。

“一核心”即“一个产业集聚核心区”

多元化的人力资源服务业机构集聚发展核心区。集“集聚产业、拓展服务、孵化企业、培育市场”等功能于一体,集聚50家国内外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注重行业发展上下游产业链完整性,既选择龙头企业,又关注行业稀缺性,培育成长性好的企业,形成优质产业集群,充分发挥“集聚效应”,把园区打造成为中部地区发挥集聚、示范和引领作用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基地和人才支撑高地。

“三平台”即“三个公共服务平台”

一是综合性的人力资源要素市场平台,建成集人力资源信息提供、现场招聘、培训测评、档案托管、信息查询和大学生就业指导、实习见习、创业实训等功能于一体的人力资源要素市场;二是多功能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平台,以河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综合服务中心为主体,建成集五险合一经办中心、社保基金结算中心、业务档案管理中心等功能于一体,统筹城乡的社会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和公众提供一站式、一条龙公共服务;三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共享服务平台。合作建成河南省人力资源数据中心,建设集全省人社数据信息管理、人力资源供求信息发布、业务系统运行后台服务、系统开发和信息查询、咨询等功能于一体的大数据中心,为企业、公众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提供大数据应用分析服务。

“五基地”即“五个人才开发基地”

“五基地”:专业技术人员公共服务基地、高技能人才服务基地、人才测试示范基地、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服务基地、郑州航空港引智实验基地。

区位优势

中原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位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具体位置在华夏大道以东、郑港一街以西、郑港一路以南、郑港二路以北区域内。从区位条件的影响看,其主要优势在于获取资源、服务和市场的便利性。在高速交通网络方面,郑州机场高速、京港澳高速、连霍高速、绕城高速、洛南高速等环绕;在国道交汇方面,包括107、301国道均在产业园所在航空港区交汇;在立体“零”换乘系统方面,从郑州市区至机场快速路、轻轨六号线、地铁二号线、华夏大道等,可有效实现航空、轻轨、公路之间“零”换乘,这是园区未来吸引和集聚各类资源要素流动的重要物理空间。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